文艺中年的歌单|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周五的奥体中心热闹非凡,因为《张学友演唱会》。

当旋律响起,56岁的张学友现身舞台,我流泪了——天王老了,我的青春远了。

忽然想和谁说说那些年那些歌,翻遍通讯录,还是选择自言自语。

01.

90年代初,香港歌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风靡,绚烂着大陆单调的文艺舞台和年轻的心。

吻别

前尘往事成云烟
消散在彼此眼前
就连说过了再见
也看不见你有些哀怨
给我的一切
你不过是在敷衍
你笑得越无邪
我就会爱你爱得更狂野……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大学。有懵懂的爱情在心里萌芽,有无数的矛盾在挣扎,忍不住一遍遍单曲循环。

你笑得越无邪 ,我就会爱你爱得更狂野。

无比喜欢这一句,某些瞬间,会忽然出现在脑海。

一路上有你

你知道吗,爱你并不容易
还需要很多勇气
是天意吧,好多话说不出去
就是怕你负担不起
……
一路上有你
苦一点也愿意
就算是为了分离与我相遇


感谢张学友,青春的旅程一路上有你,还有童安格、谭咏麟、罗大佑。

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

午夜的收音机
轻轻传来一首歌
那是你我
都已熟悉的旋律
在你遗忘的时候
我依然还记得
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

我是个比较挑剔的人,喜欢的都是“三好”歌曲——旋律、歌词、演唱,这样的歌在特定的时间会撞击心灵,一下一下。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云捉摸不定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梦忽远又忽近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谜总是看不清
其实我用不在乎掩藏真心
你说要远行暗地里伤心
不让你看到哭泣的眼睛
……

其实,哪有那么深刻又痛苦的爱恋?明明是个没心没肺的二货,背地却偷偷迷恋忧伤,想象中最美的爱必痛不欲生、死去活来。

爱与哀愁

走在风雨中 我不曾回头
只想让自己习惯寂寞
…………
爱与哀愁对我来说 象杯烈酒
美丽却难以承受
点一根烟喝一杯酒能醉多久
醒来后依然是我

所有的爱都伴随着忧伤,所有的情歌都暗藏蛊惑,听多了,会中毒。

水中花  谭咏麟

这个深夜里没法可以安睡
卧看天空洒泪任寒风吹
冰冷的梦里没法跟你相聚
也许心里的泪未能抹去
……
丝丝温馨的发堆
我愿来占据
如倒影水中的鲜花
只可看看未能摘去
如飘于风中的花香
虚虚渺渺淡然逝去

大四时,深深迷恋张国荣,他的声音和忧伤太动人。

共同度过

垂下眼睛 熄了灯
回望这一段人生
望见当天今天 即使多少转变
你都也一意跟我共行

…………

没什么可给你 但求凭这阙歌              谢谢你风雨内都不退愿陪着我

我粗枝大叶,很少有仪式感。但是每年四月一日,一定在家人睡后,关上灯,静静听这首歌,怀念……

02.

偏爱男歌星,我想象他们的歌是唱给自己。女歌星也有喜欢的,那是因为自己的心在低语。

因为张爱玲、三毛和罗大佑,特别喜欢陈淑桦的这首歌:

滚滚红尘

起初不经意的你
和少年不经事的我
…………
想是人世间的错
或前世流传的因果
终生的所有
也不惜换取刹那
阴阳的交流
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千千阙歌  陈慧娴

徐徐回望 曾属于彼此的晚上
红红仍是你 赠我的心中艳阳
如流傻泪 祈望可体恤兼见谅
明晨离别你 路也许孤单得漫长
……

每一次告别朋友,这首歌就在脑中回旋。

那个中午走在路上,忽然身边的车里飘出张艾嘉的这首歌,一瞬间恍惚。

爱的代价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象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
看世事无常 看沧桑变化
那些为爱所付出的代价
是永远都难忘的啊
……

王菲的好歌太多,下面这三首我凑成一个系列,一个好结局。

棋子

我愿意

明天我要嫁给你

03.

时间在流逝,录放机、随身听、CD、MP3、4、5、现在是手机,媒介在变、歌手和歌在变,不变的是忧伤。

想念一个人,听李宇春的这歌很合适,最好点根烟。

你是如此难以忘记  李宇春

早已知道爱情是难舍难离
早已知道爱一个人不该死心塌地
早已不再相信所谓天长地久的结局
所以我习惯了一个人的孤寂
你是如此的难以忘记
浮浮沉沉的在我心里
你的笑容你的一动一举
都是我所有的记忆
你是如此的难以忘记……

陈奕迅太多好听的歌,戳中泪点的是这首:

孤独患者  陈奕迅

欢笑声 欢呼声
炒热气氛 心却很冷
聚光灯 是种蒙恩
我却不能 喊等一等
我真佩服我 还能幽默
掉眼泪时 用笑掩过
怕人看破 顾虑好多
不谈寂寞 我们就都快活
…………
我像个孤独患者 自我拉扯
外向的孤独患者 有何不可
笑越大声 越是残忍
挤满体温 室温更冷
万一关灯 空虚扰人
我却不能 喊等一等
…………

其实每个外向的人,都有孤僻的一面,陈奕迅懂得。

而小刚的孤单寂寞则无比华丽。

关不上的窗

我听见寒风 扰乱了叶落
在寂寞阴暗长居住的巷弄
我听见孤单 在隐忍的夜晚
是被爱刺痛啜泣者的胸膛
我是心门上了锁的一扇窗
任寒风来来去去关不上
这些年无法修补的风霜
看来格外的凄凉

好多歌是学生推荐我的,我以为只有我喜欢这样的调调,原来和我一样的人很多,包括年轻人。

寂寞忧伤是一种通病,病人都文艺。

04.

做了母亲,母爱泛滥,青睐这歌的轻快。

张三的歌

我要带你去远方
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
没有烦恼没有那悲伤
自由自在身心多开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悲伤
我们一起启程去流浪
虽然没有华厦美衣裳

但是心里充满著希望

从孩子三岁开始,每到假期,我都会带着他去远方,我们在路上边看美景边哼唱这首歌。

想督促孩子学英语,迷上欧美歌曲,我最喜欢的Top10:

Sealed  with  a  kiss

Casablanca

Lemon    Tree

The  lonely  Goatherd  音乐之声插曲

Hero

Yesterday  once  more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Hello

I    Will Always  Love  You

Vincent

现在喜欢纯音乐了。

从浅显易懂的中文歌,到似懂非懂的外文歌到没有歌词的纯音乐,我是越来越老了吧?

下一个里程,我应该喜欢的是天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