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觥筹交错后,又到了聚会散场的时间。

笑和我各买了份热饮醒酒,叫了辆快车,从城西向城东进发。其实也许地铁会更快点到家,但作为一个顺路的护花使者,笑起码得装作有一些绅士的风度。当然,为什么说是装作,因为我和笑是那种在床上躺一夜都不会发生任何故事的“红颜蓝颜”,太了解彼此了,他自不必来花心思讨好于我。

我和笑是高中同学,刚刚是我们毕业十二年后的同学聚会。

“还没放下她吗?”聚会中,大家互相聊起以前相熟的同学,自然也聊到了她,我们另一个好友,丽。也只有我在笑伪装的笑容中看出了那么点落寞的意味,坐在车上,忍不住问了出来。

笑沉吟了半晌,我以为他会说诸如“看到丽现在一切都好,朋友圈里的她晒着可爱的女儿和可亲的老公,生活应该幸福美满,我就会放心了”之类的话语。谁知,笑看了看窗外,苦笑的说“还没。”

这个答案,让我很是诧异。高中毕业十二年,丽出国十年,定居加拿大,女儿也三岁多了。我以为笑以前的执着都是因为不曾得到。毕竟现在的笑已过而立,女儿也六岁了,正在备孕二胎的道路上,妻子我也认识,是那种看起来很可爱,情商很高的聪明女人。我以为,笑应该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该放下十年前的心中的她了。

“其实,我和丽,有在一起过。”仿佛找到了倾诉者,笑没等我的回答,就继续说了下去。“高中的时候,你们都知道的,我一直喜欢她。都认为是我一直在单相思,对不对?”

“呵,你还好意思说,要不是我和丽住一个宿舍,估计也不会和我做朋友吧?三天两头要我帮忙找她下楼,帮你们调解矛盾。真是把我利用到了极致啊~”我忍不住开始揶揄他,其实现在哪里会当真在意。“指不定我高考没发挥好,就是被你骚扰太多!”

对我的“控诉”,他全不在意,只呵呵一笑并没否认,笑一向是个脸皮厚的,所以我们之间从来都是这种直来直去,冷嘲热讽的模式。

“是啊,那时候,你是帮了我们很多,只是后来发生了许多事,我们都没有和任何人说,所以。。。。。。”

其实我倒不介意他们发生的故事,没有告诉我,想必,真让我知道了,我这爱操心的性格,倒真正儿要备受煎熬了。

“其实,我们后来分班后,有在一起过一段时间。只是,丽的性格,你知道的,她是一个乖宝宝,可能还是顶不过心里压力吧,纠结了一段时间,还是选择只和我做回朋友了。”

这个不必笑说,我和丽朝夕相处,自是再了解不过。丽不是一个第一眼看上去非常漂亮的女孩子,但是她非常可爱,很有礼貌,见谁都是笑眯眯的,一对浅浅的小梨涡嵌在红红的嘴唇边,皮肤白皙,还有些婴儿肥。无害的模样儿,加上讨喜的性格,人缘出奇的好。真是男女老少通杀。

但是乖巧的背后,便是有着严格家教培养出来的怯懦。其实用这个词不是太妥当,因为努力靠近省重点高中的我们,当然应该以学业为重点,早恋什么的对于80后的我们,还是严禁模式。

笑的家庭比较开明,性格也比较张扬,课余时间,永远都会看着他穿着不同的红T恤,在篮球场、足球场,甚至打架的战场飞扬。恐怕他的字典里,就没有什么叫做“内敛”,什么叫做“惧怕”。永远像火一样的阳光男孩儿。

而丽则不同,她乖巧,可爱,家教严格。每次她的母亲来学校,都是不苟言笑,对同一宿舍的我们都很有距离感。现在脑海中蹦跶的一个对她的形容词,就是权威。是的,在家庭中的权威,在对子女教育以及安排的权威。

“尽管我很不舍,但是丽做出了选择,我也不能耽误她的学习。分手便分手吧。后来连老班都和我妈妈说,其实我和丽是不太适合的,我们的性格差异太大。”笑顿了顿,“没想到一语成谶。”

大学后,我们三个分别在NJ的不同高校,虽然在同一个城市,但是距离却并不相近,尤其是笑和丽。

多么新鲜的大学生活啊,那么多的新同学,新社团,新活动。各自忙碌着,联系就淡了许多。

“大学后,我有过一些荒唐的恋爱。你也知道几个,其中,畅。。。”说到这里,他仿佛有些说不下去,不知道是在回忆,还是难以启齿。

记忆中,好像是听说过这么个女孩儿,校花吧,好像,个高,貌美,条儿顺,还年轻(早读书加关系,比同年级的平均年龄小三岁)。当时我曾一度不大相信,也把他们学校大部分人眼珠惊诧到了地上。各种诸如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的形容词都不足以形容,连笑当时自己都不能明白之后会发生那些纠葛。

笑也不知是走了什么运,把校花畅追到了手,得意潇洒不在话下。另一边,丽高考失利,前两个志愿都没录取(两个北京的学校),在服从分配下,进了第三志愿——一个在高校林立的NJ算不上主流学校的大学。苦闷、抑郁自不必说,校区离市中心也很远,以前相熟的同学好友都难以见面。

刚进大学那会儿,电脑还不是每人必备的工具,更没有手机上网什么的,唯一就是手机发发信息之类。可能是心中还有牵挂吧,笑在偶尔和丽的信息沟通中感受到了丽的不愉快和落寞。于是还是忍不住去丽的学校探望她。

“这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在一起吧。”笑说到这里,脸上浮现了笑容。

“可是,你不是还在和畅谈恋爱么?”我心里暗骂这小白眼狼,瞒的还挺深啊,尽糟蹋好姑娘了。我那时候还以为他不能和丽在一起而难过,还替他张罗介绍女朋友,真缺德了。

“是啊,丽知道我和畅的关系,说必须我和畅分手后,才答应和我在一起。我心里,一直从没有放下过丽。回到学校后,我就和畅提出了分手。女人狠了心,是真可怕。自那以后,畅每天缠着我,打电话发信息去骂丽,在丽过生日的时候,还把我手机藏起来,不让我和丽联系。尽管我和丽的感情一直增进,虽然距离不近,但我们还是在偶尔的约会里很幸福很快乐。”

“我还真没想到呢,不是挺好么,后来呢?”窗外居然下起了小雪,2016年第一场小雪,我在车里听着曾经身边的故事,感觉自己突然回到了那个时光。

“我也以为我会和丽就这么幸福下去了,可是好好的生活,全被畅毁了。后来发生了一些事,她逼着我必须去和丽分手。我实在是没有办法。”笑没有说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想能够让一个女人逼着男人去做痛苦的决断,无外乎是自己的生命,或者是另一个小生命。笑没说,我也没问。让他难以启齿,也等于是再一次撕开他的伤口。

“丽高考没考好,进了那个学校,她家里本来是安排的让她出国。我和丽在一起后,她一直对抗家里,不愿意出国。可是,后来,我这样伤害她,她可能是太伤心了吧,就答应了出国。很快就全家搬到了北京,然后从北京去了加拿大。”

“说来也是巧合,在和她分手后,我们一直没有再联系,但在她出国头一天晚上,我总有些不好的预感,忍不住给她打了一个电话。但我没想到,我已经无力再阻止什么。我们聊了一夜,她也哭了一夜。”

“丽出国了,但是不代表你们没有机会啊,你可以追出去啊,以后一起生活在国外就是咯”

“我有努力过啊,因为丽全家都搬去加拿大,再折腾回国,也不现实的。你不知道吧,我已经把雅思都考过了,确实准备毕业后就去找她。后来,我和畅最终还是分了手,我想,她后来的那些纠缠,不是因为爱我有多深,是不甘心吧,她那么漂亮优秀,总不至于被我这样的给甩了吧”笑自嘲道,我却觉得他这是很多年后的反思吧。

“就这样,我和丽虽然有着13个小时的时差,但还一直联系着。直到大四那年,我去北京实习,因为去的地方上网不太方便。我和丽就有一个多月失去了联系。她不知道啊,我选择去北京实习,就是想离她曾经的生活更近一些啊,但没想到,却从此走向了两个方向。一个月后,当我和丽再联系上,她发了很大的火,提出了分手。我知道这是累积了太久的爆发,距离、时间,还有,我的不好记录,给她太多的不安全感。这都是我的错,自己种的因,就得承受这样的果吧。。。。。”

居然就是这样的结果?有没有很熟悉的感觉?《匆匆那年》吗?

陈寻和方茴,在未尽的结局里,还有再牵手的无限可能,可我知道,笑和丽是再也回不去了。

“分手后,我以为她是一时的生气、愤怒,总认为事后等她气消了,再把她哄回来就好。正赶上那时候大学毕业,为工作的事情也忙碌了一阵子。那年夏天,她回了国。我以为我的春天终于到了,没想到,她见我,却是宣判了死刑。她说,她再不会和我在一起;她说,她全家都决定移民加拿大;她说,她答应了一直追她的男生;她说,那个男孩在国外,一直很照顾她,对她很好。。。。。”

“我一夜没有睡着,打车过了江到她楼下,想挽回她。可我没有想到,她是会这么决绝。”

“可是,你现在不是也挺好嘛,宝贝都6岁了,家庭看起来也很幸福啊。”笑是我们同学这批中第一个结婚的,也是孩子第一个出世的。“你要真爱那么深,怎么那么快就结婚了?”

“是挺好的,婷,也很好。”笑忽然问我“你还记得我结婚的日子吗?”

“呃,5月~”

“本来是5月17日,丽的生日!”笑打断了我。“婷是同事介绍的,她很好。性格很好,我们认识一个月,我就向她求了婚。我承认,那时候,是我负气,对婷很不公平。还特地选了丽的生日去结婚。因为我真的心里一直无法放下,面对现实。”

“你这混蛋,又伤害了一个女人。那你现在生活这么好,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我忍不住替婷不值。

“婷真的很好,我和丽的事情她都知道。但她从来没有说过什么,甚至当丽要回国时候,还很让我去请丽吃个饭,丝毫没有表现出介意。”婷真的是很聪明的女人,也只有她的大度,善解人意,才能经营好这样一个家庭,牢牢拴住丈夫的心吧。

“你好好的过你的生活吧,你看,你现在家庭已经幸福美满,即将还要孕育第二个小生命。丽那里也已结婚生子,定居在加拿大也是板上钉钉。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是啊,这辈子就这样了吧,可是,我和丽已经约好了。下辈子,一定做夫妻。”笑说完,半晌没有再说话,但我隐隐在来往的车灯中,看到他红了眼眶。

陈寻可能是那个陈寻,因为自己的朝三暮四,不成熟,错过,伤害着方茴。

然方茴却不仅仅是方茴,她没有自暴自弃,没有堕落软弱。而是果断决绝,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放弃让自己幸福起来。

“匆匆那年我们究竟说了几遍再见之后再拖延

可惜谁有没有爱过不是一场七情上面的雄辩

匆匆那年我们一时匆忙撂下难以承受的诺言

只有等别人兑现

不怪那吻痕还没积累成茧

拥抱着冬眠也没能羽化再成仙

不怪这一段情没空反复再排练

是岁月宽容恩赐反悔的时间

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是否还能红着脸

就像那年匆促刻下永远一起那样美丽的谣言

如果过去还值得眷恋别太快冰释前嫌

谁甘心就这样彼此无挂也无牵

我们要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怀缅

匆匆那年我们见过太少世面只爱看同一张脸

那么莫名其妙那么讨人欢喜闹起来又太讨厌

相爱那年活该匆匆因为我们不懂顽固的诺言

只是分手的前言

不怪那天太冷泪滴水成冰

春风也一样没吹进凝固的照片

不怪每一个人没能完整爱一遍

是岁月善意落下残缺的悬念

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是否还能红着脸

就像那年匆促刻下永远一起那样美丽的谣言

如果过去还值得眷恋别太快冰释前嫌

谁甘心就这样彼此无挂也无牵

我们要互相亏欠 我们要藕断丝连”


匆匆那年,青葱少年心中都藏过一个他或她。只是“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曾经身边的他或她,现在又在哪里呢?

城西到城东,40多公里路程,一路穿行在小雪中,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谁都有过错,所以才有这样感慨的错过。

笑下车前,和我说了这样一句“事情好像都是命中注定的,高考后,我因为是特长生,Q校曾经给我免试特招。可那时,Q校那么不入流,我连看都没看在眼里直接拒绝了。谁又会知道丽会高考失利,而进了Q校?如果当初,我们在一个学校了,会不会又是不一样的结局?”

我没有给他任何回答,我想,他也不需要我的答案。

就让他自我安慰,这辈子的错过,是一个不经意的选择吧。

也许,曾是他前世的一个选择。

你做了那个倾尽一切脱了最华丽的衣服给她盖上的人,却不是那个最终将她掩埋的人。

也许,最爱的人,真的不是最终陪你一辈子的人。

只有心中存着一个最美好的过去,才会更珍惜身边拥有的吧。祝你们真正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确定这个立誓要爱便爱一辈子的女孩子被爱情伤害了,那样的背影倔强里满含悲伤。我不知道申敬之在信里给灵子说了些什么,...
    阿鹿在写阅读 1,233评论 0 4
  • 顾浅汐总是说:“我总觉得陈科谕出神的样子很寂寞,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前言 2016年12月,我无意看到一则新闻,...
    顾浅汐阅读 1,335评论 1 7
  • 大四毕业那年夏季,教室窗外明晃晃的阳光照得我睁不开眼,我趴在课桌上任春风吹拂我的脸颊,轻轻的、暖暖的夹杂着窗外不远...
    信笔浮生若梦阅读 170评论 0 1
  • 01 万和小区拆迁了,周围一片废墟,烂砖瓦块堆积着,长短木头横七竖八地躺着,满目荒凉。唯独王玉英老人的三间破土块房...
    阳光万丈阅读 270评论 9 11
  • 昨天团队庆祝聚餐,一群年轻人,欢庆一周努力的结果,喝酒,烧烤,海鲜,在一家火爆的餐厅,还有驻唱歌手唱歌,氛围很好,...
    孤狼龙浩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