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唤醒的意识层次,每个人都应该看下(强烈推荐)

第一,生命智慧的传承与启迪,教育者对生命意义的领悟决定人类的未来。我们说了,教育是唤醒。我们提出了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叫三全教育。第一全是什么呢,第一全叫全息教育。全息是什么意思,是全部信息,这个宇宙空间的所有信息其实它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唤醒智慧。所以全息教育指的是用我们世间的一切信息,作为唤醒我们内在智慧的机缘。所以第一个叫全息教育。第二,叫全人教育,也就是我们生命的唤醒,是从我们出生那一刻一直到死亡那一刻,整个贯穿整个过程,也就是我们生命的全过程,都是一个内在唤醒的过程。第三,叫全智教育,也就是我们人类一切宗教信仰一切心灵的这种理论体系,智慧系统,全都是为了唤醒,全都是为了唤醒。所以我们生命本身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唤醒。

教育唤醒的意识层次

1.教育的根本意义在于唤醒人的宇宙意识

2.教育的高层意义在于唤醒人的生态意识及赋予生命的意义

3.教育的中层意义在于传承文化与知识

4.教育的底层意义在于传授技能与生存知识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提升维度,就是内在的自由度。

我们每个人内在都坐着一个师尊,遗憾的是很多人到死都没把他请出来,能不能学会跟我们自己内在,把我们内在具足圆满的智慧给开启。所以为什么我们说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唤醒每一个人内在本自具足的智慧,而我们的孩子他来的时候所带的这种智慧,这种本自具足的智慧往往被我们这个教育的过程把它障碍了。

我们东方教育的所谓传道、授业、解惑是什么意思呢?传道是让他直接领悟到这个智慧,是直接能够观到这个山;授业是告诉他这个等高线是怎么回事;解惑是帮助他解决等高线和山的对应关系。这叫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我们从任何一个知识上任何一段知识里面,让人理解这个知识背后更高维度所包含的智慧是什么,这叫传道。授业呢是教会他借等高线去领悟智慧。解惑是告诉他等高线上的每一点跟山上相对应的关联。

乔布斯他怎么赢的?两点。第一,他的大脑没有完成现代教育的格式化,他保留了一片自由空间,他没大学毕业,他要上完博士惨了我跟你讲,乔布斯这个人可能已经不是他了。另外他进入社会以后跑印度修行了两年,在这两年他干了件什么事呢。他学会从高维空间下载信息,所以苹果最重要那个房间是什么,是乔布斯的禅室。他在那儿能够进入更高的维度,看到未来。我问过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你人生最重要的那几步决策的依据是什么?我得到的回答出奇地一致,两个字,直觉。直觉是来自高维的信息,我们人类所有的发明创造来自于两个字,灵感。灵感是来自高维的信息。

知识在我们现实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一个意义。他是发酵我们内在智慧的酵母。

当一个人相信本自具足的时候,相信自己本自具足的时候,在生命的任何状态下,你都不会妄自菲薄,因为你本自具足,你不需要从外面得到什么,你内在全有,当你相信本自具足的时候,你相信众生所有人都本自具足的时候,你也不会妄自尊大。因为你知道每一个生命本自具足。他们只是被他们现实的某一种认知状态局限在这个状态里了,一旦打开他的具足圆满自然呈现。所以我们对学生,对我们每一个孩子每一个教师,当我们真正从内在相信他本自具足的时候状态就不一样了。如果我们认为他是匮乏的,他是需要被教育的,他是需要被修理的,这样的时候他内在的东西最宝贵的东西,就在这个所谓的教育和修理中被扼杀了。当我们相信他本自具足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生命的过程中自我唤醒。

其实这个世界没有谁能传给谁道,因为每一个人本自具足,那个道就在他自己身上,伴随着他生命的每一个当下,所以说真正的认识生命认识我们自己。第一件事就是要相信本自具足,不断地让自己,我自己相信本自具足,我不断的每一次讲课我其实说我在给谁讲,我在给我自己讲,我不断地重复这句话,为什么,不断地告诉自己,我们是本自具足的。我们内在具足圆满一切智慧。一切东西无须外求,一切外面的所有呈现都是我认知的投影,都是内在投影,所以我们不会任何对外面的抱怨,看到一切事情第一时间觉察,第二时间反求诸己,为什么我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我的什么认知投影成了这件事,这样去觉察自己那个认知,把那个认知一颠覆我们自己内在这个障碍就打开了,打开那一瞬间就是喜悦的。那我生命的每一个状态每一个觉察之中,都在不断的内在自我在提升着,所以生命无时无刻不是道场,无时无刻不是让我们自己在提升,所以这就是说相信本自具足,我们的生命状态不一样,生命状态不一样,最重要的结果是什么,当下快乐,未来光明。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我们现在此时此刻下一秒钟,我们有无穷多的可能性,那这无穷多的可能性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此时此刻我的能量状态,此时此刻我的能量状态是一个仰角的话,那根据这个能量惯性,它下一刻一定是往上走,如果此时此刻我的能量状态是一个俯角的话,那下一刻它一定往下走,所以当下我们的心境,当下我们的生命状态太重要了,所以我们会不会呵护好自己当下的生命状态,自己的内在能量的状态,同时呵护好周围孩子们的这个状态,非常重要。我们的孩子成长空间在不断地被否定不断地被指令不断地被伤害的时候,他的能量状态是在每况日下。如果他要是不断地被鼓励,不断地被鼓励,不断地创造他一种喜悦的能量状态的话,他会跟他自己本自具足的高维能量不断地连接,他就在不断地往上,不断地往上。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创造这么一种环境,让他本自具足的智慧能够被呵护,同时创造不断地被唤醒的空间跟环境。我们每一个老师也需要被呵护。一个老师心情好的时候他教的学生教课的时候心情好,这个整个班级心情好。如果一个老师心情糟的话,那他教课的时候心情糟他整个班级心情糟。所以一切创造全是在当下,全是在当下我们自己内在对自己的关照。所以如果我们能明白这件事情不断地告诉自己,自己本自具足,不断地能够呵护自己当下的能量状态的时候,那我们的未来,我们投影出来未来的像,周围的世界就是一个越来越美好的世界。

真正的教育它有教无类,所以我们作为老师能不能真正地领悟这件事情,真正能够对每一个学生每一个人内在充满了平等的无分别的爱。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因为这个爱而跟我们的这个高维可以连接了,所以因为爱而觉醒。那我们也知道,这么大的能量,就像太阳一样,我拿一个放大镜把它聚焦到一点,这一点会出现什么情况呢?烧焦了是吧,烧毁了,灼烧。这得出一个非常简单的定律,能量定律。叫“一切狭隘的爱对人都是伤害”。

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组织家庭?为什么我们还要有我们的亲情关系?那是我们约定了一起学会爱和被爱。爱和被爱不是情绪,不是情感,不是欲望。爱和被爱是什么?是无条件地感恩、接受、原谅和包容,是无分别,是学会无分别的大爱。但是你要先从这个在乎的小爱开始让它放大,当我们一起学会了无条件地感恩、接受、原谅和包容,再一起把它放大到这个世界的所有方面,让它变成大爱,这样的婚姻关系,这样的家庭关系日久弥新。

红尘觉醒的心法:觉察,反求诸己

1、相信本自具足

2、愿力、大愿

3、行、心行

4、证,当下验证

我们要感恩孩子们,感恩孩子们是开放内在的快乐喜悦的源泉。因为一般情况下说,孩子们内在的智慧比我们要高,因为我们被这个知识格式化到今天,我们有很多我们内在智慧被我们的有限知识给封闭了,而孩子们还有很多东西没封闭,我们能不能从他们身上观察到这些,受到他们的一些智慧的启发,从他们身上去领悟我们内在圆满的这个智慧,同时看到他们的持续觉醒而证明我们自己在持续觉醒。所以真正的教育者是带着巨大的感恩的心在做这件事。

当我们能够开放地去面对这个世界,能够开放地感恩孩子,感恩家长的时候,带着这样的心的时候,我们自己的事业才能真正进入一种快乐的良性循环。这就是我们的主题---做快乐自在的教育工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