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下笔如有神,不再是做白日梦

DAY 3逆熵增写作变现——不知道写什么时该怎么办?

作为纯小白写作者,一直以为只有小白才有不知道写什么的困扰,看完今天叶老师的课程分享,原来很多写作者都会有不知道写什么的困扰。


哈哈哈,那就放心了,如此,困扰自己的这个问题就不再是个问题了。


那如何解决不知道写什么这个问题呢?


学习完叶老师分享的课程,结合自己的情况思考梳理,写作分为三步,输入—思考—输出。输出无内容,可以先从前面输入入手。


一、输出无内容,首先解决输入的问题。


下笔如有神的前半句是什么?读书破万卷。


古时候,车马不便,信息不发达,获得信息大部分都是通过口传或者书籍。


如今的我们,可输入的内容其实很多,所有的人事物,都可以作为我们输入的来源,而阅读依然可以认为是最快捷,也最持续的方法。


阅读的内容又应该如何选择?


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例如有些人因为成长或者工作需要,喜欢阅读实用性书籍、也有人喜欢阅读底层逻辑类书籍、也有人喜欢文学艺术类书籍。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工作或者成长定位去选择。这个过程刚好也是一个观察、了解自己的过程。


就像我的微信读书时间1300+,以前大部分阅读的是实用类书籍,可以帮我解决生活和工作的问题。


例如育儿类书籍,《你的N岁孩子系列》,帮助了解每个年龄阶段孩子的特征和性格,应该如何和孩子沟通。


例如学习如何阅读有《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就介绍了各种读书方法。


自己成长中需要什么,或者工作赚钱需要什么能力就根据这些去选择。


现在在思维的提升中,就会阅读《认知觉醒》《打开心智》《福格行为模型》《金字塔原理》这一类打通底层思维逻辑的书。


二、输出无内容,在思考环节跟上。


解决完输入的问题,第二步就是思考。思考是一个慢慢培养的过程,所以不要着急。


从1月1号开始写作,坚持了两个半月,思考的过程,是坚持写作最大的收获。


以前读了很多书,但是很少会主动去思考,也很少会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出来。


开始写作的前十几天,大部分是复盘反思,是一个发现自己的过程,后来开始通过阅读,思考写作输出的时候,就有了一种被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感觉书被印在了脑子里,不再像以前总觉得读完又好像什么都没读,不知道书中说了什么。也会主动将不同的书的内容结合在一起。


而这些思考也带了举一反三的经验触达,而不像以前学一个概念,就只会用在解决一个问题之上。


思考是输出的必经之路。


三:输出无内容,环节没有如何调整?


有了输入和思考,还是觉得不知道应该怎么下笔。


更多是自己在心态上设置了门槛,认为写作应该有结构,有文笔,有输出的价值。


从心态上对写作有畏惧,在写作方法上对自己不自信。这是在输出环节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拦路虎。


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六个字,先行动再完美。打破心理的桎梏,写、多写、持续写、持续改。


《暗时间》作者刘未鹏分享他在大三的时候接受荣耀先生邀合译《Imperfect C++》,很乐意的接了下来,却不曾想这本书六百页,排版也很密,他给自己安排了每天6、7页纸的量,大概花了半年多译完。中间有一段时间停滞,荣耀先生给他鼓劲,告诉了他一个重要的方法:如果觉得做不下去了,就硬着头皮坚持做,然后就类似于麻木了,适应了,那种望而却步的感觉会逐渐自动退去。惊人的简单,但事实就是如此,硬着头皮,过了那个情绪上最艰难的时候,也就适应了。

写作就是如此,别无他法,就是硬着头发写,过了心理情绪最艰难的坎,也就适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