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吗?南半球的秋游:采野蘑菇、板粟核桃园、赛车小镇、萤火虫、溶洞、秋叶!

前言

南半球的秋天的不远喽,计划一下秋游吧!本文介绍的内容,好几样是有季节性的,适合秋天,复活节或者复活节之前。所以,我提前两个月发布此文,方便大家提前做好计划。这篇虽然是针对悉尼地区的,但澳洲其它地方应该也会有类似的地方,不妨作为参考,算是抛砖引玉,找找你附近的“玉”吧!

本文我一共推荐六个目标活动:采野生蘑菇、捡板粟核桃、赏秋叶、蓝山溶洞、萤火虫隧道、以淘金起家以赛车闻名的澳洲最古老的内陆城市Bathurst(后附住宿推荐)。

之所以把这六个地方放在一起,因为它们都在悉尼以西偏北的方向,完全可以一次打尽。当然,具体安排要根据你自己的时间有所取舍。时间仓促的,可以选择一两样,当天往返。时间充裕的,可以住宿一两晚,从容的把所有地方都玩儿遍。

我自己是分了两年。第一次是当天往返,完成了:采野生蘑菇、捡板粟核桃、赏秋叶。第二次在Bathurst住了一晚,完成了:蓝山溶洞和Bathurst。还差一样萤火虫隧道,列为下次计划。

下面,我分别把这六样做详细的介绍。介绍的顺序是随意的,并无行程先后的意思。建议大家看着地图,自己规划自己的行程。


目标1:采野生蘑菇

先欣赏这些鲜艳美丽的蘑菇吧,是我亲眼所见、亲手所拍。长了这一把年纪,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童话仙境里的蘑菇。当然,这样的艳丽是在宣告:我们有毒的!别想来吃我们!

季节:

季节是从二月底到五月初。但每年可能有差异,甚至遇到过因雨水不足而颗粒无收的情况。所以,提前电话旅游信息中心咨询一下是明智的,以免白跑。有一次,老公带朋友去,白跑了,下车一看,颗粒没有,两人站着抽根烟,就往回赶,往返六小时变成开车玩了哈。教训啊。

能摘野生蘑菇的小镇叫Oberon(我就叫它蘑菇小镇吧),位于悉尼往西,过了蓝山再往西,悉尼的大西区出发,开车也要将近三小时。可谓山长水远,而且中间经过蓝山一带,山路上上下下的,既考验开车技术,又考验耳朵的气压调节能力。

地址:

到达Oberon小镇之后,先去旅游信息中心,要一份去蘑菇林的具体地图。有两片松树林有野生蘑菇,当时我们选了较远的那个,从信息中心开车约20分钟。

旅游信息中心(The Oberon 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地址:48 Ross Street, Oberon NSW 2787。

每周七天的9.30am到5.00pm开门。 电话:

63298210。

蘑菇小镇有关采蘑菇的官网介绍www.oberonaustralia.com.au/visitor-information/things-to-see-do/mushroom-picking/

花费:

信息中心的一切服务和资料都是免费的,蘑菇是野生的,当然也是免费的哈。

保存:

资料上介绍,把蘑菇放在冰箱可以保存一周。吃不完的还可以晒干保存。其中一种叫松乳菇的,采摘之后,会看到蘑菇背面开始发黑发绿,其实那不是发霉,背面受伤就会发绿,不碍事。

安全:

大家一听采野蘑菇,第一想到的是——危险!的确,吃错了真是人命关天啊。因此,绝不可大意。要先去蘑菇小镇的旅游信息中心,那里有录像和小册子,专门介绍此处可摘的两种食用菇,甚至还有实物给你看看摸摸。工作人员会耐心的向你介绍辨认它们的方法。小册子有多国语言的,我拿了中文的看了又看,生怕不小心赔了命去。其实辨认起来真的不难,那两种可食用的种类都很有特点。

切记:遇到你不确定的蘑菇,毫不犹豫的放弃,千万不要拿生命下赌注。不要去摸有毒的蘑菇,以免毒素残留在手上。万一错采了有毒的蘑菇,那么和毒蘑菇放在一起的好蘑菇,也会被感染上毒素,全都不要再吃。

下面的蘑菇都是我拍到的,考考大家的眼力,猜猜哪些是可食用的?

答案是:只有上排两种可食用。左上的叫松乳菇(Saffron Milk Cap),特点是伞盖上有圆环图案,背面褶皱,背面受伤后会发绿。右上的叫褐环乳牛肝菌(Slippery Jack),特点是潮湿环境下,伞盖湿滑,背面是海绵状。下排两个看起来挺老实,却是有毒的,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特意嘱咐我们:见到白色的和有白色纹的都不要摘。

营养价值:

这两种蘑菇我们都是第一次吃,上网查吃法。一查才对它们肃然起敬,原来它们都是不光营养丰富,还有若干药用价值,印象深的是牛肝菌,竟然有抑制癌细胞的试验结果。而且目前都没有成熟的人工栽培技术,因此市场上少见,价格肯定也就不便宜了,据说在中国的云南有野生的。临要吃前,LG还一直抱怀疑态度,说啥:你想想,要是这东西好吃的话,市场上怎么没有卖的?岂不知啊,不是人家不想卖不想吃,实在是光靠野生的那点产量,供不应求嘛。

论口感,我更喜欢牛肝菌,特别嫩滑细腻。松乳菇就粗硬一点,带略微的苦味。

注意事项

要带刀子、容器(比如纸箱或桶,不容易压伤蘑菇),穿不露脚的鞋,最好长裤,林子里免不了有带刺的植物。摸完了蘑菇手上会留黄褐色,怕脏的可以带上手套。

官网建议大家,采蘑菇时,用小刀把蘑菇切下,留下根部,不要连根拔起,然后,要用松针把根部盖上,这样的话,明年蘑菇会继续生长。举手之劳而已,大家一定要爱护噢。虽说松林很大,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只顾自己不管未来,慢慢的这野生蘑菇资源就越来越少,损失的还是我们自己啊。

另外,松树林挺大的,走进深处,小孩子容易迷失方向,所以,有小孩子的一定要看好。像我这种路盲也要格外注意记一下来路。

看图说话:

可食用的那两种野生蘑菇的生长条件都必须是在松树林里。从主路拐上这个土石路:

满地的松针,终于可以象小白兔一样,提着小桶采蘑菇啦:

发现一个大洞,或许是袋熊(Wombat)的窝?

钻出来看到这条小路,不知什么树,黄得好美,这小路真有感觉。

结束了蘑菇战,孩子们也饿了。回到蘑菇小镇的主街上,看到这个幽静的小公园,我们就在此午餐。自己带的现成食物。这个小亭子结构简单,却能遮风避雨,里边有电烧烤炉,旁边有厕所和水龙头。小公园风景也不错。


目标2:坚果农场

地点:

回程绕道去坚果农场,捡板粟和核桃。农场在蓝山地区。农场不止一家,我们去的叫Kookootonga,地址:247 Mt. Irvine Road,Mt. Irvine。

时间:

他们的季节是在四月份。具体成熟季节每年略不同,具体提前看他们的网站:http://www.kookootonga.com.au/index.cfm

花费:

现场吃不收钱,当年的价格,拿走是8块钱一公斤,其实并不便宜,超市见过七块多一公斤的,而且不同树的甜度不同,很难说自己采的一定甜。所以说图的就是个乐趣吧。

捡板粟注意事项

板粟外壳全是刺,最好带厚手套或胶手套。穿不露趾的鞋。因为要用脚先把壳踢开,再捡。

看图说话:

我们到农场时已经四点,快关门了。本来是进门会给你发个小桶,捡完了回来过称交钱。我们时间不多,所以没给我们桶,说欢迎我们进去走走看看,没时间自己捡了,想买就直接买他们捡好的吧。

看这些核桃和板粟树,按朋友的话:这都是农场主的值钱家当啊。

看,树下全是这样的刺球,原来板粟就是这样的啊。熟了,它会自己掉到地上,你用脚一踢,刺壳裂开,捡出板粟,挑饱满的大个的。

下面这张照片,左边是板粟树,右边是核桃树。


目标3:赏秋叶

4月中旬到5月中旬,在蓝山山坳里的小镇Mount Wilson(Mt Wilson),散落着许多英式花园。最早的建于1880年。春秋两季都会开放于公众,有的全年开放。大多收取七八块钱的门票,所得的门票款项会捐与慈善机构。相关介绍网址:www.mtwilson.com.au/

没时间进庄园也没关系,其实车行于蓝山大区之中,本身就已身处秋色之中了。常会看到漂亮的秋景,及时停车下来欣赏或拍照就好啦。

目标4:蓝山溶洞

蓝山的珍罗兰溶洞(Jenolan Caves)形成于三亿四千万年前的钟乳石溶洞群,是南半球最大的也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钟乳石洞群。钟乳石大约一百年才能长一厘米,犹如石头开花!

具体每个溶洞的介绍、时长、难易程度、人数、时刻表、图片视频等等信息都可在官网上找到(www.jenolancaves.org.au)。

进洞必须买票,而且是导游一团一团的带进去并解说,所以是有时间点的,每团人数又有限制,所以学生假期的周末来的话最好提前电话预订买票,不然可能买不到最合适的点。

买一个洞会赠送一个自助的半开放的洞,这个半天放的洞,是自己拿着解说机器去参观,时间灵活且不限时。赠送的这个也很值得看,风格不一样,是半露天的洞,一路爬上山顶的感觉。另会赠送半价优惠券,一年内再来可以使用。

注意事项:许多水晶石头和钟乳石都触手可及,但导游嘱咐,不要用手摸,手上的油脂会让钟乳石停止生长。

提前研究了每个洞的介绍和评论,犹豫再三,我选了对体力要求最小的Imperial cave。一来,带着小孩子不想太累,毕竟洞里很暗,再爬陡峭的梯子还是不那么轻松的。二来,这个洞的路径是沿着地下河的,别看楼梯只有358阶,进洞达1070米,在地里钻进很远呢。每团人数最多40人,时长1小时。我觉得挺好,有水有石。

时间充足的还可以走一下湖边小路,旁边就是蓝湖,里面有野生的鸭嘴兽,可以试试运气找找看。

这是我们去的洞的官网介绍:

下面是赠送的自助半开放的洞介绍:

我自己拍的照片大多是自助洞的,有自然光线。真正进到地下的洞,完全没有自然光线,实在太考验拍照水平,我直接放弃。

下面六图,摘自网络,漂亮的石头都是我们去的Imperial cave里面的,最喜欢那种象腊肉的薄片片。还有许多闪着晶光的水晶。


目标5:萤火虫隧道

这里我没去过,但已列为下次计划。澳洲能看荧火虫的地方有不少,光新南威尔士州我知道的就有三处。但我推荐这里,自有它的优势。其它地方看萤火虫需要等晚上。而这里的荧火虫住在黑漆漆的废弃隧道里,所以白天进去也能看,很适合小孩子。

萤火虫隧道位于Lithgow的Wollemi National Park里。具体介绍可见官网(www.lithgow-tourism.com/glowworm.htm)。

需要注意:备上手电筒。它们很害羞,所以请保持安静,更不要抓它们,不要用闪光灯,不要在隧道内吸烟。

下两图摘自网络:


目标6:澳洲最古老的内陆城市Bathurst

Bathurst是澳洲历史最悠久的内陆城市,以前是个淘金小镇,也称the Gold Country ,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块金发现地。在悉尼以西 200公里,车行约两个半小时,约3万多人口。

除了淘金历史,著名的V8赛车场(Bathurst 1000 / V8 Supercars)也是此地的卖点之一,每年赛车季会有大量赛车迷拥入。

赛车跑道在Mount Panorama,平时是开放的,限速60。

跑道旁边就有一个赛车博物馆(National Motor Racing Museum)。博物馆外有个塑像,是号称 ‘The king of the Mountain’的澳洲最成功的赛车手Peter Brock。他总共赢得了 9次 Bathurst 1000 赛事(其他赛事不算在内)。2006年61岁的他在西澳参加赛事时车子撞树当场丧命

用餐可以试试市中心的Jack Duggans Irish Pub,这是一家爱尔兰风格的酒馆,除了吃饭喝酒还可以住宿。我是提前在网上做功课找到这家的,据说在本地口碑相当不错。

从市中心公园望过去看到酒馆外面,正中间那个,二楼飘着国旗的:

酒馆出来一过马路就是市中心的小公园,公园旁边就是市政厅、法院等漂亮的建筑,在这里休闲一下消消食。

然后,从市中心向南车行几分钟,就到了赛车跑道,车很少,咱们也体验一下哈:

Bathurst住宿推荐:

在Bathurst的住宿,有孩子的家庭,我依然推荐房物美价廉的房车公园小木屋。在BIG4 Bathurst Panorama Holiday Park,当时我订的是两卧房的厨房全套,每晚160澳元。有巨大充气蹦床、滑梯秋千、简易游泳池、烧烤炉等,游戏室挺大,里面有大屏幕电影、乒乓球台、免费不限时的电子游戏机、需要投币的桌球。附上网址(www.big4.com.au/caravan-parks/nsw/central-nsw/bathurst-panorama-holiday-park

房车公园大门外有这么个巨大的淘金者塑像,象征着城市的历史来源:

气垫蹦床(jumping pillow)永远是松子的大爱,大人小孩都可以玩,这么冷的天,蹦蹦热乎乎的舒服:


好,看完了,你是不是已经激情澎湃跃跃欲试了呢?还等什么,赶紧计划起来吧。如果你比我先一步玩了荧火虫隧道,有什么有用的信息,都可以在文下留言噢,大家分享互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采蘑菇的小姑娘, 背着一个大竹筐, 清晨光着小脚丫, 走遍森林和山岗……… 这首儿歌,我到现在都还会在这采蘑菇的时...
    北妖阅读 2,956评论 2 2
  • 昨晚我让他把她的照片都删了,他没有听我话。还问我,我同门,就不能留一两张吗?!我说让他换位思考,他说他错了。我还得...
    枫叶凋落阅读 230评论 0 0
  • Reverse a singly linked list.
    a_void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