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秘诀(一):多元化思维模型

写在前面

最近看到一句话感触颇深:“不是成功人士比你更努力,而是成功人士思维方式比你强太多”,其实这句话并不十分准确,因为多数情况下,成功人士不仅有好的思维方式,而且还比你更努力。

让本人最为感触的是成功人士的思维方式这一说,放眼现在各个领域的业界领袖,商业领袖可能更为明显,总是能够比常人更早地预测出市场趋势,并快速做出决策取得成功,即便是遇到困难和危机,也大多能够冷静分析局势,及时地转危为安。其强大心理和精确预测能力的背后,是一套套优秀且重要的思维习惯。

今天首先让我们聊聊多元化思维模型。

多元化思维模型被大家熟知可能源于近两年来比较火的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一书。查理·芒格认为大多数人都只使用学过的一个学科的思维模型,比如说经济学,试图用一种方法来解决所有问题。而多元化思维模型就是你必须要知道一些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并经常使用它们——要全部都用上,而不是只用几种。

作为伯克希尔公司的副主席,查理和巴菲特联手创造了伯克希尔公司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的股票账面价值以年均20.3%的复合收益率创造投资神话,每股股票价格从19美元升至216640美元。这一优秀投资记录的背后正是查理的多元化思维模型作用的结果。在确定投资之前,查理不只会对一家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肤浅的独立评估,而是对他打算要投资的公司的内部经营状况及其所处的整个生态系统作出全面的分析。分析过程中完美地糅合了包括历史学、心理学、生理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经济学等各个传统学科的分析工具、方法和公式。

在多元化思维模型被大众熟知之前,其实已经由来已久,也被众多的业界领袖和专家所运用。《游戏,让学习成瘾》一书中,作者卡尔 M.卡普就主张大家利用游戏化的思维去解决日常工作学习中的问题,在解释游戏化这一概念的时候,卡尔 M.卡普特别强调游戏化并非只是简单地运用积分、排名来鼓励“游戏者”,而是要充分利用美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经验给“游戏者”创造一个具有故事情节、反馈、互动等一系列的游戏路径。这里卡普提到的游戏化思维其实就是从美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分析总结的结果,是多元化思维模型的一种典型运用。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是多元化思维模型的长期运用者,张瑞敏至今仍保持着每周2本书以上书籍的阅读频率,广泛涉猎包括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等学科知识。在谈到海尔转型时,张瑞敏提到“企业转型就像空中换引擎。我们是正在空中飞行的飞机,现在必须换引擎,一下换4个引擎不可能。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先换一个,另外三个保持飞行,换好之后再换另一个。这么做的挑战就是,你不能硬着陆,砰一下就掉下来。你可以减慢速度,但是你不能减到你不能飞行的速度。同时,你要抢时间把引擎换了。”这是把工程力学的知识成功运用商业领域的实例,也是跨学科的多元化思维模型的典型运用。

中国学校教育的多学科教学为我们学习使用多元化思维模型提供了基础,但因为当时学校教育的目的多是为了应试需要,所以教育之后的再利用成效其实并不大,想要形成并成功的运用多元化思维模型,还需要我们后期不断的探索和练习。以下3条关于如何形成多元化思维模型的建议,仅供参考:

跨学科学习,不断扩大你的知识面。

只有有了足够多的素材联系所学所见,才能更好的唤起记忆,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才能快速地运用头脑中的各个领域的知识去分析和判断,不再孤立地看待事物。对于各个学科的知识,也不需要特别深入地去研究它是如何演变的,只要掌握各个学科的基本原理并能运用就行了。

罗列学科清单,并建立学科间的关联。

最开始我们可能记不住那么多的学科原理,所以就需要把它们用清单的形式记下来,逐步突破。工程学的冗余备份模型,数学的复利模型,物理学和化学的临界点、倾覆力矩、自我催化模型,生物学的现代达尔文综合模型,以及心理学的认知误判模型等都是是查理·芒格比较推崇和常用的学科原理,我们可以直接学习并拿来用。另外因为学科之间常常在某些方面具有相通之处,找到这些相通的地方并建立关联,可以使头脑里的知识更加深刻和体系化。当我们对这些原理达到很熟练的地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在潜意识里面可以随时调用了。

刻意练习,孰能生巧。

试着用列出的各学科原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面对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运用各学科的原理收集到尽可能多的资料,然后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将模糊的不可行的因素去掉,最后跳出自我,从更高的层次去审视问题,形成结论。举个例子:作为一家企业的HR,领导发现最近公司的人员流失率比较高,问你人员流失出现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如果只从自己的HR的专业领域出发,你给出的答案可能是公司福利没有其他公司好、整个人才市场的流失率均在上涨等表面因素,但是如果你跳出自己的专业领域,充分考虑公司经营管理方面的因素去追根溯源,可能就会发现员工流失率高是因为平常无事可做,而之所以无事可做是因为公司在某一领域市场经营不善,所以与其匆忙的给出一个通用的原因,不如从公司经营角度上以及管理角度多方面考虑并提出解决建议。

最后,推荐给大家几本介绍并运用多元化思维的优秀书籍,以便大家更深刻的理解这一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查理·芒格 虽然主要是靠自学,本杰明·富兰克林...
    AKE训练营阅读 2,404评论 0 2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5评论 1 5
  • http://www.valuewalk.com/charlie-munger-page/ Experience ...
    wokeman阅读 693评论 0 4
  • 有动作的时候就有先后,有工作的地方,自然就有了次序。有次序的事情,自然就需要管理。实验室的工作更是精密严谨...
    lisalisa阅读 216评论 0 1
  • 物质说:幸福指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 精神说:幸福是人的根本的总体的需要得到某种满足产生的愉悦的状态。 ...
    三七炮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