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习惯你100%有,别让它害惨你

你好,我是一秦。

先看下你最近有没有这个念头。

有的童鞋一定要认真阅读老秦接下来写的内容,

如果没有…

现在就开始想啊喂!!

然后乖乖回来接着看!!

好了顺口气儿,先给自己个灵魂拷问:

你为什么戒不掉手机?

长文警告……

01.

你为什么戒不掉手机?

你为什么戒不掉手机?

废话,手机好玩啊!

那,手机为什么好玩呢?

打开你手机的屏幕使用时间:

娱乐消遣类社交类APP一定占据你大部分的使用时间。

(老秦虽然不怎么玩游戏,但我的也适应这个规律)

娱乐消遣类:

抖音、快手、微博、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解决你娱乐需求的APP。

这类软件的共通性是:碎片化的信息、满足你感官的审美以及适时的激励奖励,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内获取高满足感和足够即时的反馈。

社交类:

微信、QQ、探探、陌陌等解决你沟通社交的即时通讯APP。

人类是群居动物,社会性是他们的人性本质。

当今的社会现状,人类对社交的需求仅次于生存

手机可以不能打电话发短信,但一定要能用微信或QQ。

我明白这两点是人最必不可少的需求,也是每个人共通的表象弱点,几乎无法克服。

但你有没有发现,你从没觉得对手机上瘾是你的弱点。

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有人需要你上瘾。

……有没有突然觉得后背发毛?

02.

你该不该上瘾?

我们知道手机满足了我们大部分的精神需求,但有需求,不代表就必须上瘾。

马桶满足了人的生理需求,你见过谁对马桶上瘾吗?

上瘾的真正原因,是背后的资本主义需要我们上瘾。

你应该经历过,卸载一款软件,它会反复确认好几次是否要卸载,在你将要点下卸载按钮的时候,甚至会送你7天或1月的会员,你一心软,就点了取消卸载。

所以,你自然而然就成小韭菜了呀宝贝~

用户贡献持续不断的流量,资本把流量变现收钱,这就是互联网行业常说的“流量变现”

用户=流量=金钱。

为了不让自己每次用手机都被当成“割韭菜”,那我们最起码要做到,不对手机上瘾,只用手机获取真正对我们有用的讯息。

03.

什么导致你这么上瘾?

给你们偷偷透露点小小的行业机密。

为什么能吸引你点进去?

1.热点推送

你早上有没有,醒的很早,但拿起手机看到一堆跟疫情相关的资讯,还是忍不住一个一个点开看;不知不觉,八点醒的你,十点才爬起来穿衣服。

足够热点,再配一个吸引人的标题,你想不点开都难。

毕竟人都喜欢凑热闹嘛。

2.按时间推送

如果你是公众号重度用户,你会发现,大量的推文会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段,批量涌入你的视野。

早上6-8点:你上厕所或地铁上,短幅和碎片化的新闻讯息霸占你的头条,因为这个时间段是你头脑较为清晰,较为容易接受逻辑性和严肃性文字的时刻;

中午12-2点:吃完午饭和午休时间,大部分血液跑到胃部消化,所以不用动脑的消遣娱乐型资讯会让你觉得很轻松愉悦;

晚上9-11点:情绪易波动期,这个时期你的感性占据你的大部分思维,情感分享和深度好文会容易让你产生同感。

你现在看下时间,是不是刚好在9-11点这个时间段?

哈哈,老秦也在利用你这个心理噢。

同理来说,你现在使用的每个APP也都是经过大数据分析,你需要的东西,你想看到它的时间,大部分都能通过计算精准的推送到你面前。

3.按兴趣推送

由大数据分析你近期对什么感兴趣,然后疯狂给你推送你感兴趣的讯息,简直就是按着你头让你点开看。

怎么把你留下来?

1.“千人千面”

“千人千面”的概念起源于淘宝,不得不服马爸爸是真的厉害。

意思是根据顾客的特征和需求,为每个人提供个性化的宝贝展示。

你访问的每个足迹,你点开的每个网页,购买的每个东西,都会被后台系统分析,转换成推送你感兴趣或可能购买的东西。

这就是你为什么淘宝扫一眼,总有能引起你兴趣的东西。

2.瀑布流

可能你没看懂,给你举个例子就懂了。

你有没经历过,滑动一个页面,滑很久也没滑到底,资讯一直不断的出现;甚至你之前浏览过的资讯,又一次蹦你眼前;

关键这些大部分还都是你感兴趣的

这种持续推送再加上定向推送,导致的结果就是:

抖音一刷3个小时过去了,淘宝一刷银行卡里钱没了。

这怎么可能不让人上瘾。

3.回馈机制

你期末考前下定决心好好复习,卸载了王者荣耀,用功读书。

到了假期,你有天无聊,重新下载了回来。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

“欢迎你召唤师,请收下你的回归好礼!”

“连续登录7天,即可免费领取永久英雄!”

……

于是你为了拿到英雄每天坚持登陆,一周过去不用它再刺激你,但你已经把王者放进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朋友,这就是腾讯研究顾客消费心理的部门所做的事,

用虚拟的数据,带走你现实中的时间,甚至金钱。

所以换个角度说,我们对手机上瘾也并不完全是主观因素,还有诸多客观原因在影响着我们的决定和判断。

毕竟,当所有人都能看穿他们的计谋时,那还研究啥,早收拾铺盖滚蛋了。

04.

为什么要戒掉手机?

能发现自己无所事事的人都是对现状不满意的人。

但事实上,总有一部分人因为现在过得“还不错”,浑然不知自己一事无成无所事事的事实。

我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一事无成的呢?

一次我刷得物(毒),看到一双很喜欢的AJ,喜欢又没足够资金买。

正考虑要不要咬咬牙信用卡分个期,脑袋里突然闪过一个想法:

“如果你真的足够优秀,为什么连不靠父母靠自己,得到自己喜欢东西的自由都没有?”

晴天霹雳。

这个想法,像一束闪电,劈碎了我觉得自己“还不错”的假象。

所以就有了开始努力的我。

没事也不用着急,当你和我一样发现这点,我们已经推开进步的大门了。

05.

具体怎么做?

因为网络的千人千面特性,导致几乎我们使用的任何一个APP都会对我们一对一形成个性化的营销套路。

他们不断提供你感兴趣的内容,长期把你困在固定不变的知识水准上,那些看似新鲜的资讯,只是过往的知识换了个你未曾见过的新包装。

长此以往,你便以为自己也在不断接受新鲜讯息,最后形成“还不错”的自我认知。

好,原理搞清楚了,咱一块从这两个方面打破魔咒,冲破桎梏。

1.推翻娱乐至死的心理暗示

互联网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改变我们的认知。

你可以想一想,有没有感觉,自从开始高频率的接触互联网后,自己做一件事情,远没有之前的自己能坚持有耐心?

你以为是你看透它没有长期坚持必要的本质吗?

不是的,是因为互联网这种传播媒介,本质就是为了达到快速精准、适合大众,从而把信息打成碎片化、娱乐化

你的耐心和能力,也被打成碎片化了。


你并没有在使用手机娱乐,实际是手机在用娱乐杀死你。

杀死你的耐心,杀死你的思考能力,杀死你的上进心,甚至杀死你跟身边亲人的和睦关系……

手机慢性中毒的你,还要继续无意义的玩下去吗?

2.远离手机

简单粗暴,但也最行之有效。

如果你需要学习或工作,下载好资料,就打开飞行模式,杜绝那些碎片化信息进入你视野里的可能。

别对自己的自控力那么自信,好吗?

3.提升娱乐逼格

你想经济自由、生活自由、甚至成为人生赢家吗?

你的马云爸爸,马化腾叔叔,他们会像你一样沉迷抖音里十几秒的好看小姐姐,在王者峡谷里酣战淋漓吗?

大佬沉迷游戏可太掉价了!

你想成为大佬,可不能沉迷这种掉价的娱乐。

可以培养一些“高级”点的娱乐,提升自己的娱乐逼格。

健身、练字、学一门乐器、学舞蹈、爬山游泳、练武术等等等等,你随便开始一样就能发现,刷手机是一件多么空虚无意义的事情。

记住,娱乐是用来放松的,是让你在繁杂的生活中脱离出来,重新洗涤自己的;

而不是再次进入一个光怪迷离的世界,一味的掏空自己。

今天的掏心窝子话就说到这。

我知道今天文章的量有点大,但我保证,如果你认真吸收阅读,一定会觉得质大于量,并且能戒掉手机。

这样还戒不掉?以后你的话费我来交!

老秦真的每次摸着良心去用心码下这些干货,很累,但如果你们能帮我转发分享,再点个在看,就是我坚持下去最大的动力。

公众号:一名秦,分享更多有趣世间万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妈妈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叫春风,二女儿叫台风,三女儿叫秋风。 有一天,风妈妈叫过来了四个女儿...
    宗有阅阅读 126评论 0 0
  • 模板方法模式的结构 常见模板方法:HttpServlet, Android Activity生命周期
    arrow_zh阅读 133评论 0 0
  • 我发现晨读一定一定要第一时间早起,不要想着后面还有录音,没事,继续睡觉,等会儿起来用功。如果这个时间不起来,我觉...
    看海的晴天阅读 106评论 0 1
  • 今天的阳光很暖,天很蓝,没有风,花儿在枝头热闹着,像是春天的感觉,我一个人在茶室,喝茶整理,看书,很安静,很祥和。...
    Jessy自由行走的猫阅读 41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