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时空相对论(三)——天宫的空间位置探究

        前文曾经探讨过《西游记》中天地之间的时间转换问题,对于天宫的空间探讨没有详说。谈及天宫的位置,单就《西游记》而言,形容庄严辉煌的段落不少,不过谈论具体位置就只能从文中的一鳞半爪中钩沉了。

一、  仙云的速度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在说天宫的位置之前,先说说神仙的交通工具。高级神仙都有什么高级座驾,比如狮子、青牛、大象、梅花鹿之类的神兽,但普通神仙的标配都是“仙云”,也就是云彩,这就相当于地上普通人的步行。

        那么神仙的“仙云”速度究竟是多少?文中没有明确数据,但在真假美猴王这一段中有过这样的叙述(具体的章节我就不写了,本文只重内容,不负责摘抄,大家有时间自己翻书本去),主要是说在西天路上唐僧又和孙悟空闹了理论争执把孙猴赶走,然后假行者出现接着一点不客气给唐三藏揍了,把通行证拿跑了。后来沙和尚开着仙云由西向东,经过“三昼夜”去花果山找猴要通行证,然后在花果山和假猴王闹翻了,又经过“一昼夜”跑到南边的普陀山去找观音告状去。在那里看到真的孙悟空,观音作证说猴子已经在那里四日。随后悟净又和悟空回到花果山,再然后一个人又是“三昼夜”回到西边唐僧挨揍不远的农家里。这里面有一段话,大意是农户主人问他这几天都跑哪去了,跑了多远,沙僧说往返“约有二十余万”里。

        这段话,以小学数学的知识可以知道,沙僧从西天农家到花果山,再到南海,是两个来回,路程二十余万里。我们根据前几篇的研究取值,假设余为一,则路程为21万里。一个来回的路程等于10.5万里,由于文中常用十万八千里说距离,因此可以近似视为10.8万里。这段路程沙僧用了4个昼夜,即4个24小时,可知沙僧的仙云速度为: 10.8万里/4*24=1125里/小时,即为时速562.5公里。

        鉴于沙僧以前是天宫玉帝的卷帘大将,因此可以推断普通神仙的仙云速度和他的速度大致相同。

二、  天宫地标的空间位置

(一)  南天门的空间位置

        文中南天门的出现频率是其他天宫入口最高的,当然也是因为天宫的大门入口主要是南天门。从小说开始,神仙侦查地面活动情况以及孙悟空上天入职乃至李天王下界出兵都是从南天门进出。

        前篇说过天兵从花果山回天宫的距离是天上时间的5分钟左右,确切时间是4.86分钟。如果把南天门、花果山、南天门对地面的投影点作为一个直角三角形的话,根据上一部分的计算结果,结合几何数学可以知道,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南天门到花果山的直线距离等于45.5625公里。那么我们还要知道的是,南天门与地面的垂直距离是多少?对地面的投影点到花果山的直线距离有多远?

        由于本文的研究主要是以小说的内容作为主要研究主线,人类历史及活动作为辅助的参照系,我们从文中知道,神仙一般是靠“仙云”来出行,也常靠着云来隐身,躲避人类的视线,这就意味着,至少神仙的大部分活动在有云的地方,而对于人类存在的空间只有对流层才有云,也就是说天宫的最低点应该在对流层内,由于平流层视野好没有云层,要做到既能借助云来行动,也可以隐藏入口,最好的位置就是对流层和平流层的交界处。

        此外,南天门是在南部,对于地球的投影位置应当在低纬度附近。根据地球的气象物理数据分析,在低纬度的位置上,对流层与平流层的交界处距离地面位置最高是18公里,就是说,南天门对于地面的垂直距离最高应当在18公里。

        以直角三角形的边长计算公式可以知道,两个短直角边的平方和=最大边长的平方。南天门对地面的投影点到花果山的直线距离应该是41.85公里。如果考虑到地球的弧度,这两个点之间存在曲线距离,但相对于地球的周长较大,该曲线距离与直线距离相差忽略不计。

        以花果山作为主要地面坐标,结合小说内容,根据以上分析,可以推测南天门大致位置:

1.花果山位于东海,下面是东海龙宫;

2.花果山沿着地面向西南至正南的41.85公里的扇面区域线是南天门的地面投影点的预测范围;

3.在投影点的上空18公里处的对流层和平流层的交界处是南天门的空间入口。4.以花果山为点到南天门的直线距离是45.5625公里。将上述地面坐标交汇,可以基本锁定空间区域。

(二)西天门的空间位置

        南天门不好找,因为文中的东胜神州没有历史的参照系,最多只能找到花果山的坐标。北天门和东天门也不是非常确定,因为孙悟空没有去过北天门,只是到镇守北天区域的真武大帝请救兵了,真武大帝在武当山上住着,但没有在北天门。小说中提及的东天门没有什么具体位置也不好推算,好在西天门的位置大致可以确定。

        孙悟空与如来打赌失败,佛祖用手攥着他,直接从西天门扔下来,用五行山压住猴子。老百姓也叫这山为两界山,这个地方就是西天门在地面上的投影点。文中说过,两界山是大唐与鞑靼的交界地方,是大唐河州卫辖界,从河州卫西行数十里再向西行走半日。唐朝河州卫这个位置是现在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距离西安市直线距离约有670多公里,如果谁感兴趣可以自己去临夏市去探险。甘肃地处中纬度范围内,对流层在12公里左右。对于西天门的范围,目前知道的是空间高度和投影到地面位置点大致区域。

(三)凌霄宝殿的空间位置

        凌霄宝殿这个地方是玉帝的会议室,虽然文中没有明说方位,但是在小说第一回中文中说石猴出世后“眼运金光,直冲斗府”,相当于说猴子用激光束照射北斗七星的方位。前文说过,花果山在东胜神州的东边,南天门的东北处。就是说,以东边花果山为点,猴子向西北方上空的北斗发射光束,被凌霄殿的玉帝看见了。玉帝这个位置,能够看到这束光,只能是他的视野能够看到光的方向和路径,而不可能是背靠着花果山。

古人自古在建造宫殿群的设计中,四门都遵循着正南正北的十字直线,凌霄殿必然在这个四个点的投影平面直线上的交叉处。我们一旦知道了南天门投影地面位置,也知道了西天门的投影地面位置,两点发出两条直线,交叉的点就是凌霄殿的地面投影。根据对流层的高度,可以推算出该宫殿的大致空间位置。

        同时,由于玉帝能够看到来自东南的光束,也就是说,孙悟空所在的花果山应该不是《西游记》世界中正东的位置,而是东南方向。我们也可以通过以地面花果山角度来交叉寻找凌霄殿的位置,即根据南天门的空间位置点向北斗之间的一条线段,以花果山为光束发射点,在该线段上,向西北方向上空进行扇面扫描。

      西天门与南天门的平面投影的十字交叉点与对流层高度形成两个点,花果山对南天门至北斗的线段空间扫描区域是第三个取值范围点,通过这样的综合分析,基本可以寻找到凌霄殿的大致区域位置。

      上述的分析基本对天宫的空间方位进行了初步探究,下一篇再闲聊一下天宫的隐身及引力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有百味,各自喜爱,适口为珍。 在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各个省份之间的人们在地方语言、长相以及身高等特征不尽相同,环肥...
    羽仙阅读 604评论 1 1
  • 从悠悠历史长河中走来,岁月让你沉淀,时光浸染书香。 ——题记 “流光容易把人抛...
    昀在Taurus阅读 296评论 0 1
  • 从今晚开始,又将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我成功耐心地打开了我的老牛电脑,又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网页中成功登上《简...
    林熙林依阅读 291评论 0 2
  • 今天下午我想带孩子出去玩会,就给他说了我的想法。孩子也表达了他的想法,他说,我想你给我编封神演义,其实这个封神演义...
    e43e04591f77阅读 285评论 1 3
  • 湖太美,却倒映着你的模样。 柳絮太柔,牵扯出万千思绪。 花开两岸,隔湖相望, 近在咫尺,触不可及。 只待立秋时,只...
    陈灵星海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