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弹历史:短命英主,宋英宗赵曙

简书 王俊杰猛

怎讲评价宋英宗赵曙?

宋英宗赵曙,并非宋仁宗的亲生儿子,而是宋仁宗的养子。

宋英宗赵曙是商王赵元份之孙,濮王赵允让的第十三个儿子。

赵曙和宋仁宗是叔侄关系。

宋仁宗曾经生过三个儿子,但都不幸夭折,根据中1国古代的继承制度,赵允让和宋朝宗室的关系最近,而且赵曙比较好学,知孝悌,因此被宋仁宗选定为自己的继位人。

赵曙是宋太宗赵光义的重孙,宋真宗赵恒之弟商王赵元份的孙子,宋仁宗赵祯堂兄濮安懿王赵允让的第十三子。关系有点复杂啊,但是有一点,赵曙是赵光义的嫡系,这就可以了。

当初,江宁节度使赵允让(濮安懿王是仁宗后来加封的)曾梦见两条龙与太阳一起坠落,就用衣服接着。明道元年(公元1032年)正月初三,当赵曙在宣平坊宅第出生的时候,红光照遍居室,据说,有人看见黄龙在红光中游动。呵呵,都是这套路,刘邦降生,好像是他妈和龙交配的。


因为宋仁宗自己没有儿子(三个儿子全部早夭),故在景祐二年(公元1035年),将幼年的赵曙作为养子,接入皇宫,赐名赵宗实,交给曹皇后(后来的曹太后)抚养。

赵宗实天性孝顺,喜好读书,不好嬉游玩乐。他为人端庄,常常穿着朝服见老师:“你是我的老师,不敢不以礼相见。”

当时,吴王宫教授吴充进呈《宗室六箴》,就是皇室礼仪的意思,仁宗把它交给宗正,赵宗实就把内容写在屏风上,用以约束自己。

景祐三年(公元1036年),赵宗实被封为左监门卫率府副率,后升为右羽林军大将军、宜州(今广西宜州)刺史。

宝元二年(公元1039年),宋仁宗的亲生儿子豫王赵昕出生后,赵宗实出宫,回到生父赵允让身边。

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正月,赵昕早夭。

皇祐二年(公元1050年),赵宗实的官职升为右卫大将军、岳州(今湖南岳阳)团练使。

嘉祐三年(公元1058年),濮安懿王逝世后,把所佩带过的玩物分给各位儿子,赵宗实把所得到的,全部分给了那些即将离开王府的旧人。

宗室子弟中有人借了金带,还的却是铜带,管家把这事告诉他,赵宗实却说:“这真是我的带啊!”便接受下来。

他有一条值三十万钱的犀带,曾让殿前侍者去给他卖掉,结果,犀带被弄丢了,他也不追问。

嘉祐三年六月,丞相韩琦、龙图阁直学士包拯等人又向仁宗提立太子的事情,仁宗说后宫又有怀孕的,此事等等再说。结果没多久,后宫生了个女孩。当时赵宗实刚好因生父赵允让逝世服丧。

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十月十二日,朝廷打算起用赵宗实担任秦州(今甘肃天水)防御使、知宗正寺,赵宗实以守丧期未满,四次上奏推辞。守丧完毕,赵宗实又被授给秦州防御使、知宗正寺,他再次推辞。

嘉祐七年(公元1062年)八月,赵宗实被任命为担任岳州团练使。当年八月初四,赵宗实被立为皇子;初九,改名赵曙。


赵曙听到诏命后称病,推辞当皇子,奏疏上了十多遍,仁宗没有同意,下诏安国公等人前往劝告赵宗实服从命令。

于是,众臣到赵曙卧室,扶起他送入皇宫。赵曙才答应做皇子,并告诫舍人说:“谨慎地守好我的屋舍,皇上有了后嗣,我就回来。”知进知退,大智慧。

八月三十日,赵曙以皇子身份出现在清居殿。

从此以后,赵曙每天两次朝拜仁宗,有时还到皇宫内服侍仁宗。九月,赵曙被封为齐州(今山东济南)防御使、巨鹿郡公。

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三月,宋仁宗去世。

四月初一,曹皇后发布遗诏,赵曙继承皇帝位。文武百官进入宫廷,痛哭哀悼。韩琦读仁宗遗诏制命。

赵曙到东殿接见文武百官,正式即位,是为宋英宗。

四月初二,赵曙大赦天下,赐给百官爵加一等,奖赏各军。

赵曙想为仁宗守孝三年,命令韩琦代理军政事务,宰相大臣等不答应,赵曙才收回成命。

四月初四,赵曙生病。随后尊奉曹皇后为皇太后。四月初八,下诏请求皇太后共同处理军国要事。皇太后到小殿垂帘听政,宰臣到小殿帘前上奏国事。

曹太后垂帘听政后,一些宦官不断向曹太后说赵曙的坏话,致使两宫嫌隙萌生,关系紧张。

为了调解两宫矛盾,韩琦和欧阳修先对曹太后说:“您侍奉先帝这么多年,天下谁不知道您是一个又贤德、又宽厚、又仁慈、又通达的人,为什么现在会和儿子过不去呢?他是个病人,难道您希望别人像议论天下其他继母那样,去议论您吗?”

他们又对赵曙说:“自古以来,天下贤明的君主不计其数,人们为什么唯独称颂舜为大孝子?难道其他人都不孝顺?当然不是。父母慈爱而子女孝顺是很平常的事情。如果父母做得不好,而子女依然孝敬有加,那才值得称道啊。太后是个什么样的人,难道您还不清楚?您只管尽您的孝心,相信太后一定不会亏待您的。”

在大家的劝解下,两宫之间的矛盾得以逐步缓和。

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五月,赵曙病体得到恢复,曹太后撤帘还政。赵曙亲政仅半个月,宰相韩琦等人就向他提议请求有关部门讨论赵曙生父的名份问题。赵曙批示,等过了仁宗大祥再议。

治平二年(公元1065年)四月初九,韩琦等再次提出赵曙生父的名份问题,于是,赵曙出诏将议案送至太常礼院,交两制以上官员讨论。由此引发了一场持续十八个月的论战,这就是北宋史上的“濮议”事件。

治平三年(公元1066年)十一月初八,赵曙再次生病,同年十二月在宰相韩琦的建议下,立长子赵顼为太子。

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正月初八,赵曙因病驾崩于福宁殿,享年三十六岁,庙号英宗。八月二十七日,赵曙葬于永厚陵(今河南巩义孝义堡)。


宋英宗赵曙执政时间虽短,但还是希望有一番作为的,只可惜天不假年。赵曙即位后,继续任用仁宗时的改1革派重臣韩琦、欧阳修、富弼等人。

赵曙向执政宰辅们提出了裁救积弊的问题,征求大臣们的意见;还下诏将各品级官员的转迁年限加以延长,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冗官”给朝廷财政造成的压力。

赵曙为了广纳人才,命宰执大臣推荐才行之士以充馆职。

赵曙在未即位前便听说过苏轼,十分仰慕。继位后,本想按照唐朝惯例将苏轼召入翰林院,授予他知制诰职务。但宰相韩琦却说:“苏轼是能成大器的,今后必然会被皇上重用,只要朝廷好好栽培他,到那时,人心所向,也就不敢有人对此有异议了。倘若现在突然重用苏轼,天下士大夫恐怕会怀疑他的能力,这对苏轼是极为不利的。”

赵曙又问韩琦:“让苏轼修起居注怎么样?”韩琦说:“修起居注与知制诰官职性质相同,官品接近,恐怕也不太合适。”赵曙只好命苏轼在史馆试用。

赵曙还非常重视读书和书籍的编写整理。

治平元年(公元1064年),司马光写成了一部《历年图》进呈给赵曙,赵曙对此大加赞赏。

治平三年(公元1066年),宋英宗赵曙命司马光设局专修《资治通鉴》。同意司马光选聘助手成立书局,编写历代君臣事迹的请求,批示将书局设在崇文院内,特允许其借调龙图阁、天章阁、昭文馆、史馆、集贤院、秘阁的书籍。

不仅如此,赵曙还批准提供皇帝专用的笔墨、缯帛给书局使用,又划拨专款,供给书局人员水果、糕点,并调派宦官进行服务。

赵曙的这些批示,使编写《资治通鉴》的宏伟事业自一开始就有了坚实的后盾。

司马光为了报答赵曙的知遇之恩,在此后漫长的十九年里,几乎将全部精力都耗在《资治通鉴》这部鸿篇巨著的编纂上。

《宋史》赞曰:“臣下有奏,必问朝廷故事与古治所宜,每有裁决,皆出群臣意表。虽以疾疹不克大有所为,然使百世之下,钦仰高风,咏叹至德,何其盛也!”

宋英宗是一个短命的英主。

英宗之后,北宋每况愈下,直至靖康之耻,北宋灭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