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要有光

文/兰言寄墨

01

怎样才叫活着呢?

几年前看余华的《活着》,大半夜窝在被窝里感叹,富贵儿真是可怜啊,大起大落的一生,亲人一个一个先他离去,就连小孙子也要写死,余华也真是够狠心的。阅尽世态炎凉,历过死别生离,孜然一身,继续在这世间活着。活着,真是一件悲怆又苍凉的事。

前几天朋友圈被几张图片刷屏,配图文字是:60岁,每天卸货300吨,每吨6毛,就为了活着。这是一个心酸的搬运工的故事,照片触目惊心,拍的是一个人,没有上镜的有成千上万的人。活着,是一种倔强下的隐忍。

02

能活着就是一种幸运。

在电影《乱世佳人》中,战争爆发,斯嘉丽在医院帮忙,每天面对的都是伤痛者的喊叫声、肢体腐烂的味道、悄无声息的死亡。随着战争的激进,大广角镜头下的伤兵、死兵横陈整个大街,跟着斯嘉丽镇住的还有镜头外的我,生命脆弱的不堪一击,活着是一种奢望。

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船体触礁,所有的人都散落在海面,冰冷的海水拖拽着活下去的希望,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众生如蚁的无力感。Jack把生的希望递给Rose,Jack的尸体坠向海底的那一刻,泪水再也掩饰不住。不是感慨爱情的伟大,而是生命真的脆弱的不堪一击。

03

活着,要有光。

《寻找光的小女孩》是法国作家西里尔·马萨霍托所著,他的处女座《上帝是我麻吉》曾轰动法国书市。但《寻找光的小女孩》是他自己最满意的作品,320万粉丝感动落泪,其中也包括我。

这是一个关于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故事,被“那种人”屠杀的城市,留存下来的人所剩无几。战争总是这样,开战的理由可以有千万条,杀戮却不曾找任何借口,人性中的恶一旦被激发,任何生命都不会放过。

幸存的孩子们像老鼠一样偷生在死寂的城市地底下,白天从不敢出来,因为留存的“那种人”会继续巡城,杀戮偶然逃过的活口,晚上会有孩子轮流出来寻找食物。唯有一个小女孩,每次上来总是寻找能发光的东西,因为没有带回去食物,总是被打得半死,以至于最后一次被打之后,直接被丢到上面等“那种人”来屠杀,抑或还未等到,自己气绝而死。

被抛弃的小女孩也就十岁左右的样子,脏兮兮的小小身躯,蜷躺在废物堆中。一个被打了红叉的房子里,锁了好几道门,里面幸存的老人观察了她几个小时,最终决定要救下她,因为她像极了他的孙女。他的家人被“那种人”屠杀后,他的小孙女被奶奶藏在毯子下面的地下室而幸免于难,本来相安无事地过了几个月,一个喝醉了的“那种人”恰巧闯进来,他拿着抢指着“那种人”的头,本以为可以救下孙女,杀红了眼的“那种人”还是一刀割破了孙女的喉咙,八岁的孩子,还没明白怎么回事,还想问爷爷一些问题,就倒了下去。

被抛弃的小女孩不会说话也没有名字,战争从她两岁开始,已经八年了,她在地下生活了八年,昼伏夜出,却一直寻找光亮。也许是她的本性使然,也许人在绝望中更渴望希望。小女孩与爷爷偷偷生活在这个被屠杀过的屋子里,两人一起渴望战争尽快结束,爷爷替小女孩列了一张战争结束后要做的事情清单,因为她不识字,就在每一项旁边画了小画。虽然每一天都过得小心翼翼,但两个人相依为命,希望的光就大了一点点。

故事的最后还是比较残忍的,明明很合理,心里却还是不停难过。作者的笔触很细腻,每一段文字都揪心,战争的残酷、人性的丧失对比战前的种种美好,这种对比带来的残酷、痛苦、欺凌更刻骨铭心,就像电影《美丽人生》,父亲用幽默抵挡所有残酷为儿子搭建美好的堡垒,故事中的小女孩用寻找光的执念相信这世界还有美好!

04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太平盛世,可能我们不会再经历那种透彻的绝望、铭心的残酷,只是,要有光,是活着最重要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