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了,好吗?

     在普遍的定义下,“丰盛”成了“多”的代名词,菜肴丰盛,资源丰盛,书籍丰盛,这都指向——多。可是,在书中的角度“多”却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好事情:“多”得用不完那是浪费,“多”得选不出那是纠结,“多”可能不是丰盛,也许是虚假繁荣。

     如果,是丰盛了,那么,丰盛是真是假?是好是坏?该冷静下来想想了!

1.丰盛是真是假?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就像刘翔飞速跨栏一般,突飞猛进。GDP的高数字让人感到了所谓的幸福感。但是,看看自己,工资是高了,可是物价却涨了不少;看看食品,种类是多了,可安全保障却少了;再看看文化,写书的多了,经典的少了;去图书馆连WiFi的多了,看书做笔记的少了......so,最后,这“丰盛”的每餐,你看懂了多少,你又吃到了几口?丰盛的表象之下,我们还剩什么?

     这,便是虚假的丰盛,而丰盛下隐藏的是真正的,不安的空虚,它反映的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人民的生活质量,食品的安全保障,中华文化传承,公民素质提高......沉醉于赞美丰盛的人啊,醒醒吧!正是因为现在无力解决这些问题,难于改变现状,所以一系列虚假的糖衣炮弹向我们袭来,就像抽鸦片一样迷惑你忘记了现实的问题,实在的苦痛!

     被麻痹,被催眠!

    物质虚假的丰盛,是社会的群体现象,而将目光落到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也该问一问自己:你现在手上的,心里的丰盛,是真?是假?

     只有自己知道。

    一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你是作业写得多还是朋友圈刷得勤?买了厚摞摞的书,准备投身于丰盛的知识海洋,可究竟看了多少?列出丰厚的理想清单,描绘着未来美好的蓝图,是为了人前炫耀还是内心向往?

     真真假假,是是非非,你看透这些“丰盛”了吗?

2.丰盛——坠落的危机

     丰盛需把控,危机要警惕。

     当事物走向发展的巅峰时,则是登峰造极的丰盛之时,丰盛,即是一种辉煌的状态。可是,一些很辉煌的事物,也会有像过山车一样一冲而上,又坠落而下的危险。

     徐峥《泰囧》票房丰盛了,而此后的他的电影们都顶着极大的压力,被外界预言为“下坡路”。

    《好声音》收视率丰盛了,第二年招来的是真人秀的恶性竞争,收视率倍感压力!蓝翔的广告丰盛了,唐国强的代言霸占荧屏,可校长家丑风波让生源下降了百分之九十。

     所以,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丰盛后的危机比之前的简陋更可怕!

     真相就在眼前,如何创新,如何改变,如何警惕危机才是我们最紧急需要关心的。如果,这些危机无法警觉,那么这所谓的丰盛会坠为破碎,或者变得一无是处,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失败品,绝对高攀不起简朴的失败品。

     英国“先发展,后治理”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也就正是这失败品,而现在的中国,那毫不留情的雾霾,大西北肆意扩张的荒漠化,黄河的水质污染,是不是让自己也尝到了这丰盛坠落的失败品?

     所以,丰盛的真假只能自己判断,丰盛的危机要自己预防。否则,“丰盛”不一定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再也不是一手遮天的局面。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意识到科技创新是前进的动力,还是在私底下慢慢的研发技...
    斑码科技阅读 358评论 0 0
  • Cookie HTTP无状态。Cookie记录用户访问状态。存放在客户端。 用户的通行证。 后台的response...
    ibyr阅读 160评论 0 0
  • 灵活坚韧,宽厚平和
    nnnnnannnnn阅读 139评论 0 0
  • 天,一如既往的热,只有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 现在最大的乐趣就是拿起手机翻看我们17班的日记,女儿总在我耳边说,妈妈...
    吕玥妈咪阅读 109评论 0 3
  • 1. 自从上大学了后,我第一回离开了生活了十多年的家乡,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家乡,那刻没有想过,这一走,意味着什么,...
    魔导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