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困境/当厄运来临时,我们该怎么办?

人也应像桃花木心一样,在不确定的生活,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我们在不确定中,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力量,努力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面对痛疼和失去,她选择了坚强和勇敢。

生命如果没有坚持,就没有美丽的颜色与优雅的样子。

周未刚打开电脑就收到梅子的信息:“姐姐,鲜花收到了,好美的花儿,心情顿时美美哒!”

隔着屏幕,我仿佛看到梅子因喜悦而变得绯红的脸颊,我想梅子也许很快会从困境中走出来了……

梅子是我在小灶群里认识的好朋友,想起半个月前我正在车上,突然收到她的信息:“姐姐,我流产了。”

我愕然:“什么时候的事?”

“已有十多天了。”

我焦急地问:“上个月不是说你爸爸受伤住院,你回去照顾了,怎么现在又你出事?”

她低沉地答:“是的,已手术了,现在心情和身体都很不好,血都快流尽了。”

我情愿这孩子没有来。

当时家中只有婆婆和孩子,我觉得能不住院就不住院,谁知道流血这么厉害,当时我儿子也流血了,住院没有发生什么事情,这个就大意了。

姐姐,我逞强了,觉得老人要看孩子,若我住院,她两边跑,弄不了。

我们都当自己是铁人了,其实不是。

一声“我逞强了”,道出了多少负重前行的中年女人的心声。我的泪水禁不住地流下来,我特别理解这个好强的妹子。

为了支持先生继续深造,自己一手工作,一手带着孩子照顾着家庭;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加入各种培训班还当上班委,这些年来,硬是把自已磨练成铁人,累了、苦了只能泪往心里流。

这次的意外对她打击很大,她一直为失去小生命而内疚,却没有为自己失血过量和手术之痛而难过。

我不知怎么安慰这身心疼楚的妹子?只能网上订了鲜花给送过去,希望能给她带来好心情。

我也说起我曾离开孩子的惨痛经历,鼓励她不能灰心,要把厄运当成长,好日子还会来的。

想起林清玄的话:

苦难到处都有,凡是大人物都是受苦受难的,但他们在面对苦难时也都能保持正向的思考,最后,他们超越苦难,苦难便化成为生命最肥沃的养料,是为了他们开启莲花而做的准备。

梅子坚强地说:姐,你放心,我会坚持下去的。

后来,我们时而问候一下,她告诉我:当她伤心地快坚持不住时,就找了一位塔罗占卜师帮她疗愈,她按占卜师的指导一次次大哭和释放自己,慢慢就变轻松多了。

梅子还说:“姐姐,其实我们都很脆弱,只是我们都在硬扛,以后我有什么事都要与你们沟通,做回真实的自己。”

听了梅子的话,我稍为安慰。听说越是黑暗的晚上,月亮与星星就越是美丽。

愿每一次的泪水,都有一次醒悟;每一次的伤痛,都是成长的支柱;每一次的打击,都是坚强的后盾。


                      02.

遭遇不顺时,我学会了接纳和放下。

人的身心只是一个乐器,演奏什么音乐完全靠自己。

其实那段时间,我何尝又不是在熬呢?我一向以为我是个很注重保养和饮食节制的人,但那时经常性的头痛、头晕及各种病状层出不穷,不得不让我重视。

看了几个医生都没找对病因,让我变得越发担忧。几次站在镜子面前,摸着自己的脸,问自己是否得了绝症?

当全身没劲时,所有的目标和梦想都成了浮云,我只希望尽快恢复一个身轻脚快的身体。

我唯有一次又一次地跑去寻医问药。

我最记得那个上午,我一脸愁云地坐在别人介绍的中医面前,医生把了下脉说:你是脾胃虚弱百病生。

没想到我的偏爱素食寒凉的饮食让我身体失调,幸好医生及时指出我的不是。

他还说了句扎心的话:“你没病,就是有心事,有什么事,你才自己清楚。”

那一刻我无地自容。

是的,我思虑过重,还爱操心,太好强,我操心不断变动的生意,担忧孩子学业和高昂的学费,操心身体每况愈下的父母,我操心着人情与交往,我还想着怎么把文章写好………

医生的话让我反思,是呀,我应该接纳自己的平凡,身体才是本钱,我只有爱惜自己的身体,才有能力去爱护别人,才有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那一刻起,我关闭了大部分讯息,推掉了不少工作和家庭事务,抛开烦恼和焦虑,全身心地放下来,听从医生的嘱咐在家调养。

每次我对着那碗难以下咽的药汤总要发呆很久,但告诉自己:无论这药多苦多难喝,只有坚持喝下去,我的身体和精神才会慢慢变好。

看到这碗药汤,我就想起了生活,我们独饮苦汁,那是为了唱出美丽的高音;我们在失败时沉潜,是为了培养在波涛中还能向前的勇气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意外突然降临时,她选择了承担。

有些苦,你只能一个人咽下去,有些难,你只能一个人熬过去,旁人能给予的只是安慰,只有你自己才能给自己力量。

闺蜜柳絮,如果不是父亲那晚在她家意外摔伤,她那岁月静好的生活也许不会被打破。

刚发生事故那晚,我从她变调的声音感受到她已慌得六神无主了,而她先生又不在家。我劝慰她此时一定要冷静,绝不能慌,只有想出对策。

柳絮艰难地点点头。

这个自称是“已婚少女”的妹子,只能硬着头皮接受现实,安慰着爸爸并想办法尽量帮爸爸把疼痛减到最轻。第二天马上办理住院,和医生谈论治疗和手术方案。

十天前,我问她近况,她告诉我:“手术昨天刚做完,幸好顺利。”

她还说:“本来签字时医生说大约一小时可以完成的,没想到一直在里面经历了七个多小时;我爸有旧疾,如果不小心碰到伤口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的。”

“你都不知道这七小时是怎么渡过的?我亲眼目睹了几宗手术失败的病人推出来,也见到推着盒子进去又推着盒子出来的,也许是器官捐赠的,都快把我吓死了。”

“手术室里一直显示手术中,我们姐弟三个就在那焦急地等待。”

“直到天黑,好不容易有个医生出来说我爸没事了,唉,那一刻我的脚都软了,我觉得医生简直是天使呀!后来他说什么我都不知道,唯有不断点头。今天在家里好好睡了一觉,现在才感觉有点力气了。”

我一边听她惊心动魄的描述,一边感同身受地流泪。是呀,人到中年,只要家人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她还告诉我这段时间她经历过的事情 :奔波着医院到家庭的照料,忙着接送儿子,并回了趟老家为儿子升小学择好校,并带老外视察了新公司选址,忙着把旧房子腾出来租出去,抽空写了文章……

我听起来兵荒马乱的日子,此时在她口中却变得风轻云淡。

我笑她:我要半年才能完成的事情,你却只用一个月,真是太了不起了!

柳絮舒口气笑:“幸好都过去了,现在家里一切安排妥当。”

是的,幸好都过去了,我们大家都会更好的。

这个曾被家人保护的柔弱女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并爆发出无穷的力量。

我还从柳絮身上,读到了承担两字。

承担,就是坦然面对风雨,自在地盛放。生命只有不断地承担,在每一个片刻里,才会发生更好的体会。

                                         

                      04.

今天柳絮信心满怀地告诉我:“我下半年的计划就是赚钱、读书、写文了。”

“我也是。”

我们会心而笑。我们多么渴望过上平静安稳又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日子呀。

梅子产假休完,也开始上班,身体在慢慢恢复。我又听到了她爽朗地笑:“姐姐,我辞去了读书营指导员的职务,以后要更爱惜身体,还要跟你们一起写作,一起前进。”

是的,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只要保有希望,就能点燃宇宙的希望之火。

我们三个普通的中年女人,在厄运来临之时,选择坚强与勇敢,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我们坚信,风雨之后一定会有彩虹,我们都会在泥泞中成长为愈发坚韧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