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你值多少钱?”——“精准”找到职场自我提升的方向

《精准努力》

前一段时间,因为我怀孕的关系,我和我先生一起carpool共同上下班了一段时间。因为我的项目经常需要运行一些计算量大的测试程序,下班之前总是忙得不可开交,争取递交很多到服务器上去,所以让他等得有点久。有一次他忍不住问:你这些运算结果都能用得上吗?

我自己斟酌了一下,坦白地说:当然相当一部分用得上,但也有一部分发现其实不用算,或者对结论没什么大帮助。的确,如果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决策运行什么测试,或许能节省下更多的计算时间——因此他戏称我“在战术上勤奋,在战略上懒惰”。

说实在话,我自觉得勤快也努力工作,但看了《精准努力》一书后,我更明确地意识到,比起“忙碌”,更重要的其实是把劲儿用在该用的地方——用“巧劲”而非“蛮力”。

到底怎样的努力才是方向“精准”的?作者野口真人指出了一个从金融学上衍生出的思维方式:增大你的“现值(Present Value, PV)”。而实现的途径,则是通过经典的金融公式:PV=CF÷R, 增大自身“未来”的现金流量,以及降低自己的“折现率”来实现的。

作者野口真人作为金融公司Plutus Consulting的创办人,本身最擅长的就是企业价值评估,是一位曾经经手了2000余件企业评估案的金融专家。他将自己熟悉运用的金融思维和“自我提升”的个人发展道路的思维方式结合起来,通过金融中“创造现金流”的量度方法来指导我们在职场上提升自己,给读者带来独特的角度和新鲜的思路。

现代企业只需要金融价值高的员工,但如何成为这种“贵”的员工呢?通过对贯穿正本书的金融公式PV=CF÷R的解读,我们明白:想要提高PV, 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自身赢得更大的“挣钱能力”来增加未来所能产生的现金流,另一种则是以赢得自己“信用度”的方法来降低折现率。

如上两方面,到底如何才能具体实施呢?下面我们从“个人与企业”,“现在和未来”以及“风险和收益”三方面进行解读。


PV=CF÷R

个人与企业

不严肃地说,大家都是出来“卖”的——我们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换取劳动所得,这从经济学上来说是社会的基础。

但这种“产品和服务交换”,其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甚至也并不一定是公平或者平衡的——我们总希望能够换取更多的劳动所得。因此,在这个时代,野口真人认真告诫我们:不但要精确了解自己的价值,还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

怎样才能让自己更有价值?那就做公司“不可或缺”的那部分人吧——换句话用金融的角度说,企业需要你的能力为它创造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回答下一个问题:什么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产?

我们承认这个问题的答案和企业所属的行业和类型有很大关系,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除了我们通常熟悉的两部分,即“动产”(现金,产品,库存等)以及“不动产”(房屋,土地等)之外,我们往往会低估了另一部分重要的资产——那就是“看不见”的人员和品牌力。当我们试图理解一个企业的估值时,从它的市面价值并不能了解它实际的价值,就是因为它有这个“看不见”的部分。

而这个部分,虽然是“变现”能力最弱的,却被认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将来能够创造高额现金的资产”。

企业与个人:资产

与此相对,一个人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清点一下自己的“资产”——你的“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加起来,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抵消自己的负债?当然,别忘了你最重要的“固定资产”——自己,你依赖你自己来预测今后可以创造的现金流量,从而在自身的“资产负债表”中取得平衡。

因此,如果你可以选择,比起投资不动产和故事,投资自己是一笔长期来说一定划算的买卖。

以这种思路,我们在一个企业中的角色,才不会被我们的职位所“定位”——既然是要积蓄价值“卖”自己,那么两点很重要:第一,找准“卖”的对象;第二,掌握“卖”的技术。

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我们的“顾客”是谁。不是销售人员才有客户,也不是只有我们卖给东西的人才可以被称为客户。野口真人指出:我们必须将与自己工作有关的所有人都看做自己的顾客,才能做到真正的“卖方思维”。即使是财务和行政人员,也有自己的“顾客”——比起更直接地“创造”现金流,削减开支和增加人员效率可以达到同样的目标。

其次,在一个企业中,何时“升职”总是听起来比真正经历的容易——这里面的不可控因素总是会出乎我们的想象。与其忿忿不平或者因此而丧失工作动力,野口真人建议我们不如换一个思路——既然企业给我们提供的是提高自身价值的机会,我们可以自己做“内部创业”,专注于自己能控制的方向和可以增长的能力,比如:

    ——把日常工作转化为“升级打怪”行动的能力

    ——做presentation展示的能力

    ——塑造个人形象(守时,尊敬他人,善于沟通)的能力

    ——集中注意力,学会拒绝他人的能力

    ——和他人分享工作诀窍的能力

在视角做了这样的调整后,我们会发现——这种思路会成为我们对做事情进行价值判断的基础:到底要做什么?怎么做?会有更明确的答案。

现在和未来

在PV=CF÷R公式中,需要着重强调的一点是CF所代表的“未来现金流量”,不是过去,不是现在,而是未来。

如果我们为此而画一个时间轴,应该是如下的模样:


时间轴

这张图总结了野口真人对于“时间价值”的看法:

(1)过去的“业绩”对现在无任何实际价值,但它可以成为预测未来“现金流”的重要依据

(2)虽然我们讨论的是“现值”,但它是受未来影响的。我们在考虑怎样增大“现金流”时,必须采取长远的视角,不能做“杀鸡取卵”的事情

(3)“未来会怎样”应该成为我们站在现在做决策的依据。

以“过去的业绩”居功自傲往往是危险的,因为企业最想付高薪留住的人,是“将来能够穿赚钱的人”,或者说是“让周围的人认为他是将来能够赚钱的人”。因此,并不是说过去的成功一文不值——至少,它会成为了解这个人将来可以赚取多少现金的重要指标。但是需要牢记的是,太久之前的“辉煌”往往不会当做“功绩”被人铭记的,如果一个人的参考资料反映出他最近的现金流创造能力有疑问,或者拖了太久才产生业绩,都会让人对“将来”产生疑问。

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想要增大“未来”的现金流量,我们需要做的是“打好基础”和“做出业绩”——尤其是“打好基础”这件事情,牺牲的可能是一些与短期内的收益相悖的利益——更好的薪资或者更舒服的环境,但从长期视角来看,是和你将来发展的方向相称的。如果是这样,那么没有什么好犹豫的。

正因为我们着眼于“未来”,我们在决定“现在”要做什么决策时,才能更加笃定和从容。和舒服的大企业相比,如果我们想赢得更大的个人裁酌和责任的比例,或许一个小一些的企业时更好的选择。就算是一个重资产的自带“金蛋”的公司,如果发现没有余地去发挥自身的能力,或者说在公司里并不看重“人”的因素和价值,那么“食之无味”的时候,也可以做出果断的决定。

风险和收益

增加自身价值的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增加自己的信用度,成为长期“可信赖的人”。在这一点上,时间的价值也会凸显出来。

如果我们用时间的量度来理解影响未来现金流量的因素,对一个企业而言,我们未来能够获得的现金流量的“平均值”与我们能够创造的总量和持续的总时间有关,因此一个员工在一定时间内的能力是重要的,他/她能够稳定产生价值的年限也是重要的,同样还有他/她工作的稳定性。做一个频频“跳槽”的人,公司会考虑到现金流量产生的“时间跨度”。

影响现值的另外一个因素——折现率,和个人信用度直接相关。个人信用度越高的人,折现率越小。也就是说,要成为一个被别人信赖的人,有助于提高我们自身的价值。那么,个人的“信用”和什么相关呢?

像不同的企业和行业的在投资人眼里的“信用等级”不同一样,个人的“信用”也会因为工作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与此直接相关的是“风险”和“目标收益”。也就是说,公司总是希望我们取得的目标金额和工作的风险程度相应,工作的风险大则得到的收益大,而公司对此的目标期望值也会更高。

虽然风险代表着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因此减小风险也可以降低折现率,但是一味因为“求稳”而规避风险也是不可取的。因为除了风险,同样用时间的量度,影响折现率的因素还有“增长率”:

折现率=风险-增长率

也就是说,影响折现率的不仅有风险的大小,还有一个人的“增长率”或者可以理解为“成长速度”。

因此,虽然低风险也可以获得较低的折现率,但是公司仍然需要可以掌控风险承担重大项目的人来负责。高风险同时意味着高收益——我们需要承担哪些“可以承担的风险”,从而获得更快的“成长速度”,为未来赢得更广阔的成长机会。


公式的时间价值链

纵观全书,用金融思维的角度,我们从如上三个角度对怎样提高自身价值进行了解读。无论是从何因素开始下手,可以预知的是:我们为了提高自身价值而付出的这些努力,只要是和我们最终目标相关和有帮助的,就一定不会白费。我们自己的价值和能力,都会在如下这个“打好下一步工作的基础——做出令人称道的业绩——承担更大的风险和责任”的良性循环中得到逐步的提升。


价值增长循环

希望我们利用金融的基本理念武装自己后,能够成长为真正有价值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会计制度 财会[2000]25号 目录 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资产 第三章负债 第四章所有者权益 第五章收入 第六...
    Fred自我迭代阅读 1,644评论 1 5
  •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Ls8-hklxqCYlg0LS1-D-w 正文...
    高国全阅读 2,822评论 0 1
  • 走吧 路的尽头就是海 比你流过的所有眼泪都咸 走吧 海的尽头是蓝天 比你见过的所有广阔都宽广 走吧 天的尽头是远方...
    何同学1998阅读 245评论 0 3
  • 诗人必须去流浪 漂泊是天上的云 灵感是夜空的星 无论是晨光熹微还是夕阳西下 都值得欣赏 诗人应该去流浪 去到想去的...
    少年要远行阅读 207评论 0 0
  • 有一个员工,年纪大了,值不了班。 商业社会
    huishun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