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女初长成

                                              钟   宇


    小女 钟苏娟出生在新宁县丰田乡的一个小山村,在时间的见证下随风而长,逐渐长成一个拥有自己十八岁精彩空间的女青年。

小女上大学时的照片

    人说小孩是父母的十万个为什么。不错,儿时的小女总是黏着我,对万事万物都充满着好奇,心里装着十万个为什么。因为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从而激发了小女强烈的求知欲望。当然,有时为应对老师布置的如山一样的机械性抄写任务时,小孩子也自有自己的神来之笔,我曾亲见小女一手握着两支笔,一写就是两行,事半功倍,实干加巧干。小学时期除了完成学校老师规定的学习任务之外,还广泛阅读大量课外读物,尤其是中国简装的四大名著,因为阅读,小女《五星红旗,我们为你自豪》的文章曾经获得过新宁县纪念建国六十周年"我与祖国同行"征文活动少年组二等奖。

       小学时光,除了学习便是组织、参与熊孩子们自己的娱乐活动,小女尤其以抛子、跳橡皮筋、玩魔方见长。 时光似白驹过隙,转瞬六年快乐的童年时光便在一纸初中录取通知书中宣告终结。小女苏娟凭着自己守时、有责任心、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迈入初中大门。                                                          

    步入初中,学习科目增多,思想压力稍有增加,但小学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帮了大忙,适应几个星期之后,小女的学习又渐入佳境。不但书照读,玩耍时也超"嗨",小女曾经还拿了家里的高压鼎与一帮同学一起去爬山搞野炊,完全不失农村"野"孩子的风范。小女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一一广泛的课外阅读,仍然是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2011年新宁县中小学生"党旗飘飘"读书征文活动中,又荣获初中组二等奖。做为父亲,我讲得最多的不是要求她如何学习,而是经常提醒她如何注意休息,注意锻炼,学习如何做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女也开始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认知,尽管还是常黏在我身边,但对外事外物的看法已完全不是小学那个时候了。印象较深的就是初三毕业季,尽管小女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初中毕业,但在选读免费师范一一长沙一师时犹豫了。当时小女的爷爷病重,以为女孩子能读就业无忧的免费师范就很不错了。但小女最终还是做通了爷爷的思想工作,决定放弃就读免费师范的机会,继续进取,去实现自己更高的理想。                                            


        机缘巧合,小女13岁时得以进入省城较好的高中继续拼搏。长沙求学生涯锻炼了小女的高度自立能力,做为家长,我从未接送过,也未陪读、陪考过,这既是做家长的遗憾,也是为家长的骄傲。高中三年,小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年年被评为"新概念三好学生″,并被评为2014一一2015年度长沙市“优秀学生干部”和湖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最后以超过一本划线48分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市河海大学,为自己高中生涯递上了一份不错的人生答卷,也告慰了天堂之中的爷爷。

.

     小女南京河海大学就读之日,我们举家欢送直达南京,这是我唯一的一次送读。离别时,当我们还觉得有些依依不舍的时候,小女早就找她的一帮新同学去了。在大学中,小女仍然是求学与参加各种有益活动两不误,并且还爱上了假日旅游,南京城自然不用说,扬州、苏州、上海滩也印下了青春的足迹,浪漫崀山、广袤南山也翻了过遍,并立下目标,参加工作之前游遍祖国山山水水。

浪漫崀山小女邂逅荷兰一对教授夫妇

小女在杨澜南京签名售书现场等待签名

    在大学,小女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大一时期英语四、六级高分全过,并通过激烈竞聘,在班级、学院、学校学生会都担任重要职务。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时尚追星,小女也未放下,偶像便是全球福布斯排行榜上的著名女性杨澜。通过高校严格的党训班培训,小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金秋时节步入大二,小女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国家最高奖学金,为自己刚好的十八岁献上了一份人生厚礼。


   十八岁,小女初长成,作别青涩的少年,怀抱远大的理想,心系一份执著,拥有只有十八岁才拥有的世界。愿你永远年轻!永远快乐!永远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发微信过来说从下午放学到现在还没有吃晚饭。我看了看表已经晚上九点多了,颇为心疼。 连忙询问为啥不吃晚饭?得到女...
    米家小屋阅读 173评论 1 3
  • “吃饭了!”我坐在餐桌边朝书房吆喝一声。 “不吃了,我要出去走走,头都大了。”丫头回应,“正好去书店买回练习题……...
    天凉好个秋2阅读 1,019评论 31 22
  • 周六出去开会,让女儿和她小弟在家,房间没有收拾就走了。临走时,我嘱托她要做好作业,照顾好小弟,又啰里啰嗦讲了一...
    曹玉祥阅读 297评论 2 1
  • 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刚好一个月。现在的女儿在工作中积极上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作为父母既欣慰,又思念,还...
    yanziguilai阅读 105评论 0 1
  • 当闹钟响彻屋子时,我睁开惺忪的睡眼,恋恋不舍的离开舒适的被窝,毕竟暖暖的被窝是寒冷冬日的最佳归宿嘛。忽然之间,一个...
    蓝蓝的天娟阅读 44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