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职场老司机的3条职场经验,价值千金!

Work

说实话,从没想过我会在一家公司工作4年,成为一名职场老司机。换句话说,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我就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不能融入工作环境。接下来的每一年,我都有同样强烈的想法:干完今年我就辞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相信会有很多初入职场的小朋友也有过类似的想法:对现有工作不满意,但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更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跳槽去做所谓“理想”的工作?

在工作4周年的今天,我想聊聊,我是如何让自己最终融入公司并找到职业发展目标的!希望对同样迷茫的职场小白们能有一点启发!

职场经验第一条:学会管理你的上司!

说实话,入职第一年我的日子非常不好过,工作性质是客户经理,所以一切要靠业绩说话。而一开始自己没有任何销售方面的经验,也没有师傅教我,再加上性格本身比较被动,所以业绩自然不好看,曾经有半年的时间没有1分钱收入,被上司连续打C并约谈。

渐渐的我发现,同样是新入职的同事,另一位小伙伴却干得非常出色!开始我怀疑是自己的业务能力不够,不能快速拓展业务。但是通过后来的观察,我发现,真正的原因在于他们领导很喜欢她,于是会主动介绍一些优质客户给她,这些优质客户一般都事少钱多,因此她的业绩完成就不在话下了。

当然主观上我也在这半年时间内阅读了大量销售方面的书籍,刻意训练自己的销售能力!于是在主观问题解决的差不多的情况下,我开始研究如何改进“客观原因”,学会管理我的上级!

上级的时间比较宝贵,注意力又有限,想要他多关注你一个新人,是过于理想的。所以,作为职场新人,要学会如何主动汇报,与上司相处,让他更加了解你,甚至和你成为朋友,能站在你的角度上去看问题。

以我当时的情况为例:我是一个新人,本身拓展客户就有劣势,自身又没有客户基础,想要快速成长确实需要一定时间,但我确实每天都在很努力的去拓展,每个项目都有进展。这时候,如果我能及时汇报,让上司看到我的努力,这样他会对于暂时没有业绩结果没那么在意,而更多意识到我是一个很努力的人,对我产生认同感,甚至会主动帮我介绍一些客户,帮助我的发展!

事实也是这样,通过主动汇报和与上司讨论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我们的关系得到了缓和,他对我有了更多理解,也主动介绍给我一些优质客户。同时,通过自己的学习和锻炼,我更加有销售心得,在拓展客户上游刃有余。半年之后,我的业绩由C迅速提升到A,成为团队中的第一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职场经验第二条: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升自己!

在通过学习恶补销售知识最终获得BOSS对我的工作认可之后,我尝到了自学的甜头,也开始不再害怕进入自己未知的领域。不得不说的是,也恰好赶上了“知识付费”的大好念头,大量的知识网红涌现,想要学习的各种技能,只要用心、付费就可以进行系统学习,甚至好多都是免费的。

于是,在第三年,我转行进入市场行业之后,一开始便通过自学掌握了之前几乎不用的PPT、excel知识,在工作初期,就节省了自己大量的时间,让新领导觉得我上手很快,于是很快便对我产生了极大的信任。这样,在后期我想转做产品的时候,她便放心的把这块核心的业务交给我负责。而我对产品的学习,也是源于下班后,途径是通过购买大量的产品经理书籍以及报名馒头商学院的产品相关课程,快速的恶补这方面的知识,让自己更快成长。

上司不会顾及你是如何做到的,他更多的时候在意的是你的结果。

这就好比上学时期,那些平常看上去和你一起嘻嘻哈哈玩耍的人,回家后他们可能会熬夜学习,而你还在不紧不慢的生活,平常看上去大家都一样,到真正考试的时候,他们就冲到前几名去了,而你,可能只是个中等水平甚至更糟。

身边有很多朋友,他们并非出身于名校,也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了在职场上的”华丽转身“,甚至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成为团队的leader。我在佩服他们的快速成长时,通常还能看到他们在背后默默的努力,你做到2,他做到10,把任何一件重要的事情都做到极致,通过后天不断的学习实现人生的超越。

学习是反人类的,如同健身一样。然而,这两者的共同点又在于: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你会看到显著的成果,无论是灵魂还是身体都被更完美的雕塑!这也是少数人与大多数人,成功的人与平庸的人最大的区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职场经验第三条: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学会不必要的拒绝。

最近在同学聚会时,一位时常加班的同学向我抱怨:“领导总是哪里缺人就让我去哪里,搞得我总是很忙,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时间,工作4年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好像什么都做过,但是对什么都没兴趣!”

我是这样劝她的:“首先,你要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然后,努力多争取和这相关的工作内容,拒绝那些不相关的杂事。”

拿我自己做例子,我在转行做市场的第一年,心目中的理想岗位是:产品经理。怎奈自己之前是做客户经理的,没有任何相关工作经验,而产品工作又是我们部门核心的岗位,领导自然不会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一个还没有完全了解的新人。于是一开始,我负责的工作,竟然是:财务!而财务工作算是部门里的基础工作,主要负责和代理商之间的结算和支付,我需要每个月核算出要给代理商结算多少钱,然后通知代理商交发票,收票,然后通过公司财务系统进行报销。

这份工作是很常规的,不需要创新,只要认真细心不出错就可以。领导当时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上,原因是这个岗位缺人,而我之前的经验和整个部门都不搭,她不清楚我适合做什么,于是便顺理成章的安排我来做财务。

可是这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很残酷的事实,首先,这与我的目标大相径庭;其次,我对数字不敏感,每天仔细核对各项数据对我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但是,在当时, 我作为一个新人,除了接受,别无他法。

但是,我并没有放弃自己当初想成为产品经理的想法,而是想通过自己的能力来证明自己可以胜任这个岗位。

首先我要做的,是取得领导的信任,我需要她认可我的工作能力,这是第一步!于是,我认真的研究现任的财务工作,梳理流程,汇报工作,建立自己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半年后,领导对我的工作很认可,开始给我安排一些财务之外的工作。于是,我在这个时候又抓住时机,做好其他类型的工作,并展现出自己策划和创意的才能,让领导意识到,我是可以往产品方向发展的人才。

最后,在年终绩效面谈时,我将自己想做产品经理工作的念头直接告诉了领导,和她表态,如果能让我负责一部分产品工作,我会努力做到最好,请她放心!这时候,领导松口了,她同意了在第二年的时候让我接一部分产品工作。

至此,我终于在努力工作半年后成功转型成为部门产品经理。

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信任和及时与上级沟通是非常必要的。很多时候,上级并非不愿意培养你,而是,第一,她觉得你不靠谱,现有的工作都做不好,怎么放心让你做更重要的工作?第二,你想要什么,就要大胆说出口,你不说,她哪里能猜到呢?

最后,来总结一下以上提到的职场经验:

第一、学会管理你的上司;

第二、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升自己;

第三、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学会不必要的拒绝。

希望对你有帮助,也欢迎随时沟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就是爱种菜,哪怕是只有巴掌大的花盆,也要种上几棵小香葱,清悠悠的生菜。 在这个每平米房价过了五位数的地方,竟然可以...
    清和和晴阅读 297评论 0 2
  • 风站在枝丫指尖上肆意嚣叫 今天落地的冰冷被雨水灌木成麻花型 在昨日梦魇的夜间 在未空荡的宇宙里 被潮湿的土嚼碎成灰...
    几乎者阅读 206评论 1 0
  • 20170410 三月十四 周一 雨 日更第10天 做好自己,学习别人,不忘反省,知行合一 日更要求: 极简,核心...
    中小企业融资内参阅读 1,127评论 0 12
  • 如果是在一个没有雾霾的晴天醒来,拉开窗帘的那一刻阳光就会迫不及待地一下子涌进屋子。这个东南朝向不到40平的房子有一...
    热带的小企鹅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