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例谈语文教育教学事件两则

  教育与教学,一体两面,就像形影不离的孪生兄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及时处理课内外的突发事件,抓住契机,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恰当教育学生,是每一位教师必须具备的能力。当今学生接受各种信息的渠道特别多,心理复杂多变,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已经远远不能及时解决师生之间的问题了。唯有尊重学生,循循善诱引导之,才能够有效地解决学生的问题,并且将美好的种子永远植根于学生的心田之上,最大化地发挥教育育人的功效。且看下文两则常见的案例解决之道:

                                                                          漫画事件

  期末复习的一节课上,我正在评讲练习时,发现吴**在课桌上乱画。我知道他又神思乱飞了。这时,正好下课铃声响起来了,我立刻快速走近他,他连忙要擦掉桌上的画,我一边阻止,一边笑着说:“我保证不告诉其他人!”就这样,我及时将他的画拍了下来。然后,我继续笑着问道:“刚才你怎么不听讲,只画画了?”吴**不说话,只是低着头。

  一般来说,学生这样的表现说明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他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为自己的错误行为羞愧,难以言表;第二种是他并不认为自己错了,只是为了逃避老师的责罚,故意低头装出认错的样子;第三种是他的脑中空空如也或者百味俱杂,然而他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本能地将头低下去。经过十几年所谓“严师”的教育,身为学生的他被老师叫站起来,一定要低下头来。或许这些情况全部都是我的臆测,然而我除了要解决这件事之外,还希望借此教育一下他:无论何时何地,你都有发言权,你都可以为你自己呐喊,让自己更有尊严地面对一切事,一切人。抬头平视对方,正是拥有这种自尊感的外显。

  于是,我说:“你把头抬起来!只要说清楚原因,我一定原谅你!”他还是不说话,我继续道:“你提出意见来,是在帮我,我自然不会责怪你!我以我的人格担保!”他还是不说话。这样,这件事岂不是没有办法解决了?我灵机一动,说:“这幅漫画你画得真漂亮!我相信你不是在这一节课上画的。可能你只是添了两笔,结果就被我发现了,对不对?”这时候,吴**终于抬起了头,又点了点头。终于有了转机了。然后我又说:“就算这样,你在课上画漫画,不认真听讲,也是不对的!”顿了一下,观察了他的表情,似有认错表现,我又继续道:“前面我问你原因,其实也是想可能是我上课上得太无聊了,所以你才画画的。你说看看有哪些意见,告诉我,让我改进改进?”他小声地说:“没有。”我立刻说:“那么,这个寒假里,我们班要做的班级文集美工方面就由你做吧。将功补过!”吴**很不情愿地答应了下来。

  这帮孩子做事不是太积极,尤其是属于集体的事。这次小事,却让我发现了一个画画的高手,想来也值了。最重要的是,接下来几天的学习里,吴**的作业态度和作业质量都比较以前好了一些。我想一定是我的处理方式为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读言情小说事件

  紧张的期末复习期间,我却在走廊上遇见了手拿言情小说的刘*。他一脸茫然地寻找着,或许并不认为我会半路“劫持”吧。最近他的语文学习表现比较以前进步很大,但是发现他在这样紧张的复习阶段还在看言情小说,身为教师,我自然要阻止。

  我顺利拿下了他的书,他跟随我来到办公室内,极其不满地说:“老师,这不是我的书!我准备还的!”“那是谁的?”“七班同学的。”“可是你在现在这个阶段还看这类书,一定会影响你的学习。”“我又不是现在看的。”“回家看也不应该!期末考对你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寒假过年拿那么少的分数,对不起你那爹娘啊!况且,你将书本还给他,不是在害他吗?”

  话说到此,这小家伙还不肯放弃,还想要回书。我趁机又说:“这样吧,期末考你的语文成绩达到85分以上,我就给你!”“老师,我肯定考不到!”“你现在比以前进步很多,只要你认真听我的,我保证你可以考到!”(给他点信心吧,哪怕这份信心是依靠着他人的。)“老师,你还我吧,我保证认真学语文。”他换了副哀求的表情。

  可是,这种时候,我一定不会放弃。接近半个学期的接触,这孩子定力不够,没有一点压力,他很快就会不认真做的。于是,我威胁道:“你想把这件事放大吗?要我把这几本书交给七班的班主任吗?”众所周知,七班班主任非常严厉,如果被他知道了这件事,书的主人一定会被修理得很惨。刘*只好作罢。看来,我这招“借刀杀人”,实在是奏效得很!

  然而,我想错了。没过三天,刘*又拿了几本言情书,又是在走廊上被我碰见。我不禁生气了,脱口而出:“你胆子真大!”结果,他理直气壮地说:“这几本书又不是坏书!”的确,好的言情小说绝对不是坏书,当年曾被我的老师禁止的琼瑶阿姨的书现在也成了言情文学里的一枚奇葩,拥有了特别的人生价值和审美价值。可是,现在身为教师的我,只能选择阻止。与此前相同——先拿下暂时保存,留待他完成期末考试目标再还。这次,刘*虽然没有多加辩解,仍对我有怨言——课上课下对我多次翻着白眼,所幸的是他对语文学习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在期末考试中,他考了86分,比预定目标多一分,于他而言,这已经是超越的水平了。

  期末休业典礼前,我将他叫到办公室,依诺还书,同时推荐他寒假期间读书书目,让他广读博取,不要痴迷一类图书。这一次,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寒假里,他真的去买了我推荐的几本书,还发来图片询问我所选图书是否如我所言,我连连称赞,心里更是欣慰不已。

  有人说,教育说到底就是师生之间的关系学。本人深以为然。学生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仅仅以传统的师道尊严要求学生,不顾及学生的个体尊严,以强硬的态度快速处理学生的问题,或许短时内就能够解决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将会影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不利于今后师生之间的有效交往。身为个体的人,每个人都需要自尊自爱。教师以己之心度学生之心,并且让美好涤荡自我的内心,又将美好种植到学生的心间,即便起初学生的心间是晦暗的,也会因教师这份特别的尊重与美好的影响而发生质的变化。因此,只有这种春风化雨式的教育方式,才能够润物无声地真正扣动学生的心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说道:“在成功的团队中,人人都是英雄;在失败的团队中,没有一个成功者。”应读者要求,今天继续和大家探讨团队的话...
    三万一点戈阅读 926评论 0 4
  • 大雪过去 季节依旧温暖 大雁南飞 情书却还在 打开电脑 却不知道网址 打开微信 无论怎么摇 却找不到你的踪迹 翻开...
    流浪猫70s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