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一直有些犹豫,我是要把他们写成一群热血青年,还是写成一群所谓的幼稚的长不大的孩子?

    我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只写我自己的一些看法,因为他们就是他们,独一无二的他们,他们是成年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在我们这个社会,这难道不是最可贵的一点么?

我要写的这群人,就是昨夜为原国家队教练刘国梁发声的那些一队二队的队员们,他们有的已经功成名就,有的还在成长的路上,他们只是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众人他们的态度。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五个字,一直为后代所传颂:天地君亲师。因为,天覆之,地载之,君上,父母,师长,教育之,恩养之,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呵护之。在古代,最重的刑罚是灭九族,可是到了汉民族封建王朝的顶峰明朝的时候,最多的,灭了十族,那多出来的一族,是学生。我们也常说,师父师父,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在我们传统的儒家文化衍生出来的中国官场里,有一种情谊叫做同年之谊,如若两人又受同一个人提拔,情谊又会更加深厚,因为他们是同一个人的门生,这就意味着,你不是孤身一人,意味着有人陪你在这宦海中浮沉。也正因此,我特别能理解男队的那群人。

有人说他们幼稚,说他们是在以卵击石,说他们意气用事,说他们注定会失败。因为他们的这种行为太简单粗暴,没有考虑后果,没有考虑到所谓的影响,而后,新浪大规模地删除微博,评论的方式似乎也证实了他们的“失败”。

可是,他们真的错了么?他们真的失败了么?

表达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有错么?他们是运动员,是一群为国争光的英雄,他们不是为了利益分割勾心斗角的政客,他们只是做了他们想做的事情,为自己的师父鸣一声不平,即使会遍体鳞伤,他们也无怨无悔。

这种方式可能不够理智,可是,最直接地表达了内心的诉求。很多时候,人是需要冲动一些的,在这个年纪,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又没有触犯法律,没有妨碍别人,何错之有?不仅没有错,反而真的是有勇气,我相信,他们也是经过了慎重思考才做出的决定,因为如果不发声,让这个事情不了了之,那么以后他们的生活和运动生涯大概会有很大的改变。这是一场奋不顾身的战斗,可能会是必输的结局,可是他们依然无悔,有一丝希望的可能都会撕裂一片阴霾的天空。

有人说,体总已经责成新浪删帖,他们已经失败了。可是即便如此,还有小将在发声。他们真的失败了么?

面对强权与高压,他们选择了一条没有归程的路,他们被打压,他们的声音被人和谐了。他们没有失败,因为更多的人经历此事之后见证了他们的态度,也许在一些人心认为他们做的不值得,因为很多事注定没有结果,可是他们本身就是一群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人啊。他们没有失败,至少一直还在说话的民众还支持着他们,至少民意还向着他们。

结局已然如此,他们要的也许只是一个说法。你们可以调走他,可是,至少给我们一个理由好不好?我们接受你们的决定,可是,你们至少告诉我们为什么好不好?

我在网上看到这么一条评论:国乒只知有刘国梁,不知有gou局长。看到这句话我想起了《雍正王朝》里年羹尧对雍正说的一句话,皇上,他们常年在外,只知大将军,对您,不太熟悉。年羹尧功高盖主,因而被杀。这难道不值得雍正反思么?为什么将士不知皇上,因为皇上顾不上他们,因为年羹尧才是陪他们出生入死的大将军。

封建王朝早已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一去不复返了,可是封建的思想依旧存在。朱元璋杀胡惟庸蓝玉却没有杀汤和,是因为汤和的功劳不及其他人么?不是,是因为汤和没有危及到明朝的统治,是因为汤和无意当皇帝。也正因此,汤和是明朝开国功臣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善终的。

我不知说出这句评论的网友有没有想过国乒众将即使只知刘国梁又能怎样?他们不是要推翻体总的人,他们只是运动员,为我们国家争得无数荣誉的运动员,总教练熟悉他们,指导他们,陪伴他们,在这个时候说一句话又怎么了?如果不说话,才最可悲,不说话也许就意味着从此以后可以随意对待。

刘国梁也不是功高盖主的大将军,更没有反叛之心,他只是一个为着国乒奉献着生命的人,国乒众将士也不是刘国梁的刘家帮,他们是民族英雄。他们传承着我们的文化,他们践行着我们的精神。

政治上的胜利者会被写进史册,而悲情的孤胆英雄会活在民心里。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热血过,很多年后,可能我们的热血不再,可是,至少在那个正当的年龄里,我们的激情迸发,我们活出了自己的样子。

我们羡慕的,永远都是那些敢于说真话的人,因为他们活出了自我,因为他们真实,不做作,他们可能会失败,他们可能会受伤,可是他们不曾迷惘,他们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且一直坚定地去做,这些就够了。

历史是成功者撰写的,可是,历史从来都是由后人评判的。有些人写不进历史,可是人民会记得他们。很多年后,这件事也许已经不被人熟知,也查不到相关资料,可是我们作为曾经的见证人,会告诉后来人,从前有一群运动员,他们为自己的教练,赌上美好前程,这事看起来特傻,可是就是带劲,就是热血,我就是羡慕他们。你问我结局?结局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敢于说话的勇气。

成年人的世界里不应该只有利弊,还应该有对错。成年人引导着一部分未成年的价值取向,对错很重要。

愿我们所有人,即使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鲜衣怒马的少年。

写在最后:本来还想趁机写写我对官场的一些看法,后来想了想还是后边重新再写,因为我觉得把黑暗的官场和这群人放在一起写真的没有必要,体育是体育,政治是政治,两者不应该牵扯过多。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江湖梦。我觉得,国乒众将的做法,真的有点类似于古代侠客的味道,国乒向来是“硬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你若功成名就,我为你送上喝彩的掌声与鲜花;你若失意寂寞,我陪你喝一碗借酒消愁的陈酿,陪你醉倒在这天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