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高位接盘学区房,不如提升自己的素养

最近,朋友圈又出了一篇爆文——《对不起,爸爸妈妈给不了你800w的学区房》,话题跟教育和房价这两个人们最关心的社会问题挂上了钩,敏感的刺激到人们的神经,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我也来说一说对学区房的看法:

01

学区房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学区房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家长为孩子择校而疲于奔命,本质上还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所导致,各地均存在所谓的好校与差校之分。购买学区房固然是每个人的权利,但不管是为投资,还是为入学,购买学区房都是有风险的。

学区房的风险,具体有三方面,一是政策风险。如果划片对口入学政策调整,所购房被排除在热门学区之外,或者被限制入学(规定购房年限),那么,购学区房的如意算盘就会落空。比如,拿《2017年哈尔滨学区房新政策全文及解读》来说,“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所谓“多校划片”,是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能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通俗来讲就是,以后一个小学将对口多个初中,进入名牌小学也不是进入名初的保险箱,这意味着,一旦多校划片实行,学区房可能就真白买了,没有学区房也能读名校。

二是孩子不适应学校的风险。有的父母想尽办法购学区房进入好小学、好初中,可学生入学之后却跟不上学校的教学,很不适应,甚至不得不考虑转学。这样的案例并非个别,选择学校,不能盲目追逐名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家长不能一厢情愿,忽视孩子本人的意愿。

三是义务教育均衡的“风险”。学区房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义务教育严重不均衡,有择校,才有学区房,如果政府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有效缩小学区之间、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办学条件差距,那么,花高价买来的学区房,就失去进好学区的价值。教育界及社会各界多年来屡屡提议的“师资普遍轮换制”,其实正是根治疯狂学区房等教育不公“遗传病”的灵丹妙药。一旦此政策真正实施,什么用权力、拉关系、学区房等,再疯狂也白搭,也都会成为无用功———公平公正的天空下,教育何处不飞花?

以上三方面可以看出,家长购买学区房存在着巨大的风险,购买时要格外谨慎,而不是见风就是雨。

02

家教胜于择校,身教胜于言传

学区房高烧不退,既有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客观因素,更有家长“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认知误区。对于处于小学、初中阶段的孩子们来说,买学区房,择名校不过是营造学习环境的外部因素,未必就能触动和激发孩子勤奋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尽管人们常用“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外部环境对于培养孩子兴趣及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但充其量不过是为孩子们的良好学习提供了相对优异和舒适的学习处所。基于“内因是决定因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哲学原理,最终决定孩子学习态度和良好学习效果的,仍是其爱不爱,愿不愿,学不学和钻不钻的兴趣与韧劲。家长热衷买学区房,也只不过是家长望子成龙的一厢情愿罢了。

读书学习终究是学生个人的事,父母的可怜之心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可以影响孩子的情绪和态度,但终究不能取代孩子自身的努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宗旨的学校教育,其目的并非只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能力培育和品格养成,即“教书育人”。而最有效的渠道就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家长身为孩子的首任和终身师者,其正确、科学和高品质教育引导的作用不可低估。与其费心耗财去购买学区房,不如努力经营自己,在提高家长素养上下功夫。

03

如何提高家长素养,让家教更具品质

1、努力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孩子从小到大,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其性格、品德的发展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首先要求自己有高尚的品德,有积极的人生观。孙敬修曾对家长们说:"孩子们的眼睛是照像机,脑子是录音机,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刻在他们的心上。”可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2、提升知识水平。

一个家长的素质提高,关键问题就是知识水平的提升,文化修养是非常有助于素质提升的,所以,应该多看书,多学习前沿的理论知识,让我们将学习成为生活的常态。

3、更新成才观念。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的共同期望,但有些家长不根据孩子实际情况,而提出过高的期望,有的甚至在孩子出生前就为他设计了一条辉煌之路,上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名牌大学,出国留学、直至功成名就。为达此目的,或物质刺激,或棍棒教育,以至于年幼的孩子心灵受到了创伤,早早的厌学了。心理学研究表明,过度的期望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和正常发展,甚至酿成悲剧。

4、营造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

家长应该做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夫妻双方要有和谐的氛围,给孩子良好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要和子女搞好亲子关系,不能家长专制,要多听孩子的意见,大力发扬家庭的民主氛围。让整个家庭都和谐、温馨,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三大组成部分。在这三部分之中,家庭教育是基础,是其他两种教育替补不了的。

家长们,真正为孩子的教育着想,为孩子的前途奠基,与其费心费力去购买学区房,不如静下心来提高自己的素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