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我以为,喜欢一个人,是看着他笑我就笑,看着他难过我就想哭,听着他喜欢听的歌,看着他喜欢的电影。

喜欢是单方面的付出,是被对方当做备胎的理由,是即使被拒绝了千百次仍然愿意喜欢的。

我跟他的相识,是在图书馆里。

本想拿书的时候,海拔不够,伸手拿了半天都没拿到,这个时候,正好他走过来。问我需不需要他帮忙。

我便说,帮我拿一下那本《你是人间四月天》可以吗?

他一伸手,便拿到了。递给我时,我说了好几声谢谢。他对我笑了笑,就离开了,只留下一个背影。想起他刚刚温柔的声音,还有那阳光的微笑。他笑时,嘴角还会有一个酒窝。

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却没有看到他的影子,这么快就离开了吗?

失落的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其实这是第一次进学校的图书馆,我本来就不是一个怎么爱读书的孩子,就是最近当上了文艺青年,所以来图书馆里多看些书。没想到第一次来,就遇到了他。

之后,我经常来图书馆里,希望能再次偶遇他。我跟朋友说的时候,他们还笑话我,要是喜欢就直接追,还玩什么偶遇。

我本想反驳的。我不是一个特别大胆的女孩,我怕我表白的时候会被当众拒绝,我甚至害怕他站在我面前跟我对视。

可是她说地没错啊。

我挣扎了很久,朋友也一直在开导我。她说,如果我喜欢的牵着别人走到我面前,那时候就迟了。

她还说,喜欢一个人,行动最重要,不然你再喜欢也只能当放个屁,什么都没有。

朋友跟我一起去图书馆里,准备守株待兔,等着他来。可是我们连续去了几天,都没有看到他的身影。

她失去了耐心,不再跟我一起。

终于,那天他还是来图书馆了。我假装偶然经过。

“好巧,又碰到你了。”我说。但是心感觉要跳出来了。他迷茫的看着我,好像从来没见过我的样子。

我着急的说:“我是那个请你帮我拿《你是人间四月天》的那个女生啊。”

他这才朝我笑了笑,看到他的笑容,我整个人都开心了。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叫方蔷,蔷薇的蔷。”我正准备伸出手,想了想又缩了回去。他如果不伸手跟我握,那我多尴尬啊。

“你好,我是傅深辰。深海的深,星辰的辰。”他笑着自我介绍。

我很想问他是哪个班,但是又觉得这样不太好,女生应该矜持一些。好奇心害死猫,我一直纠结要不要问他。

挣扎好久之后抬头想问他:“同学,你是……”,却发现自己面前的人已经不见了。

不过已经知道了他的名字,也算是成功了第一步。

跟朋友通过各种同学的关系,才得知他是高一届的学长,就在我们教室的楼上。我激动得跳起来。

我的朋友叫果果。她有男朋友的,虽然我没见过。但是她经常跟我说他的男朋友多好多好。这秀恩爱秀得我一脸血,然而我也没办法反击。

果果怂恿我放学后直接去他的班上等他放学。

但是我想,即使能等到他放学,也不能找到理由跟他一起顺路回家啊。我跟果果对了一眼,忽然想到了什么。

那天我早早就到了他的教室门口,反正放学时人很多,他也不会注意到我,我就可以跟在他的后面了。这样,至少放学后我们也算是一起回家了。

刚跟到门口,我意识到一个问题,他骑着自行车,而我没有车。这个计划只好作罢。

我决定找果果借自行车。

果果很仗义的把车借给我,还亲自教我骑自行车。

学车的时候,我因为平衡能力不怎么好,经常摔跤,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还是没有学会。

经过不断地努力,我正高兴的以为我学会了骑车时,前面突然出现了一个人,我来不及抓刹车,就那样惨烈的摔到了地上。脸上也蹭掉了一点皮。

那个人连忙走过来将车子移到一边问我有没有事,需不需要去医务室。我回答他说没事。

不过那个男人不依不饶的说伤口一定要及时处理,不然会留下疤痕。就这样,我被他拖着去了医务室。

我对他说了一声谢谢。然后他又说要送我回教室,我本想拒绝的。

“你好,我是三年二班的张桐。你叫什么啊?”他说完之后,我便觉得这个朋友可以交。

他跟傅深辰是一个班的,如果结交了这个朋友,以后的进展肯定容易多了。

“恩你好,我是方蔷。”我简单的回答他。我跟他走在一起聊天时,我不经意的提起傅深辰。

“你说他啊,听说高考毕业要去找他的女朋友,他的女朋友可漂亮了,是我们学校当初的校花。”张桐一个不经意的回答,让我失去所有的信心。原来他有女朋友,原来他的女朋友是校花。

我看了看自己的装扮,除了长直发能看出我是女的。

那天之后,我改变了策略,我想,或许能跟他交个朋友呢,等到他们两个人分手,我再继续追他也可以啊。虽然诅咒别人分手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情。

放学的时候,我骑着果果借给我的自行车,一直跟在傅深辰后面,他跟旁边的男生有说有笑,始终没有注意到后面的我,这样也好,我就可以一直看着他了。

“方蔷?”一辆自行车停在我的面前,抬头才看到这是张桐。我尴尬的打了个招呼。

张桐继续跟我搭话。“你家也住这边吗,那我们以后可以一起回家了。”

我并没有回答他,反而有些生气,都是因为跟他说话,我跟丢了傅深辰。我骑到一个分叉路口时,随手指了一个方向,说我家是从那边走。谁知道,他说他家也是那边,非要跟我一起走。

多年后我才知道,张桐的家并不是从那个方向走,而是相反的方向。他只不过是想跟我多待一会儿。就好像我想跟着傅深沉走那段回他家的路,跟他多呆一会儿一样。

我的青春时期最讨厌的那个人,却是最懂我心思,最愿意为我擦眼泪的人,而那个让我铭记于心不愿忘却的人,已牵着别人的手步入了殿堂,而我,被受邀参加这次婚礼。

“宝贝儿,你怎么了,不开心的话,我们现在就可以走。”张桐穿着一套西装,走到我的面前,抱着我温柔的说道。

看着台上那对新人,我笑着说:“这可是我的青春,我的青春要结婚了我怎么能缺席呢。”

张桐一脸不愉快的看着我,可是他拿我没办法,这大概就是爱一个的美妙之处吧,你知道对方不会生气,对方虽然不舒服但是就是对你生不了气。

台上,傅深沉说:“爱情没有形状也没有颜色,但我们就是愿意为了它放弃很多很多。有人觉得值得,有人觉得傻,这便是爱情最奇妙的东西。爱一个人,就是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如今,我将她的名冠上我的姓,这便是我们爱情就好的见证。”

台下掌上一片,可我看到这样的画面,眼泪却流出来了,我伸手想去揉眼睛,却被拦住了。他的手掌好温暖,我靠在他的怀里。想起那时,他也是这样帮我擦干眼泪的。

没过多久,我就跟傅深辰认识了,只是认识,偶尔见面会打招呼的那种。我与他真正认识是学校举办元旦晚会。

不知道学校突然抽什么风,每个班级自己在教室里举办,主题自定,随便怎么玩。不过这也让我有了一个机会。

我跟果果从他们班的后门溜进去,正好碰到傅深沉在唱歌,他的声音还是那么好听,果果那个坑爹的货,丢下我一个人就跟男朋友约会去了。

我坐在一边,静静的听着他唱歌。

张桐走过来,小声的问我要不要来一首歌,我正想说我不会唱的时候,张桐已经将我拉到了讲台上面。

那一次绝对是我这么多年来最紧张的一次,傅深辰将话筒地给我时,笑容那么好看。

“虽然我们相识的日子还是短暂的/可是我已深深把你来爱了/你的天真和你的纯情已把我吸引了/你就是我梦中美丽的天使/”

周围都安静了下来,紧接着就是高潮。

“我爱你一定爱到花都开了鸟儿把歌唱/爱到牛郎织女为我们点头/爱到花儿绽放鸟儿成群把我们环绕/爱到没到彩虹映出你的美/我爱你一定爱到海枯石烂永远不后悔/爱到来生来生也会说无悔。”唱到这里的时候,周围的人好像交头接耳,我的内心也一直澎湃不停。

张桐站在我的旁边,他不说话,静静的听我唱完那首歌。

唱完最后一句“真的希望你能给我个机会/让我去爱你。”的时候,我终于没忍住向他表白了。

“傅深辰,我喜欢你。”我能感觉到他的表情一下子就变了,他走过来小声的跟我说,让给我别闹了。

只是,我没有在闹。

原来,当你在跟一个不喜欢你的人表白时,他才会觉得你在胡闹。

那天晚上,他当着班上,所有人的面告诉我,他有女朋友了。其实我知道的,我当然知道他有女朋友啊,只是这不影响我喜欢他啊,不是吗?

我呆呆的站在那里,不知道该做什么,是张桐拉着我,走出了教室。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我哭得不能自己。

张桐伸手擦掉我的眼泪,他的手掌好温暖。

“方蔷,你认识我三个月,问了我两百七十次关于傅深辰的问题。而我,却傻傻的回答了你两百六十九次。昨天你问我,我不回答你选择沉默是因为,我想告诉你,方蔷,当你喜欢傅深辰一百天的时候,我喜欢你八十九天。”张桐没有激动,说话的语气很平静。

我的心却不平静了。

“你在我的怀里想着别的男人可不好。”张桐的声音在我的耳边想起,如今听到,还是那么温暖舒服。

“张桐,谢谢你不嫌弃我曾经将青春交给别人。”我说话的声音很轻。

“我介意啊,不过如今和以后你属于我我就觉得我又赚了。”张桐笑着说。

那次宴会结束后,我与张桐也举办了我们的婚礼。

傅深辰终究会过去,而跟我结婚的那个人,才是我应该选择,并且在一起的人。

给新婚红包时,我在红包里加了一句话:傅深辰,你拿走了我的青春,我不怪你。希望你们能过得更好,而我一定会比你过得好。

虽然这样看起来很矫情,但是,这是我想对他说的唯一一句话。

青春的懵懂,年少的喜欢,热烈的暗恋,都是不可抹去的记忆,那些轰轰烈烈的故事,最后都会回归平淡。

喜欢总是藏不住,即使不看他,都能想象到他笑的样子,即使是路过,也忍不住回头都看两眼。

你也会遇到满眼都是你,陪伴你的人,如果还没遇到,记得回头看看你身边的某个人,是不是在等你回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