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 | (No.5)小型私立幼儿园、大型私立幼儿园、企业办公立幼儿园、社会办公立幼儿园的教学风格和管理理念的区别

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我家孩子曾辗转于小型私立幼儿园、大型私立幼儿园、企业办公立幼儿园、社会办公立幼儿园中,有幸体会到不同教学风格带给孩子的不同影响。在此整理出来,希望可以给打算送孩子入园的家长们,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1)小型私立幼儿园

我家孩子两岁半入园。

我们两口子工作所在地离两人的老家还有上大学的地方都很远,所以,孩子自幼没见过什么亲戚朋友,比较孤独。

另,孩子天生是高需求宝宝,又天性比较敏感,心思重,内向、慢热、胆小,认生,因此,入园的心理适应过程必将是一大难关。

于是,一岁半起,我便将他送入家门口附近的早教中心,一周两节课,开始适应上课,并适应与外人接触的过程。

幸运的是,两岁半到三岁期间,我打算给孩子找幼儿园的过程中,他原本上课的早教中心在过完年后换了老板,改成幼儿园,原先的老师保留,原先的学员也可以3月初直接入学。

这个学校,当时最让我心动的是,它允许家长第一周内,从离开十分钟,到离开半小时,到离开一小时,到离开半天,最后离开一天慢慢过度,在我看来,它最大限度的让孩子适应幼儿园的过程,变得不那么生硬。

而且,由于我家是第一批学员,招生量比较少,只有四名学员。当时,三个老师加一个校长,加校长做饭的爸爸妈妈,一共六个大人,但是只有四个孩子,孩子们都被照顾的跟妥当。当时,监控视频里可以看到,孩子们,经常被老师抱着,一抱就是一上午。

这种小型私立幼儿园,最大的优点,是学员少,为了护住现有的生源,它会最大限度的照顾每一位家长和孩子的需求,适合小朋友入园初期的适应过程。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学员越来越多,原本的教室显得有些拥挤,门外狭小的路边操场也不能满足我和孩子对幼儿园的期许。

是的,这种小型私立幼儿园,优点明显,缺点也很明显。课程设置不成体系,户外活动场所或许狭小,都是硬伤。

就在这个时候,我一年前报名的另外一家大型私立幼儿园打来电话,说是5月份有插班名额,于是,在征得孩子同意之后,我们转了园。

(2)

不要问我为什么要征得孩子的同意,也不要问我孩子为什么会愿意离开熟悉的环境去到陌生的地方。

那时候,试听课上,小家伙看到大大的操场、操场上的各种活动器械、还有教室里各种各样好玩的教具,眼睛都直了,主动要求过完五一后,来这个大园上学。

当然,同意转园,是他的一腔孤勇。初来乍到,他还是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对于已经初步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孩子来讲,他需要做的,只是按照新园的习惯,把自己的旧喜欢扳过来。

虽然那时候,不满3岁的孩子,对于自己这一天经历了什么的描述,语言表达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的。

但是监控视频里,可以看到,孩子在吃饭、做游戏、睡觉时,会先看看其他人怎么做,然后照葫芦画瓢,基本也没出什么大错。

这家园的好处是升小班后,每周一节英语课、一节机器人课、一节体能课,这几项,都是我认为很好的,很适合我家孩子的课程。

但是,在当时的我看来,这个园,有一点让我很不满意。那就是,不到3岁的孩子,已经开始要求识字了。

而且,他们不是在阅读中识字,就是干巴巴的,拿着识字卡片认字。甚至,每天布置的识字任务,第二天没学会,就会不允许玩游戏。这个,在当时的我看来,是很难容忍的。

大型私立幼儿园,往往有完备的课程体系,足够大的游戏和户外活动场所,还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艺术类、体育类、棋类、英语、机器人等课程,但是会在孩子3岁时便要求识字。识字这个事,是有些家长非常喜欢的,也是有些家长接受不了的,这个,只能看家长自己的选择。

正好,9月份单位幼儿园开始招生,要求3岁+。正是我家的年龄段。

由于自幼我们就告诉孩子,等长大了,就可以在爸爸妈妈单位上幼儿园,所以孩子对这个园,一直很是期待。

加上试听课上,老师说,无论雨雪天,都会带孩子们有至少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夏天可以玩水冬天可以玩沙子。

于是,试听课结束后,孩子再次主动要求转园到我们单位幼儿园。开始新一段的旅途。

(3)企业办公立幼儿园

我们单位这个园,学校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各班老师,除了不允许教识字和数学,其他的,想教什么,由心情,每个班和每个班,教的内容、带孩子的习惯,都非常不一样。与其说它是一所幼儿园,不如说,它是一个传统的托儿所。

而且,由于这个是单位幼儿园,所有的教职工,都是单位职工家属。牵起萝卜带起泥,老师和学生家长直接,多多少少都能找到一些共同认识的人。

所以,企业办公立幼儿园的优点是,家长们,在孩子们还不太能说明白话的时候,永远不用担心会有老师欺负孩子,也不用担心孩子会被同班同学欺负。

但是,这个园的缺点也很明显。那便是,每天三餐两点,吃了玩、玩了吃、吃了睡、睡了吃、吃了玩、玩了吃,什么也不教,然后就回家了。

至于玩什么呢,淘气堡、积木、绘本、操场活动器械,不一定,每天还有一个多小时在看电视。

别的公立幼儿园教的体能、美术、音乐、手指谣、甚至生活常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常识什么的,家长们认为,可以在小学前学一些的,幼儿园一概不教。

但是很可惜,老师们简单纯朴热情,每天可以随便玩,孩子很喜欢这里,我多次要求他转学回原先的大型私立幼儿园,他说什么也不同意。

直至,去年9月份,为了响应国家对于企业去社会化的要求,将单位幼儿园卖给了一家在我们当地名气很大名声很好的社会办大型公立幼儿园。

(4)社会办大型五星级公立幼儿园

幼儿园被收购后,对我们而言,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是配餐的变化。

过去,每天三餐两点,中餐为主,蛋糕饼干只是孩子的间点。

改革后,新园依照营养学配餐标准。理论上讲,为了保证孩子们的营养摄入量,早餐改成了西餐,每日鸡蛋面包牛奶等搭配着来。其他的菜,能加鸡蛋的,基本都加,比如丸子、比如饺子、比如菜汤,多少都会有些鸡蛋。

对于大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来说,这大概是个利好消息,但是,对于我们这种鸡蛋牛奶过敏的孩子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

而且,原先孩子们上午间点时间喝牛奶时,我家孩子可以喝自带的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善良的老师们会帮忙冲泡。如果某顿饭菜有孩子不能吃的鸡蛋,老师们会把没加入鸡蛋的菜提前单独给孩子盛出来一份,别的小朋友吃三鲜饺子的时候,伙房阿姨也会单独为鸡蛋过敏的孩子们包一些没有鸡蛋的饺子。还是蛮人性化的。

改革后,新园第一不允许带外食,第二不允许老师帮忙冲泡奶粉。

在新园的管理人员看来,过敏体质的孩子,不应该对过敏源彻底忌口,而更应该接触这些过敏性食物。如果孩子实在过敏源太多学校提供的饭菜实在没法吃的时候,这个孩子不适合送幼儿园。

虽然说改革后,孩子的课程多了很多有趣的内容,比如舞蹈课,比如体能课,但是,由于吃的不好,加上两边交接,老师们也人心浮动,短短三个月,换了6个老师,终于,孩子自己也不爱去这个幼儿园了。

综合考虑孩子身体情况和周边幼儿园以及学前班的教学内容和伙食情况后,在我和孩子共同试听探讨后。我们选择提前半年上了其中一家学前班。

其实,平心而论,虽说我们在新园内待的时间也就半年,他们也正处于改革阶段,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能感觉到,它的课程设置和教育理念,还是蛮先进的,名气大,是有道理的。

这种社会办五星级幼儿园,好虽好,但对于部分家长来说,有个致命弱点,就是,它名气太大太强势了以后,他不缺学生,所以他不会考虑家长和学生的个体需求,你不来,有的是人争破头皮往进挤。

我们,就属于被淘汰的那批。

(5)

关于是否要上学前班,什么样的孩子适合上学前班,什么样的孩子不适合上学前班,这个问题,留待明天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