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爱你——观影《被偷走的那五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偷走的那五年》,那五年没有被谁据为已有,只不过,那五年的记忆被剪掉了,所以何蔓才会想不通,想不通为什么一觉醒来什么都变了,想不通为什么一觉醒来明明还在蜜月的两个人已经离婚了,想不通为什么一睁开眼,“你就不是我的了”。

“时间隧道传来回音,请你听一听,那是我们当时,幸福约定……”

可是,想不通为什么一睁开眼,“你就不是我的了”。

“如果我回来,有没有人等待;如果我孤单,会不会谁明白。想象着再见面,却怕自己不勇敢;想拥抱,在你胸怀……”

还好,“那颗心,还一直守候没离去,走遍了全世界,还是你最亲密……”

“有些人,在心底从来没忘记;有些事有些梦,还找不到谜底;有些话,越欲言又止就越是动听。”“让我们靠近,想悄悄告诉你,多爱你。”“让我们相遇,要悄悄告诉你,多爱你……”

失而复得的美好固然珍贵,但没想到,它竟如此易逝,就像夜空中绽放的烟花,如此绚烂夺目,你明明知道它很快就会消失不见,但除了看着它,你无能为力。就像你无法把流星fix在空中,你也无法,留住何蔓。

当我看到颈部以下瘫痪的何蔓拼命摇撞头和颈,去挣脱维持她的呼吸的医用管和仪器时,我心里的第一个感受,是——烈。那个场景,除了惊愕,只有绝望。她痛苦:24小时靠着插管维持呼吸,靠着机器维持生命的日子,还能叫活着吗?但让她更痛苦的,是不能给他幸福。为了带给他幸福,她偷偷做了那么傻的决定,接受了只有两成成功率的手术,她不是不知道自己很可能会死在手术台上,但是她更知道,不做,她不能带给他应有的幸福,所以她说:“两成,够了。”

她没死。也没活。

对于何蔓,选择冒险手术,是想带给谢宇幸福,既然手术失败了,它就没有意义了,这样痛苦地活着,只会让谢宇背上沉重的包袱。所以,她选择了如此烈、也是唯一的了结生命的方式……

抢救及时,她没有死。但是她求死的极端反已足以让谢宇重新考虑:折磨她,还是,放了她。

“我不需要出席你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只要,你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心里都有我。”

所以在影片末尾,留给观众的,是一个没有点明的结局,也许,谢宇按下了呼吸机的关闭按钮……

影片就此结束,画面定格在了两人相拥而泣的场景,留给所有观众仅存的一丝希望,我是说,或许有和我一样不希望谢宇亲手送走何蔓的观众。

从影院出来,我边胡乱抹着脸上还没干的泪痕,边心口不一地骂道:“悲剧!一点都不好看!”并不是真的不好看,嗯,因为它是悲剧。我心里一度认为,《初恋那件小事》的故事比《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故事好,理由很简单,前者是喜剧结局,后者是伤感收尾。可能因为我是比较传统的中国人,骨子里深深继承了中国人这一思想理念——偏爱皆大欢喜的喜剧结局。而这次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恰恰是不能再悲,便正犯了我的大忌。

我不解,近乎质问地对同去的朋友问到:“为什么啊?为什么他要关掉那台机器?!”他拿出一贯的淡定,:“因为她那么痛苦,生不如死,她不想拖累他,所以自己抱着求死的决心,她是为了给他幸福才冒险去做这个手术,如果那个男的为了自己不失去她,而自私地留她在世上受罪,那么,他也配不上她!”虽然我当时为男主开脱说:“他不是自私,他是为了女主能够活下来!”但是静下来想想,我又何尝不能接受朋友的这个解释呢。如果是因为满足一己私欲而努力维持自己爱的人的生命但却使她遭受痛苦,当然是不能容忍的;但是,谁又会忍心亲手送走自己的爱人呢?这对无法调和的矛盾,赤裸裸呈现在两位主人公面前。恐怕,不管做何抉择,都需要用尽一生的勇气。

“这是‘爱’与‘死亡’的抉择”,朋友说。我迟疑着看了他一眼,他略顿了一下,点头以示确认。带着懵懵懂懂的观影后综合症到现在,我竟越发赞同他的这个观点。“爱”与“死亡”的抉择。也正是想到了这个,所以我在开始动笔写标题时,“拿什么来爱你”便第一个在我脑子里闪现。落笔之后,便未更改。

对,你的确爱他,所以为了给他幸福生活,你拿生命做赌注去搏那两成的存活率;是,你依然爱他,但是病榻上的你已经没有能力带给他幸福的生活,带给他的,只是负担……然后呢?你选择痛苦地活着还是自由地死去?

对,你的确爱她,所以为了挽留她的生命,你悉心照看陪伴,许下并践行“不会放弃她”的诺言;是,你依然爱她,但是你已挽救不了病入膏肓的亲密爱人,她承受的,都是痛苦……然后呢?你选择留她受苦还是放她解脱?

爱,与死亡的抉择。

朋友还说,这部片子最吸引他的地方,是剧情的设计,即以选择性失忆的方式将那不愉快的五年记忆抹去,只将记忆停留在最幸福的蜜月时光。他说:“时间是不可逆的,爱情,也是不可逆的,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回不来了。”“那友情呢?也不可逆吗?”我急切地问。“友情可以,可以修补。但是爱情不能。但是剧情这样设计,恰恰使原本的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对于电影中的这个设计,我和他的观点出奇地一致,它也恰恰是我最喜欢甚至在现实中期待的。所以女主一觉醒来,一切又重新开始了。没有了两人的争吵,没有了两人的决裂,没有了两人的离婚。剩下的,都是最幸福的热恋和蜜月时光,将记忆,定格在了最甜蜜的光景。这样一来,又顺理成章地让现实中不可能逆反的时间和爱情,转了个弯,逆了个圈儿……可是现实中,能实现么?对于朋友的“时间、爱情不可逆”观点,虽然不情愿,但现实和经历偏偏残酷地告诉我,这是真的。所以我又在天真地幻想,假如没有那五年的不悦该多好,那么他们两个就会一直那样甜蜜幸福,也不会各自一方。但五年后重聚,由于一方的失忆,两人竟重拾过去的情感,甚至比五年前,更爱对方。何必呢?为什么一定要借助失忆来唤回本就存在、并未失去的爱情呢?”没错,我这样说的确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当局者迷,当你身在其中,也确会身不由已。所以当时的路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恐怕也只在何蔓失忆后,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再次潜回自己以前的生活后,才搞了个清楚。

容我再次天真地幻想,逝去的日子还能不能逆?过去的感情还可不可回?错过的人儿是否会转个弯儿,绕个圈儿,回到你身边?

——————————————————————————————————

这是过去看的电影,过去有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在早期的价值投资理论基础上发展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现代价值投资理念框架,格雷厄姆称:“坚持合理...
    朱叁肆阅读 1,756评论 0 4
  • 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火锅儿 韩裕平 依稀记得我们上小学那会儿,多吃蛋炒饭,很少吃火锅。就算是吃火锅,也多是有客人...
    9条命儿阅读 258评论 0 0
  • 在此之前我是十分害怕死亡的,像我这个年龄的大概多半都想过如果有一天面临死亡亦或是家人面对时该如何,这世间是否就再无...
    晨归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