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浜的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澉浦南山村的窑洞旁有一座小桥,桥下有条浜,桥头住着一户李姓人家。

说来奇怪,李家几间毫不起眼的房屋,冬暖夏凉。特别到了三伏天,别家的饭菜一隔夜就会馊掉,李家出锅的饭菜却从不变质。几十年来,李家从没什么大病小灾。主人李叔性情和善,一家人其乐融融,羡煞了整个村的村民。

原来,在窑洞和小桥之间,地下住着两只神狮,李叔家的住房正好建在两只神狮的中间。李家和美幸福的生活,正是受了神狮的庇护。于是,李家有神狮这事,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京里,惊动了一名大官。

大官带着风水先生来探查真伪。风水先生四处一看,大声叫道:“妙啊,这里宝气冲天,是块好地方。”大官心里暗想:如果我得了宝地,肯定保我官运亨通,富贵悠长。他不露声色地住下,打起了主意。

淳朴的李家人,好生招待着大官,大官一住就是半个月。临走时,他特地邀李叔全家去京里游玩,答谢他们这段时间周全的招待。李叔耐不住他盛情相邀,一家人欢天喜地跟着大官上了京。

李叔他们前脚刚出门,风水先生叫人扒李家的房。然后,在李家的地基上,给大官造屋,建院子。李叔全家在京城游玩半月后,准备回家。大官一而再再而三地挽留,每日加以美食款待,李叔盛情难却。一晃过了一个月,李叔惦记着地里的农活,执意要回,大官数数日子,估莫着自己的房子造得差不多了,就让李叔他们回家了。

李叔回来一看傻了眼,自家的房屋什么时候竟成了气派的大院。他狐疑地望着院门口趾高气扬的风水先生,问:“怎么回事?”风水先生乜他一眼,丢下几串钱,甩了甩手说:“走走走,你这房子大官给买了,换别处去。”这时,李叔才明白了大官邀他们上京的目的。

李叔气愤又难过,思忖自己如果跟大官斗,无非是以卵击石。他无可奈何领着家人,在桥的另一头择了一块地,重新盖房。

大官携着家眷住进了新房。果然,不出风水先生所料,大官仕途顺利,加官三级。风水先生是功臣,成了座上宾。每日以美酒,鸡鸭鱼肉款待,日子过得赛神仙。

不过,他们家的下人就没那么好运了。大官对下人十分苛刻,稍有不慎,轻辄打骂,重辄家法处置,下人们叫苦不迭。受罚的丫头暗暗怀恨在心。一日,管家让她端上一只大公鸡给风水先生送去,丫头不由计上心来。

风水先生大快朵颐,丫头站在一旁脸带微笑问:“先生大公鸡味道好吗?香不香?”先生边啃边回答:“香。”丫头切切笑出声,左右看看没有人,悄悄贴近风水先生说:“先生吃的是只落坑鸡,落入粪坑没被淹死,所以还有活鸡味。你以为你每天吃的都是好东西?”风水先生一听“呸”的一声吐出鸡骨头,骂道:“好你个大官,暗地里损我,我不会让你有好果子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早上,风水先生在院子里东看看,西瞧瞧,装模作样把整个院子摸了个遍。然后在一处墙根边停下,对大官说此处有宝,叫几个下人来挖。下人们挖了整整大半天,终于发现了地底下有一块石板,风水先生捋了捋山羊胡须说:“掀开,抬起来。”石板刚一掀,只听见“轰”的一声,墙体倒塌,石板底下窜出两只狮子,一溜烟冲出缺口,跳入桥下的浜内,不见了踪影。

等大官回过神来,风水先生早就不见影子。没过多久,大官丢了乌纱帽,不知何时在黑夜里离开了。

村民把狮子跳入的那条浜称作狮子浜。狮子浜由南向北,南片的人家称唐家浜,北片的人家称钟家浜,浜尾连接的老沪杭公路,筑有狮子浜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