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母子之间的“分离焦虑”

什么是母子之间的分离焦虑呢?给大家提供三个场景:

场景一:亮亮,十个月大的男孩,和父母都在爷爷奶奶家里玩,然后,母亲出门去接个电话。亮亮本来在地上爬来爬去玩的不亦乐乎,爷爷奶奶也给他提供了很多的玩具。但是,仿佛有什么开关一样,亮亮突然开始放声大哭,然后,爸爸哄,不行。爷爷奶奶哄都不行。无论什么新奇的玩具,亮亮都一概不理。这时候,爸爸气的要打他屁股,爷爷也开始烦躁。只有奶奶还在坚持一边乖哄他,一边说,哦,亮亮一定是想妈妈了。这时候,爸爸表示不理解,对着亮亮说:你妈马上就回来了,你就不能等等?亮亮哭的更厉害了。(爸爸的情商需要学习,好像学习语言可以促进我们沟通思维一样,情绪世界也需要理解和沟通。那么,情绪语言的学习就很有必要。)


场景二:毛毛,两岁大的女孩,妈妈把她送到了早教园。起先一个月适应的都挺好,然后,毛毛有一周请假了,因为,妈妈要出差,就叫外婆天天陪着在家里了。等到妈妈出差回来,然后,再送毛毛到幼儿园。结果,毛毛会抱着每个女老师都叫妈妈,然后,一直坐在早教园的大厅等妈妈来接她。老师向妈妈建议说,毛毛好像缺乏安全感,要不你这些天多陪陪她,补充些安全感再送来。结果,妈妈说老师们这是缺乏爱心,不愿意抱毛毛。然后,妈妈就气呼呼的给毛毛转园了,后来,听说毛毛一直哭了一个月才渐渐不哭了。

(妈妈的情商需要提高。需要知道依恋关系破坏后需要修复,孩子的心理创伤也需要修复。)


场景三:宋女士要出门上班了,这时候,她扬起手给在沙发边玩耍的三岁女儿打招呼,这时候,女儿也显然明白了什么,放下手中的她叫做“ma”的洋娃娃,飞跑过来抱住妈妈就哭。而宋女士也心痛的哭起来。这时候,宋女士的爸爸和妈妈都开始指责她多事,父亲不耐烦的告诉她,下次你要出门就偷偷的走,你把她搞哭了,害的我和你妈还要哄。宋女士咬咬牙,狠心关上门,依然可以听到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宋女士坐在地铁上,留下了伤心的泪。她感到一种说不出的难受和无奈。她的直觉告诉她哪里错了,但是,她不清楚哪里错了。过了十分钟,她发微信问妈妈,女儿怎么样了。妈妈给她发了一张,女儿抱着“ma”的照片,女儿看上去已经不哭了,在和“ma”玩耍了。然后,妈妈给她发短信说,这个“ma”已经很脏了,让她今天再买个新的回来。

(爷爷奶奶的情商需要学习和提高。时代不同了,不顾及孩子情感发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然,我后来建议宋女士最好不要去买新的,因为,这个洋娃娃是独一无二的过渡性客体,你换个再好再贵的也无法代替,它的存在和孩子心中的妈妈形象是息息相关的。)


相信大家为人父母后,都会见到以上的母子分离的场景。当然,每个人感觉不同,解释不同。有的人会说,孩子一哭就紧张成这样,这是太溺爱孩子了,一个两三岁的孩子能有什么想法呢?父母不要理,一会就不哭了。有的人会说,就让孩子这么哭,这做父母的也太心狠了,孩子这么小,懂什么啊,他就是想要妈妈啊。还有的人,会没有什么感觉,无所谓了。

但是,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一个概念,“分离焦虑”。相信掌握了这个概念,会帮助你理解一些育儿方面的事情。

这里我希望大家可以抱着科学的态度,就是不要问为什么?而是考虑是什么。也就是牛顿开始问自己,怎么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时,不飞到天上呢?同样的,研究母婴关系的专家也会问自己:怎么婴儿在妈妈离开后,不会兴高采烈呢?

分离焦虑简单的说,就是一种母婴间的现象,就是妈妈离开了婴儿,婴儿就一定会哭泣和焦虑。你找不到一个婴儿,他的妈妈离开他了,而他不哭的,当然,这个婴儿需要是健康的。我现在还记得一个妈妈对我抱怨说,“不做咨询还好,以前他蛮独立的,现在做了几次沙盘后,变得很粘我了,动不动就哭。”然后,我提醒这位妈妈,“咨询前他可是动不动要打人的,现在呢?”这位妈妈想了会说,“对哦,他现在好像不怎么乱发脾气了。”这个案例说明,她可能认为自己生了个神奇的儿子,违反自然规律的儿子,别人的孩子都是妈妈离开了就哭,而她的就不哭。但是,事实证明,孩子只是过去不敢在她面前哭而已,他把不让哭泣的愤怒都发泄到其他地方了。

从进化心理学讲:所有的哺乳动物幼崽天生的需要去找温暖的母体,否则,它是无法存活的。所以,假如母体拒绝了它,那么,它必须进化出某种机制来唤醒母亲的关注,就是哭泣了。


从心理学上讲,婴儿也有记忆,只是记忆很短。这也是为什么婴儿一般不会在妈妈一离开就哭,这是因为婴儿对妈妈留有记忆,心里有妈妈的照片,或是内在重现。但是,假如妈妈离开了一段时间,超过某个时限,无论是几分钟,几个钟头,或几天,那么,这个记忆或者内在重现就会消失。当这种情况发生了,那么,婴儿就开始哭了。

(这个视频可以看做,现实的妈妈和内心的妈妈不一样了,婴儿就开始哭了。)


Still Face Experiment

从精神分析学科上讲,婴儿生下来他的心理和母亲的心理是共生在一起的,其中要是妈妈的心理感受不到了,就等于自己的心理也感受不到了,一种自体感的崩溃就开始了,就要哭了。这种感觉甚至是一种痛,常人可能难以感受到,但是对于婴儿,他的心理和身体正在寻找联系,也就是说小婴儿的精神尝试在他的这个已有的身体上“落户”,如果,此时他的精神感受到痛,那么,他可能也会感觉是身体的痛。


至于,如何降低分离焦虑,会有很多手段,简单的说,就是要尊重孩子都是从“绝对依赖,过渡到相对依赖,最后,走向独立”的过程,那么,绝对依赖阶段就一定要有“奉献精神”的妈妈,满足婴儿的幻想。到了相对依赖阶段,就要即尊重婴儿依赖的事实,又接受婴儿想要自主探索的事实,也就是说满足了安全感后,婴儿的好奇本能必然出现,回去冒险,回去探索。到了独立阶段,妈妈也要接受孩子成熟的依赖的本质,就是,我们是独立的,但是又彼此需要。如果,前两个阶段都是空虚的,那么,就无从谈起真正的精神独立,人格独立了,就好像断奶一样,假如他没有吃够奶,那么,就不存在后面断奶的事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