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毕业了,你妈逼你考公务员了么?

1

“闺女,咱们不在北京了啊,你说连着研究生都在北京待六年了,这北京有啥好的,天天雾霾,连个蓝天都看不见,回来吧,考个公务员,找个人嫁了,生个娃,这才是你该有的生活么。”

“我的小祖宗,你还考虑考虑呢?公务员多好啊,你看看隔壁老王他们家的小旭,朝九晚五,多稳定,多好。”

“不许在外面找工作,必须给我回家来,快让妈天天看着你,公务员多好啊,上学时候跟你挺好那个小丽毕了业就考到人社局了,你看看你人家,外企有啥好,人家都说外企往死了用人,回来吧啊,可别让妈操心了。”

快毕业了,你们的耳朵是不是快张茧子了。

你们是不是一直在想,妈,你要是这么想让我在你身边,你当初送我上学干啥,送我上北京干啥?在家守着你和我爸,不上学了,天天在你身边不就得了。

2

为什么爹妈想让我们当公务员?

公务员是一个全中国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的好工作,尤其是对于女孩,爹妈亲戚都觉得女孩应该考个公务员,稳稳当当的,再找个门当户对的一嫁,再把娃一生,这辈子都完美。

公务员,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稳定多好啊,旱涝保收,铁饭碗,端起来就是一辈子。

爹妈这么想,亲戚这么想,其实我们自己也这么想。

要不怎么每年这么多优秀青年都投身公考的热潮里面。

作为一个在体制内工作十年的公务员,我决定帮你出出主意,你妈逼你考公务员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你妈让你回家考公务员,一般有几个目的。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爹妈太爱我们了,怕我们受苦,怕我们有一天没饭吃。

他们认为除了公务员所有的一切职业都是不可靠的,公务员的稳定战胜了一切,到什么时候这个工作能给你一口吃的。

第二,他们怕你在外面过的不好,想看见你,想照顾你。

第三,陌生的大城市对他们来说太远了,不可控。

既然弄清了原因,我们的解决方案也就有的放矢了。两条路,一说一做。

说什么?说公务员的不好和外面工作的好。

公务员有什么不好。

公务员挣得少,没有企业挣得的多,随着中央越抓越紧,原来的福利都取消了,隔壁的小旭工资还没有我实习多,我要转正,一个月挣他两个月的,年底还能有奖金。

公务员不少受累,常加班、没有加班费,要是考到乡镇基层去了,春天防火三个月,夏天防汛三个月,秋天接着防火,冬天选举,还想像以前那样一杯茶水一张报纸过一天,不可能了。

隔壁的小旭在市里的单位,刘姨说他天天加班,过年还得值班,我要是去外企,加班都是有钱的。

公务员死板,有了机会想做买卖都不行,婚丧嫁娶都得报备,请客就10桌,我结婚要是请10桌,你们当初随的那么多礼能收回来么。而且出个国还得打报告,不方便的地方太多。

公务员也不一定稳定,想当初国企改革之前,国营也是铁饭碗,可一转眼,就“重头再来”了。社会现在变化这么大,公务员也不一定有一天开展淘汰,想混日子,不再像以前那样稳定了。真等到那时候被动的分流,更可能被饿死。

公务员进步太慢,工资跟着级别和职称走,多大岁数就挣多大岁数的钱,上下浮动差不了几百。有的人进步慢一辈子就是个办事员,隔壁李叔,这么多年不还是个普通的公务员么,工资那么一点点。

我有个师兄,毕业进了华为,三年时间就出来创业,现在C轮融资都过了,身价都上亿了。要是当公务员,哪来这个生活。

妈,时代变了,现在不是工作稳定了,只有人有了能耐,在哪都能吃上饭,你儿子现在的能耐够让自己活着了,等我再奋斗几年,有了钱,把我爸你俩一接,咱们想在北京在北京,想在三亚在三亚。咱们家人在一起,那都是家,你们还能天天看见我,照顾我,多好啊。

你这一通哔哔虽然不能完全动摇你妈让你考公务员的决心,但多少也能算是松了松土,不那么牢靠了。

3

下一步,就得靠做了。

让他看你工作的offer,这个公司怎么样,实习什么待遇。那个公司怎么样,一转正能给多少多少钱。

让她看见真金白银,让她知道自己的孩子能行。

家长都想让孩子过的更好,你让她看见了,他也就放心了。

当然,如果你可能还没有这么多资历让父母看,也没找到好工作,那该怎么办。

如果真的不想回家考公务员,那就真得违反一下父母的意愿,听自己的。毕竟是爹妈么,他们不会跟你真生气的,顶多是不理解,说到头可能不爱理你。

这个时间取决你在外面奋斗的好坏,或长或短,等你奋斗到他们认可的地步甚至更好的时候,他们就转变观念了,慢慢的以你为荣了。

没准跳广场舞的时候还会说,李婶,今年我们过年去三亚,还不是我那儿子,说不在家过年了,去什么亚龙湾,还五星级酒店,这孩子就是乱花钱。

千万别委屈自己,然后听父母的,回到家父母高兴两天,你委委屈屈的过得不好。到最后是,父母过的不好,你过的也不好,注定是个双输的结局。

其实回不回家,考不考公务员,还是要好好问问自己。

如果真的不回,就在外面混出个样来给爸妈看,让他们放心,带他们享福;

如果不确定,怕自己受不了苦,不如安心回家,遂了父母的心愿,过个稳定的生活,爹妈跟前好好尽孝,也挺好。

怎么都是一辈子,选择权在自己手里,选了,就别抱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