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笛何须怨杨柳

又是一个清冷的夜,皎洁的月垂在半空,身边点缀着几颗昏暗的星辰,映的大地倒也还算明朗。远处几只乌鸦有一搭没一搭地鸣叫着,好像在诉说着茫茫戈壁的荒芜,又好像在诉说着夜的寂寥。

霜一点一滴地爬上了老旧的墙壁,石砖经历了几百年的风吹雨淋,布满了岁月的痕迹,霜爬得倒也不算费力。只是霜感到很无趣,这座城不知存在了几百年,他并不了解世事的变迁,始终沉闷地伫立在这里,像是一个迟暮的老人。但以一座城的年龄来说,他其实又还算年轻,只是他习惯了安静,并且他也打算一直这么安静下去。

“嘿!大个子!”霜率先开了口。他毕竟只是一个初生的孩子,对眼中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并不能忍受漫漫长夜都如此安静。

“······”过了很久都没有什么声音来回应霜。边塞的一切都太过寂寥,寂寥到任何声音都不应该出现在这种清冷的夜里。

“大个子你不会说话吗?”霜并不死心,依旧追问着。

“不,我会。”霜又等了很久,终于有了一个沉闷的声音回应。

“太好了,大个子,我还以为你不会说话。这里好无聊,我都快闷死了,我们聊聊天呀。”得到回应的霜很开心。

“没兴趣。”

“大个子你果然跟我想象的一样无趣,不过没关系,这都在我的预料之内,看你这样就是自己在这里待久了,把自己搞成了一个自闭患者······”霜并不介意城的冷漠,依旧在滔滔不绝。

“你很聒噪,几百年来每一个夜晚都会有霜布满我的身体,但这么聒噪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城打断了霜的话。

“哎,大个子,你陪我聊聊天嘛。漫漫长夜这么难熬,我们做个伴不好吗?”

“不好。”

“······”

“······”

“嘁,大个子你真没意思,果然是个老古董,我真不幸啊,出生在你这个老古董身上。”霜很生气地啐了一声,“你这种老古董一定没有朋友。”

“首先要纠正你一点,以一座城的年龄来说,我还算年轻。不过你说我没什么朋友倒是真的,但你似乎并没有立场以此来抨击我。我没有朋友,难道你就有吗?”城的声音依旧很冷漠。

“我跟你不一样啊,我今天才出生,难道你出生第一天就有朋友吗?我以后一定会交到很多朋友的!你看你身前这绵延的山脉,还有你身后奔涌的河水,我会和他们成为好朋友的!”

“愿你梦想成真。”城的声音有些无奈,无奈中似乎又夹杂了一丝怜悯,但是以霜的阅历,他还没有学会能听出这短短的一句话中包含的情绪波动的能力。

“算了算了,就当我倒霉,今天只能跟你聊聊天。明天一定不来找你。今天认识了你,我就得好好跟你说道说道。大个子你不要这么沉闷,会憋坏的,要像我一样,那个词儿怎么说的来着?哦对,「广结善缘」,等我到了你这个岁数,我的朋友一定很多,有月光照耀的地方,就会有我的朋友。”

“······”

“大个子你怎么又不理我?”霜似乎也被城搞的没了脾气,锲而不舍地追问到,“如此美好的世间怎么会造出你这么无趣的东西!”

“哦?美好的世间?小孩儿,你为什么这么说?”城似乎被勾起了兴致。

“难道不是吗?你看这月光多美,洒在我身上让我感觉很舒服。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觉得在这月光的照耀下,我在一点一点地长大。”

“这倒不是你的错觉。”此时城的语气里已经带了一丝讥诮,但霜还是听不出来,“不过你在长大跟月光并没有关系,只和这戈壁上该死的温度有关,你懂什么叫温度吗?就是这世间的感受被分为「冷」和「暖」两种,它们就叫温度。”

“冷?暖?我没听说过,但我为什么跟它们有关?”霜毕竟还是个孩子,听到自己没接触过的概念一下来了兴致。

“因为你们的特性就是只有冷的时候你们才会出现,会长大,你们天生就是冷的东西。你现在在长大,是因为这里很冷,你此刻身体能从外界获取到的感受,就叫冷。”

“哦,那我好像知道什么叫冷了,是一个我无法看到,无法听到,也无法触碰到,但令我很舒服的东西。那什么是暖呢?也是能让我感到舒服的东西吗?”

“···我觉得你还是不要知道什么叫暖比较好”

“小气鬼,跟我说说嘛,遮遮掩掩的好没劲哦。”霜并没有过多地思考城的话语,他只是对这个他从来没有听过的概念感到好奇。

“···好吧,你看到远处那一片花了吗?”不知道为什么,城似乎也打开了话匣子,他并没有意识到,他今晚说过的话甚至比他过去几百年说过的都多。

“看到了,我以后也要和她们做朋友的,她们好美。”

“她们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她们能感受到暖这种东西。”

“那想必「暖」也是很美好的东西,不然不会孕育出如此美丽的花。她们为什么能够感受到暖呢?”

“因为···春风···”城的声音忽然变得颤抖,这一次霜都感受到城声音里蕴含的情绪波动。

“大个子你怎么了?春风是谁?”

“···是我见过的最美好的东西。”

“你认识春风?”

“谈不上认识,曾有过一面之缘。她是最自由的,在这苍茫的大地上到处游荡。”

“所以她也来过你这里咯?”

“嗯,来过一次。但这里的凄茫好像吓到她了,而且那时的我太幼稚,太傻,也太狰狞,她似乎对我并不在意,只是礼貌地问了我的名字,就匆匆地走了。那之后,她再也没来过。”

“幼稚和傻我倒是能理解,狰狞是为什么?”

“你可能并不知道,这里是边塞。所谓的边塞,就是指「自己人」和「敌人」交战的地方,有交战就要有生死,有刀光与剑影,有血肉与尸体,这些可都不是什么好词儿。她来的那一天,我刚经历一场交战,我的身上挂满了鲜血,我身下的残肢断臂散发着腐烂的气味,她没有见过这些,她被吓到了。”

“为什么你是边塞?所有的城都是边塞吗?”

“不,春风来的时候,曾经告诉过我,在东方有一座城,金碧辉煌,没有刀光剑影,没有尸山血海,那是她最喜欢的一座城,她经常去那里。”

“可是我觉得你也不错啊,你虽然沉闷了点,但还是挺善良的。”

“呵,你还是太小,现在的你也很幼稚。一座立足于边塞的城市,是跟善良搭不上边儿的。我的存在价值,就是吞噬敌人的生命,把他们的尸骨打碎,让他们的血液流干。你不知道我身上沾了多少鲜血,竟敢用「善良」这个词儿来形容我。”

“所以春风不喜欢你这样吗?”

“她怎么可能喜欢这样的我?”城的声音里又夹杂了一丝讥诮,“我自己都不会喜欢自己。”

“那她喜欢东方那座城吗?”

“我也不知道,但她总去那里,但她只匆匆来过我这里一次。”

“大个子你是不是很想再见春风一次呀?”

“可能吧。我曾以为我很自由,我每天看着眼前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山腰上绿树成荫,山顶白雪皑皑,觉得很美;或者我看这身后的滚滚黄河东流而去,涌入云端,也觉得很美。可是,当我见过春风之后,我才知道,这世间没有事物比她更自由。她带着桃花而来,可是最美的桃花在她身旁也只配当附属品,她留下一地花瓣而走,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办法认同我自己的自由。”

“你当时为什么不挽留她呢?”

“她从不为谁而停留,她是这个世间最自由的。而我,只是一座丑陋的城,一座令她恐惧的城。你看远处那片花,有花就证明她的足迹刚刚经过那里,这么多岁月过去,我曾见过那片花盛开过无数次,只是,她的足迹也再也没有往我这里接近过一步。”

“我觉得你很孤独。”

“其实也还好,当时的我真的太狰狞,我没有资格留她。现在其实我这里的战事已经很少了,我们的人在西边建立了安西都护府,敌人很难再到我脚下了。岁月已经把我身上的血肉冲刷得差不多了,当然还是留下了不少疤痕,不过我觉得那无伤大雅。可惜,已经晚了。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很多事,一旦错过了,那就绝对回不来了。”

“大个子,你是在难过吗?”

“也谈不上难过,只是在跟你讲我的经历而已,你不是想找人聊天吗?”

“也对,大个子,不知道为什么,我似乎感觉我不再长大了,我的身体感受不到你说的「冷」了,我有点紧张,但又不知道为什么。”

霜和城聊了太久, 不知不觉中,东方的天空已经射出了一道金黄色的光。

“因为冷走了,你不是问我暖是什么吗?你可能就快感受到了。”城的声音很悲伤。

“好啊,暖可以让我变得像那片桃花一样美吗?”

“不可以,春风带来的暖才能让桃花盛开,太阳带来的暖···”

“会要我的命?”

“你怎么知道?”

不知不觉,太阳已经从东方的空中缓缓升起。城对于这个场景非常熟悉,他也很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只是他并不忍心告诉霜,甚至他也有一丝期盼,如果今天的太阳不再升起,那也蛮好。

“我能感受到我身体的变化,我在变小,变虚弱。东方那道光照在我身上让我有点疼,但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

“这就是暖,你的天敌。”

“可能吧,不过我并不恐惧,其实暖是一种很舒服的感受对吧?即使它会杀死我,但我还是没有办法讨厌它。大个子,认识你还不错。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见了。”

“可能没有了吧。”

“好吧,大个子,你真不解风情。这种时候难道不该说「一定还能再见的」吗?”

“明知没有希望,何必要追求一个幻想呢?”

“没关系,大个子。我突然明白我是什么了。”霜的声音变得很虚弱,“其实我是你流出的一滴泪,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你在思念着谁而流。是春风吗?我想你会再见到她的,你不要轻易放弃。东边的光让我看的很清晰,桃花很美,你也并不狰狞。”

”谢谢你。“城的声音有了一丝哽咽。

”嗨···别客气···最后···你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我没有名字···但我猜···你···是有的···”霜的声音已经几乎听不见了。

“玉门关,我的名字,我叫玉门关!”城急迫地回应着,只是这一次,他等了许久,也没有再听到回话的声音。

太阳已经悬挂在半空,戈壁的清冷被一扫而空,城知道,用不了多久,这里又会变得暴虐而火热,残酷的日光可以吞噬世间的一切东西,一贯如此。

城流下了一滴泪,他知道,那是霜的尸骨。

“傻孩子,我等不来春风的,春风不度玉门关啊。”城喃喃地低语。

苍茫的戈壁恢复了沉寂,城叹息一声,也不再发出声音。

远处传来了羌笛的声音,天地间此刻也只有悠悠的笛声。这笛声,陪伴了城很多年,可能也将一直陪伴下去。

城知道,天亮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皮:舒园寸光阴(55) ·羌笛何须怨杨柳 闲听音乐。听云朵演唱《羌笛》,想起唐朝诗人王之焕的《凉州词》:“黄河远...
    老皮大叔阅读 3,023评论 14 26
  • 光阴荏苒,时间不觉已是到了大唐。由于丝绸之路的又一次畅通,作为东西文化贸易交流的重要关隘。玉门关再次成为人...
    疏勒农夫阅读 3,530评论 0 1
  • 宋凝这一别,已有四月余。 四个月的时间里,芈姝整日坐在椒房殿花园的木秋千上,痴痴地望着天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像...
    c811c58c875f阅读 407评论 0 0
  • 要去做、想去做比不去做、不去想 轻松舒服的多
    查苏的吉古勒阅读 249评论 0 0
  • 只是要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荒谬的话,在敬虔上操练自己。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
    麦子MELODYL阅读 4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