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由D而E的分享——济南幸福进化俱乐部线下活动回顾

1合影.JPG

由D而E!?你在说丰胸吗?
有没有搞错!?这里是幸福进化俱乐部还是韩氏美容整形医院啊!

别想歪了,这是一次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线下分享。同时也是济南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一次转型,一次华丽的转身,其中关键,就是把之前已经升级过的D(do)模式,升级成为更具有参与感和深入体会的E(experience)模式。

缘起于一次高能的对话和自己的“E”

之前,我们线下活动在年初的时候也进行了一次转型,针对线下活动大家参与积极性不高、参与后效果不好等原因,进行了一次由“W”到“D”的升级。即不再让所谓的“大神”给大家巴拉巴拉的讲我取得了什么什么样子的成就,而是带领大家一起去DO,强调动手给自己带来的提升和帮助。而上个月,我和北京的小伙伴秀燕一次沟通的时候了解到,她更乐意由D升级成E,我当时就震惊&想歪了!她详细解释了E(experience)不是E-cup以后,我才释然,虽然对什么是“体验”,这种模式到底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好处,我基本无感。而之后不久,我参加了青岛卓越生涯和新精英联合组织的生涯规划师国家认证班的学习,在课堂上才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E模式带给我们的冲击和巨大魅力。培训师在课程上使用各种工具和游戏,帮助我们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提高我们的参与程度。大家因此而更加专注于对知识的学习,深入的操作和参与,对相关工具的掌握要不单纯的书本学习要好的远。
于是,回到济南以后,我就开始积极的投入如何用E模式帮助大家体验和吸收这个问题上来,而非常棒的是,我们这次线下活动就是一次很棒的Experience!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紧锣密鼓

提前准备.jpg

这次活动,很早以前就考虑过主题,由于临近年底,所以应该针对年度目标进行有所动作,因此,我们确定在11月份,进行一次年度目标确定前的预热,所有的活动主题都围绕着认识你自己展开。经过大家的讨论和沟通,我们决定了以下三个主题:

  • 价值观找寻
  • 匹配论指导下的霍兰德职业测试
  • MBTI测试以及指导分析

其中的前两个,由我带着大家一起用游戏化的手段一起深入体验,而MBTI相对专业的多,所以请群里的小伙伴,心理咨询师朗朗晴空给大家进行相对专业和养眼的主题分享。确定的时间是11月29日,这是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这样准备的时间稍微充裕一些,也距离2015年结束更近一些。而我和小伙伴们为了这次活动,也做了大量的准备。我把这次活动和刚刚学习到的项目化思维结合在一起,通过

识别干系人
WBS分解
资源评估
风险识别和应对
着手执行

这一系列的手段对这次线下活动进行进度把握,期间涉及到变更线下活动场地,重要干系人沟通,梳理整个活动流程,构建让大家积极互动小任务,筹备活动必需物品等等多个事务,在邓琳、向阳、妮妮、再成小伙伴们的积极努力下,在陆远姐、板砖博士和采懿的远程指导下,我们才有了这次高能有趣的线下活动。锦上添花的是,福州幸福进化俱乐部的浅浅美女,专程来到济南参加我们的活动,同样身为生涯规划师的美女浅浅到来本身给我很大的支持,何况她后来给我很多地方的帮助也非常关键。

帅气牛牛和美女浅浅.jpg

沉浸其中的游戏体验

这次活动有两个体验游戏和一次知识分享,在和板砖哥、采懿沟通的时候,他们给我的建议是把两个体验游戏分置在线下活动的开头和结尾,让整场活动的节奏此起彼伏,精彩不停。因此,我们的活动由霍兰德兴趣岛游戏开始,MBTI分享专注收心,然后举行拍卖会让气氛再次High起来。

找寻属于你的岛屿——霍兰德兴趣岛

你驾乘一架小型飞机翱翔穿越太平洋,突然引擎起火,飞机即将坠落,你只能跳伞逃生。万幸的是,附近海域上有六所小岛可以栖息,分别是

  • R:自然原始的岛屿。岛上自然生态良好,有各种野生动植物。居民以手工见长,自己种植花果素菜,修缮房屋、打造器物、制作工具,喜欢户外运动。缺点是这个岛上人人普遍闷头干活,沟通和交流不多。
  • I:深思冥想的岛屿。有多处图书馆、科技馆和博物馆。居民喜好观察、学习、思考分析,崇尚和追求真知,常有机会和来自各地的哲学家、科学家、心理学家等交换心得。缺点是这群关注终极问题的思考者,很少能享受到一些“庸俗”的快乐。
  • A:美丽浪漫的岛屿。充满了美术馆、音乐厅、酒吧、街头雕塑和街头艺人,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文化气息。居民喜好舞蹈、音乐、绘画,天性浪漫热情。许多文艺界的朋友都喜欢来这里找寻灵感。缺点是在激情之余,这里严重缺乏条理和逻辑性。
  • C:现代井然的岛屿。处处耸立着的现代建筑,标志着这是一个进步的、都市形态的岛屿,岛上的户政管理、地政管理及金融管理都十分完善。岛民们个性冷静保守,处事有条不紊,善于组织规划,细心高效。缺点是这里生活得如此稳定,以至于所有能发生的情况都有了规定,他们只需要翻本子就好了。
  • E:显赫富庶的岛屿。 该岛经济高度发展,处处高级饭店、俱乐部、高尔夫球场。岛民善于企业经营和贸易活动。岛上往来者多是企业家、经理人、政治家、律师等等。这些商界名流与上等阶层人士在岛上享受着高品质生活。缺点是这里的人们高竞争,快节奏,高压力导致很少有人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平衡和从容。
  • S:温暖友善的岛屿。这个岛的岛民们都性情温和,乐于助人,人际关系十分友善。大家互助合作,重视教育后代。大家建立了一个密切互动的服务网络,人民重视相互合作,关怀他人,处处充满着人文关怀气息。缺点是这里的人们过于温暖平和,经常被认为缺乏竞争意识和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你可能需要在岛上生活半年甚至一辈子,那么,在最后15秒钟的时间里,你会选择哪座呢?这个活动的重点其实并不在于你选择了哪一个,而是在于选择以后。这次我们专门设计了线下活动手册,让大家自己思考这些问题,同时我们还设置了讨论环节,选择相同小岛的小伙伴们必须通过讨论,共同达成协议——形成自己小团体的登岛宣言,以及畅想在岛上的生活。看得出,气氛一下子就变得热烈起来了!

3-登岛.JPG
孤独的登岛宣言.JPG

4-小组讨论.JPG

DSC_0513.JPG

S岛宣言.JPG

登岛宣言.JPG

破译职业人格的代码——MBTI

5-MBTI.JPG

2-MBTI.JPG

MBTI是根据荣格的心理类型理论著成,目前已成为国际最为流行的职业人格评估工具。MBTI理论认为一个人的个性可以从四个角度进行分析,用字母代表如下:

  • 驱动力的来源:外向E---内向I
  • 接受信息的方式:感觉S---直觉N
  • 决策的方式:思维T---情感F
  • 对待不确定性的态度:判断J---知觉P

其中两两组合,可以组合成16种人格类型。实际上这16种类型又归于四个大类之中,形成了一个复杂的职业人格坐标测试。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测试是非常牛的,但自己通过问卷测评以后,可能得到四个字母后就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了。我们的美女心理咨询师朗朗晴空通过自己刻苦学习,多次参加的MBTI培训经验,对带大家对MBTI有了真切的认知和基本的了解,并针对各种类型提出建议和忠告。现场时小米博士和张雪菇凉两位还现身说法,让大家有了真切的体验。

你的人生要寻求什么——人生大拍卖

最后,终于到了人生大拍卖的环节,当我敲响拍卖槌,大声宣布幸福进化拍卖行第一次人生大拍卖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很专注,整场拍卖会采用英格兰式拍卖法进行竞拍,十六项令人垂涎的商品,意味着十六个精彩的人生。从我宣布底价开始,到最后一件拍品竞拍结束,整个氛围一直都很热烈,而更加让人感觉有价值的,就是拍卖会结束的时候,拍到自己心仪商品的,一直到结束也没有选择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拍到两件不是自己最想要的朋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拍卖感言,这是一种浓缩过的人生感悟,让我听了也特别的感动。

小米博士.JPG

7-听课.JPG

9-听课.JPG

DSC_0553.JPG

图图博士.JPG

结束后的复盘感触

按照项目化管理的要求,我们对这次线下活动进行复盘,将有关感触整理如下:

活动亮点(Highlights)

  • 两次大家互动的游戏化活动
  • 专业的游戏规程和资质
  • 详尽的MBTI职业人格分析
  • 让人回味无穷的人生探索
  • 定焦单反专业的成像效果
  • 个性十足的活动签名表格

不足(Drawbacks)

  • 时间控制不足
  • 霍兰德兴趣岛没有引向深入
  • MBTI分析需求不够透彻
  • 开场互动不够有力,导致大家彼此之间印象不深
  • 关注新来小伙伴力度不够
  • 分享时不够熟练
  • 人生拍卖关于流拍的规则介绍的不够清晰
  • 拍卖没有引入厄运卡

分析原因:成败原因

成功的原因就不多说了,主要是四个字:“有备无患”。我们越是准备充分,就越不容易出现纰漏。而不足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 自己对时间把握能力不足,导致活动延迟了3刻钟,极大的延缓了线下活动的效果,没人愿意饿着肚子学习或游戏。而且第一次在咖啡馆进行活动,经验不足。
  • 对霍兰德的学习和理解不太够,以至于分享的时候还不够深入,对于兴趣倾向和胜任能力的区别分析不透彻。
  • MBTI自己准备不足,理解不到位,以至于无法提出好的问题。
  • 开场互动因为设置线下手册中有“找陌生朋友给与正面评价”的游戏,所以有所忽视
  • 在提问过程中,虽然也注意提问和主动邀请新来的朋友回答问题,但总体上没有主动给大家自我介绍的机会。
  • 分享活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不够,以至于准备不足,分享不够老练。
  • 没有想到流拍的内容,忽略了计时后流拍问题。
  • 因为担心规则不熟悉,简化的流程,放弃厄运卡规则。

总结经验规律

  • 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功不唐捐”。任何亮点,都是在提前的准备和充分风险预估中得到的,我们复制也好,借鉴也好,形成文字成果和步骤了,就会更加有条不紊的一步一步完成。
  • 其次的经验就是“集思广益”。汇聚大家的力量会有奇迹发生。这次活动现场拍照、ppt播放等是再成负责的,前期文案、与商家沟通以及签到是邓琳负责,活动的分享是我和枫枫一起搞,场上活跃气氛,补充说明是向阳进行,而提供专业道具,放弃拍卖机会当助手的是妮妮姐。有大家,才有了一次成功的活动。
  • 还有个经验就是“精益求精”。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对于自己活动的分享和组织,一定在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去高标准执行,才能得到较为满意的结果。我们即便是“票友”,也是专业的票友,让业余变得技艺富余。

下一步行动(Action)

复盘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事情,因此,复盘后的下一步行动非常非常重要。这样的下一步行动一共包括四个部分:开始做、继续做、未来做和停止做

  • 开始做(Start Doing)

对于报名参加线下活动的小伙伴采取微信10元保证金制度,按时到达的发还红包,迟到的小伙伴返还一半,无故不来的直接将红包存为活动基金。

  • 继续做(Continue Doing)

继续做好复盘和STAR,以前知道复盘以后,总是感觉好像很高大上的样子,然后真正到用的时候反而不去理会了,要不就是忙,没工夫做,要么就是“这个太重要了,需要有专门的时间再去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次对于线下活动进行复盘,就是要更好的查漏补缺,积累提升。

  • 未来做(Someday Maybe)

未来要做的事情,是想办法进一步把体验和沟通相结合,既要通过更多更好的体验,让大家乐在其中,获得成长,又要发挥咨询师优势,了解大家具体的问题和困惑点,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以及和大家一起商议2015年主题活动的内容,然后加以游戏化的形式进行开发。

  • 停止做(Stop Doing)

对我来说,需要停止做的事情在于线下活动的文案和组织协调工作,把专业的事情教给专业的人去做就可以了。我把精力集中在活动开发上面或许去更有价值。

2015年11月线下活动已经结束,12月现在已经到来,我们在努力准备新的,更加有趣的游戏和内容,让大家一起开心的成长和进化,直到拥抱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