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意义

早晨总在同一个时间点醒来,然后上厕所穿衣刷牙洗脸,走同一段路,进同样的班级,做同样的事——上课。

这个学期的课也多得有一种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感觉。

为了能可持续地上课,每天要不断不断地喝水。

日子由此陷入一种单调的重复。

生活也变得不仅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保温杯里的枸杞。

远方成了妄想,但庆幸我们有诗。

(二)

课堂上,我们高声地诵读李白。

读他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负气。

读他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气。

读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傲气。

也读他安能摧眉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丧气。

带着学生去体会这个盛唐最浪漫的诗人和最天真的赤子。

去理解李白之于酒正如庄周之于蝶的关系。

我知道学生很难去理解这分裂症患者般的大起大落的情感。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梦想与现实的碰撞,或许会成为李白的知己,某一天也会在月光之下,狂歌痛饮,过后却仍然记得李白这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自信。

在李白的心中,没有他不行,只有别人不配。

他太自信也会导致他对官场太固执,他做不到真洒脱真放下无所待从而真逍遥。

他不想真逍遥,他反而想成为庄周笔下的那只鲲,能抟扶摇直上者九万里。

官场那样黑暗,他却始终抱有期望。

我们后人读李白,会暗暗嘲笑他。

说他的一生纯粹为诗歌而生的,好好当一个谪仙人不好还争着去当什么官。

说他只需要一把剑,一壶酒,几缕盛唐的月光他就可以名扬千古。

但是如果没有这份期待,就没有这种大矛盾而大复杂的情感,也就不会被酝酿成为伟大的诗篇。

我喜欢的反而是他这种看不破且有所待的天真。

在我心里,他是最伟大的诗人同时也是最纯真的孩子。

(三)

我们读杜甫,从他一生年少的明亮时光开始读。

读到豪气干云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读到满怀希望处,两只黄鹂鸣翠柳,一一行白鹭上青天。

读到窗含西邻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好,我们的声音最大,心里想这是最伟大的诗歌,最博大的胸怀。

读到遗憾处,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读到伤感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读到悲哀处,亲朋无一字,看病有孤舟

我们看到了杜甫从理想的至高点跌落到人生的悲凉处。

在丞相祠堂,与其说他在吊念诸葛亮,不如说他在安慰自己失落的理想。

当一生尘埃落定的时候,他站在岳阳楼上,抬头面对浩渺的宇宙,低头看见宽广而涌动的洞庭水。

他的理想啊再一次在他胸口跳动。

他的青春啊再一次火热地燃烧。

他悲从中来,放声痛哭。

他难过的不是老了,老了,老了,而是始终没有机会。

他放不下的还是他的家国天下,那一滴落在洞庭湖的泪水,让人感动了千年。

(四)

我们也读白居易,读元稹,读其他

读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读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

我们在课堂上开玩笑,以后可千万别说自己的男朋友不善言谈,不是他不善言谈而是你还没有美到让他开窍。

中国的诗歌浩如烟海,一半因为男人好酒,一半还得因为男人好色。

面对美色时,我真的不得不佩服男人们的伟大的想像力和惊人的语言创造力。

看漂亮的,哭都是,一枝梨花春带雨。

不好看的嘛,你哭就是,滚啊。

你看你看人家那里是不善言谈,真相还是你不够美丽。

也不要说他哪里都好,只是没耐心,那怎么会有千呼万唤使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他们耐心好得很。

我们在课堂上哈哈大笑,诗歌让我们无端地快乐起来。

(五)

米兰昆德拉说,人世间原本就有大的不朽和小的不朽,大的不朽是世人对你言必称名,是有人一直记得你,而小的不朽是我爱过你。

对于我,一个普普通通的语文老师,我想借这些创造了大的不朽的伟大诗人,去创造一个个小的不朽,那就是我曾在某一堂语文课上,用诗歌感动过他。

总之,让他往后的余生想起来,就忍不住微微一笑或者热泪盈眶。

我们大声地读诗背诗,因为我知道

眼前这些眼神明亮的少年,最终都会驮着自己不同的命运,走向庸庸俗世。

到那个时候,命运就是校门口那个拌洋芋的大妈,早就给你备好了酸甜苦辣咸的调料,管你乐不乐意都会全部给你浇到你头上。

长空万里不会总是有,清风徐来不会总是有。

有的是冷不丁地给你重重地一捶,或者不开心就扔你五指山下压一压。

那个时候我

希望这些日日清晨高声背诵的诗歌,可以成为他们命运中的那一束微光,或者灵魂中的那一缕香气,点缀他们,指引他们。

我一直很喜欢陶渊明的一个句子,“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寥寥数语,却写尽了命运的曲折离奇,苦难人生里,诗歌就是这一束微光,指引你坚持这关键的数十步,从初极狭走到豁然开朗,从山重水复走到柳暗花明。

诗歌的意义,不是不怕苦难,而是始终坚信有光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