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否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时,我有一个同学叫陈磊,成绩很好,但是老师都不太喜欢他,原因只有一个,那便是依仗自己比他人成绩好而专门违背老师的意愿干一些出格的事。

说到出格的事,无非就是早恋啊、逃课去操场玩啊或者是早退去食堂吃饭什么在现在看起来无关痛痒的小事,然而在当时我们眼里看来那个同学就是很优秀很厉害的一个人物,能在一个封闭式学校里玩出这么多花样。然而在初三的时候他辍学了,原因也不算什么稀奇,就是觉得课本太简单,没必要留在学校受苦受累。

成绩很好,所以选择辍学。

很矛盾的一句话,在我理解来就是在自己优秀的方面否定自己而去选择去了一个陌生的领悟证明自己依旧很优秀,所以他现在好像是在一个不大的镇上做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

很戏剧话的一个套路,不知道现在的他会不会去否定他现在的工作或者去干一些出格的事。

我提及他,也会想起《三字经》中所包含的一个核心思想–人之初,性本善。

人之初,初解为人出生之后思想萌芽开始会独立思考时,所想所为所表现出来的都是人们所称赞所发扬的一份真诚至善的善美,包括交流之间的一些虚伪一些利益的触及这些社会现实中带来的阴暗面。

然后初也可以理解为想事之初、遇事之初、处事之初,这三点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人都会有的第一个反应。

也就是想起、提及、处理这一件事的时候,人们通常的反应是如何的。

现在很多剧情,新闻,文学作品中基本都会宣扬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包括捡到钱包归还失主,哪个哪个人患病大家齐心捐款捐物帮助人家度过难关。人们基本看到这样的消息都会在心里称赞一下那些“好人”的好事。然而却没有人去发掘一下在这些好事发生之前所经过的心理抗争。

也就是我所说的,否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遇到与自己有关,与利益有关的事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绝对不会太过“善良。”

捡到钱包,第一反应是不是归还?我想应该不是,第一反应是不是去看看钱包里有什么东西?我想应该是的。包里有两万块,几张银行卡一张身份证。第一反应是不是去警局然后联系失主或者在原地等着失主回来认领?我想也不是,这时候的第一反应是不是在想能不能私吞掉这笔钱正好我需要?离开这里越远越好?

这里我所提及的就是人在社会中所被笼罩的心理阴暗面,这种阴暗普及范围广而范。比如前些日子网上传播很广的碰瓷话题。我们小时候绝对会毫不思考一个箭步牵起地上瘫倒的那位老人,然后现在是不是会思考观望一会甚至嘲弄嘲讽更别说搭把手帮助一下别人。

这些通病不止表现在这一些特定的场景,人们通常会先思考自身的利益再去考虑他人,经过一份思想抗争过后再决定做还是不做。但是只要做了,那便是表达了人本善这个思想,然后不做的,我相信他自己心里也会明白这是不道德违背人伦的。然而这就是不会去否定自己心中的阴暗,考虑得太多是不是会同时失去很多我们生之带来的善美,我们所歌颂所称赞的善美,我们所传播所传扬的“正能量?”

如何去改变自己,清洁自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1、勇而不莽



在心里思考,不去想太多,不去考虑太多,第一反应自己看不看的惯,看不看得下去,能不能去承担自己的这一份作为见证者的义务,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能做多少能帮多少,就请做多少。在没有能力的情况下请不要阻碍他人施助也是一份帮助。

2、随心随性



不用考虑太多,我该不该做,该做就做,管它后事如何至少我不会在晚上自己想起自己惭愧一星半点。

3、利益只是利益而已



利益有损害,万一我救助了一个人,我伤财也伤神,在当初我们会不会帮助一个老人抬水上楼或者搀扶下楼回家过后是不是会有一份发至内心的喜悦感?那时候我们会不会考虑帮他干嘛我自己还有事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肯定不会!然而现在长大了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资产,会理财会思考更多的利益关系。然而那也只是利益,相交于有些事它也只配得上“而已”这个词。相信诸君内心自有较量。

4、请想起我们当初不是这个样子



我们也美好过为何不继续那份美好而背负太多掺杂太多?

当初的你,不是这样。

人之初,性本善也。

你是一个优秀的人,别去否定自己的优秀,也别任性丧失自己的优秀

否定,只是对于阴暗,那个我们所不处理所不齿所背光的阴暗自己。

如何否定自己,探探自己思量自己,善美离你并不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次写文,白话多余文艺

诸君见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