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顿饭,毁掉一段亲密关系

4

有经常去一个好友那蹭饭,每次去都很有家的温馨氛围。好友的父母都是厨艺很赞、为人热情的人,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拥着一桌香喷喷的饭菜,举筷、夹菜、聊天,都是暖到心窝里的久违的家的感觉。就像以前还在老家,放学回家,等着自己的总是一桌热乎乎的饭菜,和倚门已久的家人。有时,也会提前到好友家,帮着一起摘豆子,或站在厨房门口看着朋友和母亲站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炒锅里油星四溢、热气萦绕,汤锅里香气扑鼻、咕哝冒泡,给人很恍惚的田园生活的感觉,一脚踩到漫天遍野油菜花土地上的踏实滋味。

每次从朋友家一顿心满意足的饱餐回来,便会惊觉自己又不曾下厨2、3个月了,看着冷冰冰的厨房有些嫌弃,连最常见的蟑螂都不曾有要来的任何迹象。突然就又生出强烈的想要做饭的念头,这种念头也好久违,让自己有种劫后重生的欣慰感。而就在这间小小的厨房里,曾经上演过多少啼笑皆非的荒谬故事。

3

这是朋友游心的故事:

他从来不肯为我下厨。看着综艺《幸福三重奏》中陈建斌关于做饭的观念,让我又想起这个让我愤愤不平了很久的男人。

工作很忙的时候呢,他会说,做饭太费时间了,有这功夫,还不如直接在楼下餐馆吃了了事。当然,这是基于我希望他能做饭的时候。如果依旧是我做饭,他倒不会有任何怨言,只是会先去冰箱吃点零食垫肚子,要么继续在家加班,要么一个飞龙跃身摊到床上眯觉,并不参与厨房的任何事情,不说打打下手,就连陪在一旁的任何意愿都没有。如果说,他觉得做饭这件事相较工作而言是浪费时间的,我还可以理解;可他连花一秒时间过来陪下做饭的我都觉得是浪费时间的话,那我真的无法理解。

工作不忙的时候,或者周末,他又会有各种理由避免自己动手做饭,总说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不管这个更重要的事情是指补觉还是聚会还是别的什么消遣。总之,他都不会靠近厨房一步,仿佛他的身体和大脑只负责创造和享受,而跟厨房相关的烹饪洗碗的劳动部分是跟他毫无关系的。但每每肚子饿了还是会催促着我去赶紧做饭,而且还是做符合他口味的菜。

热恋的时候呢,我会觉得这个男人也许只是没有体会过一起下厨的快乐,如果他爱我,他肯定也愿意为我下厨。或者,如果能让他慢慢尝到下厨过程的乐趣,他也会慢慢去接受。只是,后来的后来,不管我是撒娇还是强攻,不管是爱的鼓励还是威胁,说到我自己都终于厌倦放弃了这个话题的时候,他还是始终不为所动,真的就不曾为我下厨过一次。在这样的他面前,我倒显得像个非要勉强他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的十恶不赦的大坏蛋。

起初,这个男人符合了我关于未来另一半的大部分想象,但生活在一起后,从做饭这件事开始,他便开始亲手一个个打破这些想象,直至颠覆。

2

这个是朋友温纱的故事:

我特别爱窝在客厅沙发上,看他在厨房忙出忙进做我喜欢的饭菜。这种滋味特别甜蜜,什么贵重的礼物,或者娇艳的鲜花,都比不上这种得到一个人无尽宠爱的待遇开心。

看着暖心的电影,望着他走心的背影,那种心里的满足感,比得上拥有整个世界的感觉。

他会带着我一起去超市买菜,边逛着鲜果蔬菜那一区,边问着我今晚想吃的菜色,碰到我喜欢的,便会装到购物车里边去。两人一起购物完毕,他便自己一人拎着购物袋装进后备箱,走到车库的路上总也不忘记腾出一只手来牵住我。在厨房备菜做饭的时候,也是会时不时问上一句“今天切丝还是切丁?”“要吃炒的还是蒸的?”“要不要多加辣椒酱?”听到我的应答,便会按我的口味去调整。

当饭菜端上桌,我们会面对面坐下品尝,插上鲜花,倒上红酒,边吃边说笑,虽然都是普通的家常菜,虽然我面上不动声色,但其实心里早开心得跳起舞来,连喝酒都是醇醇的香甜。

有时,他还会准备意外的甜蜜,比如听到我晚上打喷嚏时候,会消失一下,然后从厨房端过来姜汁可乐。有段时间,我特别爱吃甜软的蛋糕,虽然每天边叫嚣着“你要再看到我吃甜食一定要拦住我!再吃我体重都要飙上来了!”但他也只是笑笑点头,也并不真正阻拦我去吃蛋糕。反而开始买来烤箱,研究起制作小蛋糕。渐渐地,他的蛋糕做得味道也很到位,我也爱吃,只是他每次做得都很小巧,还限量供应,还一定强调说“甜食就是要这样吃,你才不会很快吃腻味啊!”我便勉强接受了这个理由,因为吃他做的限量蛋糕,倒也不闹嘴馋,也不怕真正吃超量发胖了。

1

还有一位同事,女性。追求者不少,但一直单身,至于是没有遇到动心的还是早心有所属,我们也不知道具体原因是什么。大家会觉得她很高冷,不爱笑,平常也经常看到她一个人去吃饭看电影甚至唱K,这对于我们这些喜欢结成小团伙行动的人来说,特别不可思议,从我们连看个电影都要凑齐一排人才出动的人的角度去看她,真觉得她是一个特别的物种。而且目测,她这么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应该也不爱下厨做饭,看着也是很有野心,奔着事业女强人去的。

于是,那天周五一帮同事约着去某位小伙伴家里做饭撒欢,正好她走过,便假惺惺邀了她一下,想着反正她的反应肯定是拒绝,没想到的是,她居然答应了。更令我们惊呆的是,最后那晚的饭菜竟然全是她掌勺的,我们这些厨艺生疏的人全沦为帮厨。她说,其实她很喜欢做饭,但平常就一个人吃,做一个菜嫌少两个菜又嫌多,加上平常工作太紧张,很难会有一个轻松的心情去做饭,便变得很少做了。

后来,熟悉了,才知道她其实受过伤,不做饭跟心情两个字有莫大的关系。有过一个前男友,为他痴狂的时候呢,她用狂热的厨艺表达了自己所有的爱,她在想念他的所有时间里都会呆在厨房里为他提前准备与研究各种复杂的菜式。她甚至会每日早起一小时为他备下各式各样的早餐,但他也从不夸赞,有时看她满脸困意、哈欠连天,便会皱了眉说:跟你说过不用麻烦做这些,反正去公司餐厅买现成的也简单方便啊!我早上也不爱吃这么多的!还有包饺子这么复杂的事情,因为他爱吃,她也从和面擀面皮到做馅包出漂亮的饺子一路练习,成为熟手,现在整个工序做得非常熟练。但不知为什么,也没说味道不对也没说哪里有问题,他吃过几个饺子之后,只是说吃不惯,还是速冻的吃的惯,便搁下了她劳作了一整天的成果,也没有好脸色。她是计划着自己快出差,便为他在冰箱备下了一大盒饺子,以便他饿了不想做饭时煮来吃的。等她出差回来,发现她包的饺子一个都未动,倒是多了半包速冻的。在她查看手工饺子有没有变质时候,他像突然想起似的说了句:那盒饺子赶紧扔了吧,都放了那么久了!估计早坏了!

等她晚上沉默着刷朋友圈,看到朋友在晒老婆送来的爱心加班餐,菜看着是黑黑糊糊的黑暗料理,但端着菜的那位朋友却笑得很开心很得瑟,而这样的表情,她从来没有在他脸上看到过。她如果试做新菜没成功,得到的绝不是这样一个灿烂的脸,而绝对是更加难看的大黑脸。

现在的她做饭呢,倒再也不是为了取悦另外一个人,倒反而像是快节奏工作中的一种生活调剂,能慢慢地舒缓自己的心情,给自己一个好天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册后浮现在脑海里的第一个词,是上学时最喜欢的一个万能词汇——“深入浅出”!!!
    简起你的书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十六岁那年在涂坊村读书,离家大约三里地。我的老师松岩先生,是我的族叔。 有天族里的老人找他一起喝酒,宴席散的时候...
    Mighty_Yue阅读 517评论 0 1
  • 你说冬天到了雪花来了就可以堆雪人,打雪仗,滑雪……一定很快乐 这时一阵寒风吹起了你的衣襟我将你拥入怀中 太阳微笑了...
    心花园子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