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客从何处来(3.5 弟弟)

(连载)客从何处来(3.4  小妹)

3.5 弟弟

一九九一年二月十二日早上七点许,弟弟在新宅中的下三间父母的卧室出生了。因为预产期估计不是很准,母亲又是个生了六个儿女的有生产经验的母亲,所以没有去医院。那天早上是元生十四婆从我家门口经过,知道母亲在卧室里正在准备生产,她就进来帮接生了。

母亲后来说,女人生产时,若生的是女,而当时如果家门口经过的是男人,则此女这辈子就容易找吃,若生的是男的,而当时如果家门口经过的是女人,则此男这辈子也容易找吃。反之,结果就是相反。这是什么逻辑,有什么根据,我不知道。母亲也是听老人们这样说的。

弟弟出生时,是十四婆经过家门口,他这辈子应该吃穿容易吧。

弟弟出生后,真正圆了父亲心中的一个梦。当年相面先生给他相面,说他必定有四个儿子,而且有两个儿子外出工作。到底是哪两个能够“贵为”吃皇粮的人呢?父亲当时还看不真切,弟弟出生后,他对他也是寄予厚望的。

我们三个做哥哥的,对这个晚生的弟弟也是寄予厚望。毕竟,大哥当时已经不读书了,而二哥的学习成绩不是很拔尖,当时还看不到是棵爱读书的苗子。父亲心里不说,但他心里明白,他的四个儿子中,设若有两人外出工作,该是老三和这个小儿子。

弟弟出生后,我们除了抱抱他外,跟他玩的时间是不多的。我跟他相差十三岁,他会走路时,我就读到初中了,忙于功课,忙于家务,忙于农活。大哥和二哥分担父母的担子比我还重,更少时间陪他。至于大姐,跟弟弟相差二十二岁,是她出嫁后才生的,在她心中,就是知道有这个弟弟而已,没有共同生活过。陪他玩的较多的,还是六妹和七妹。

一九九五年秋,弟弟四岁,那年我离开家乡,到梧州市读中专,一年中也就两个假期在家,跟他接触的时间也不多。等我中专毕业,弟弟八岁那年,父亲去世了。之后,我就参加工作,回老家也逐渐少起来。跟弟弟一起玩耍的时间也就极少。因为是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弟弟小时候也就得到了姐姐和哥哥以及父母的最多的疼爱,我们做哥哥的说他几句不是,母亲就会说我们欺负他,有时父亲也有这种认为。我们也就不好多教导他。

到了父亲去世后,我们做哥的见弟弟有些方面做得不对,如果我们多说几句,母亲更加以为我们欺负他小。弄得做长兄的不好再说什么,就这么任由母亲带着他,宠着他,从小学到初中,他基本不用干什么农活,生活也不再有什么苦难。小学三年级之后到初中的学费,基本是由我供的,母亲不用再操心学费,他本人少不更事,也就提不上操心事情。

弟弟没有经历过生活的艰苦,因此面对困难就拈轻怕重。家里的事不用他操心,就一门心思读书,可书却不好好念,读到初二心就野了,老想着去广东打工,像别人一样潇洒地挣钱花钱。

我好歹反复劝阻,最后勉强读完初三上学期,下学期是死活不愿读了。我发了火,要他跪在家里神台前,对着祖宗神位磕头反省,目的是要他继续读书,逼他激将他收心,结果反复几次,效果不佳。人是去学校了,可心不在学校,经常跑到街上玩游戏机。没办法,鸭不吃谷不能按鸭头,就任由他去吧。

他于是连初中最后一个学期也不读,就跟人去了广东,后来觉得连初中毕业证都没有,以后找工作不方便,他又回来读了几天,最后是三分钟热度,又不读了。期间,我大妹从广东回来过年,对他说了很多鼓励的话。他当时动心了,吹嘘道,姐到时你就到大学里看我吧。夸的海口,让人觉得不着边际。结果,他回学校上了十多天学,又放弃了。一个初三年级,他就反反复复搬铺盖回家三次,又三次搬回学校,最后还是放弃不读书了。我们知道他是个意志力和毅力相当脆弱的人,根本不是读书的苗子,也就只好作罢。

母亲见此情景,也只好一声长叹。我们三个做哥的,就说是母亲在弟弟小的时候过于恩宠了,什么事都不要他干,连个碗也不要他洗,结果就宠坏了。母亲不高兴我们怪她宠坏弟弟,说:我说也说了,教也教了,打也打了,难道要打死他去吗?我们只好无言。

一个初中都没毕业的人,如果没有一两项技术,是很难在当今社会谋生度日的。我就寻思着帮他留心去学一门技术。当我计划把他送去桂林烹饪学校学厨师时,他身上原计划做一部分学费的三百元钱却被他花得所剩无几了。我见他是难以栽培的角色,又加上我当时经济也不宽裕,如果以他这等大手大脚的去读书,岂不把我拖入泥潭。我一气之下就不想送他去学厨师了,我思想着他如果一心一意有始有终地学门技术,我花多少钱也觉得值,可是他一个初三,就读得如此反复无常,这么有限的耐心,叫我怎么不担心我投在他身上的钱会打水漂呢?

后来,弟弟不去学厨师,就跟人去了广东打工。他从十六岁开始到广东进厂打工,到了二0一三年的二十三岁,整整七年的时间里,除了花销,除了能养活他自己外,居然没有攒下过一千五块钱。在七年多的打工生涯里,他能安心在一个厂里做上三个月的次数,是屈指可数。更多的是做个把月,做两三天就辞职不干,然后跳槽的。他吃不得点点苦,受不了点点累,忍不了点点委屈。七年间,无数次地当着跳梁小丑。人的思想不成熟,幼稚单纯,人的行为也跟着受到思想的制约。他要么没什么事也回老家一趟,要么就是快到年了就回老家,然后马上到年了,又跑去广东。总之,每回回到家里时给过母亲的四五百元钱,到去广东时又要问回了。因为他回家之后,手里的钱都花光了,走的时候没了车费,不问回给母亲的钱,就出不了门了。

弟弟回到家也不帮家里干什么活,也很少呆在家里,有时回来时间短,连哥哥们的面都不见就又去了广东。有时回来,晚上就到村里的商店里玩牌到很玩,手里有几百元,常常一夜之间就赌输个精光,甚至还借了别人的钱还赌债。

有时他一时找不到工作,或者辞职后没钱,或者输了钱后没钱,就爱跑去他六姐那儿,吃住在她那儿。或者打电话要他六姐寄钱给他,不然就要被饿死了。刚开始的那几次,他六姐帮他度过了难关,后来发现他扶不上墙,属于不可雕的朽木,也就不再理会。

他就是这样一个不成熟,老爱跳槽的小丑型的,反复无常的年轻人。我们做哥哥姐姐的,拿他真是没有办法,觉得管教不了,干脆就任由他自生自灭吧。我从他打工七年,没存下钱,又不停地辞职这点观之,当年我不送他去学厨师是多么正确啊。要不,我花在他身上的钱和精力,不是白白浪费了吗?以他如此浮躁的性格,会安心学厨师吗?会学得到技术吗?即使学到了,他能安心做厨师吗?我真的庆幸自己当初没有在他身上花冤枉钱是对的。

有人曾说过:历史反复证明:放纵自己的人,注定会失去自由;管不住自己的人,注定要被人管;耐不住寂寞的人,终将与真正的寂寞相伴。说的也许就是弟弟这种人吧。愿未来的日子里,生活的压力和时间的洗礼会改变打磨好这个让人头痛的年轻人。

父亲不在了,做兄长的能看到手足不成樣子,让旁人笑话吗?我是没有这么坚硬的心,一是怕对不起在世的母亲,让母亲一个人为小儿子操心,即是不孝;二是怕愧对已逝的父亲。人分三六九等,木有花梨紫檀。有些人在温室里长大,注定是晚熟品种。

这个弟弟,还得管教扶持。哪天他像株葡萄一样想上进攀爬了,我们做兄长的还是愿做他攀爬的那根杆儿。正如二哥说的:没办法,下辈子,也许找不回做兄弟姐妹了。珍惜今世缘吧。


(连载)客从何处来(3.6 中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