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被诗歌描述的地方,她都会出现。

《长江图》观影

船只:广德039号

人物:男主高淳,女主安陆,武胜,祥叔,落定,红卫

父亲去世以后,孝子必须亲手在河里捞一条黑鱼,供在香炉里,不能喂它任何食物,当它自然死亡那一天,父亲的灵魂就安息了。

来自截图

#第一天 上海#

我从未体验过由衷的快乐

心满意足如在母亲怀中

但我仍然渴望毫无保留的痛苦

哭得心无杂念 脑海清明

来自截图

女主出场


来自截图

我厌恶人们在大海上山谷中拉长嗓音哭喊

庆祝自己的存在

我厌恶生命的礼赞

悲伤多于快乐

纯净高于生活

我是一个终点

我是一个源头

仇恨或是爱情

我是神秘的证据

但不会是业力中的一环

我不会再传递任何东西

只要彻底的心安

现世的空行 万端化现

不过是为了利他

狂喜和泪水 都可以赎罪

哭泣中 短暂的出神

就像是顿悟一般

——上海 吴淞

来自截图


#第二天 江阴#

来自截图

新船上水六七公里

发动机不停咳嗽

我压低声音穿过温暖的县城

怕人听出心中怨恨

——江阴 黄田港

来自截图


对白(男主和女主):

我在上海见过你。

那我什么样子?

很美,一定有很多人爱你。

我也爱很多人。

卖鱼人和买鱼人彼此仇恨

彼此拥抱

一切人反对一切人

——南京 小洲

来自截图

可是我看得见他们的善良

那么小 但是那么美

告诉我 未来是什么样的

告诉我 我就不用再活一遍了

#第八天 荻港#

我厌恶坚硬高耸的信仰

山清水秀的长江

和所有确定无疑的爱情

——荻港 万青塔


来自截图


来自截图

(对白)女主和师父

师父。

要请佛珠吗?

我想问您三个问题。

我也只能回答三个。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罪?

阿弥陀佛。

我觉得活着就是罪,因为只要你活着,就要跟别人争夺生存的空间和资源,对吗?

不对,佛说恒河沙数,空间有无限大,不需要争夺,活着是一种福报。诶?

空间不是无限大吗?

阿弥陀佛。

第二个问题:有没有可能一个罪人,却有着高贵的信仰?

可能,放下屠刀就能……

手握屠刀就不能成佛吗?

能。

第三个问题:你能展现神迹吗?如果你能让这塔内下起雪,我就信佛。

我不能。

佛能吗?

能。但神迹并不重要。神迹改变不了因果,也改变不了……

不能。佛也不能展现神迹。

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也不能。因为神迹是信仰的死敌。如果神迹是信仰的前提,那种无需外部证明,纯粹从内心迸发的,属于人的神秘和伟大,那种不可思议的尊严和勇敢,就完全失去了意义,看见诸神显现,看见飞龙在天,看见三维世界物理定律彻底地崩溃,然后开始信仰,不嫌太迟了吗?因为那个时候你不信也信了,所以信仰只在严酷的时刻,在没有神迹的时刻显现,或者说信仰本身就是个神迹它不需要其他任何的神迹来证明自己,信仰是对无常,对不确定性的完全的无惧的接受,所以,罪,就是冷漠,罪,就是没有信仰。

(对白)男主和师父

师父。

要请佛珠吗?

我想问您点事情。

最多三个问题。

刚才您是不是和一个女孩在这辩难?

是。(师父伸出一个手指表示第一个问题已经回答完毕)

那这个女孩现在去哪了?

不知道。(师父伸出第二个手指)

这个不算。我想请教您,为什么刚才我听到你们的声音,是从上面传下来的。

这座塔就是这样,除了顶层,无论你在哪儿说话,声音都像是从上面传下来,这叫“如是我闻”。

(对白)男主和武胜

这么聊有意思吗?又见不着面。

当然有意思了,见面才没意思呢。

这怎么说?

你想啊,用这东西,她说一句话我有足够时间来想怎么回复她,而见面的话她说了我马上就得回,万一回不好怎么办?高兴了呢,就她一句我一句的,不高兴了,她说了我不回了不就得了,多方便呢。

那要是你高兴了,人家不理你了呢?

再换一个呗。我这有一百多号人呢,召之即来。

我珍惜我灵魂的清澈

我忠于我不爱的自己

——铜陵 和悦洲


来自截图

(对白)男主和女主:

能用身修心也易,肯立志学道何难。这简单的几个字,我是做不到,我也没有看过有人能做到。

我爸就做到了,他为了修行,抛弃了我妈,还有我。

(旁白)民国初年,和悦洲商贸繁荣,往来客船很多,被称为小上海,一名四川商人夜泊于此,在头街的一间阁楼里,和一名当地女子相好,早晨起床,商人发现自己变成了女子,而女子已经占据了他的男身,女子告辞而去,开着商船前往上海,商人百般强留不成,只能以阁楼中盛装等待下一个光顾者。

女主:高淳,我放弃修行来等你,你都不敢见我一面,你没出息,没出息,走吧,你能躲哪去,这是我的长江。

(旁白)这一年,长江客运停航了,人们不再愿意乘船旅行,相比于火车和飞机,船太慢了。

来自截图

在字里行间我只是无能

在文字之外我参加了日常的邪恶

增添了新的痛苦

——彭泽 小孤山

来自截图

(旁白)有人祈求佛祖,有人祈求妈祖,更多的人祈求所有的神灵,满足他们的愿望,但船工们不会祈求了,这里是长江下游和中游的分界点,江中的船,从此将不再能借助海潮的推力,以前,江边曾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海潮至此归”,现在石碑已经消失,但船工们都知道,他们以后只能依靠自己逆流而上。

两岸城市都已背信弃义

我不会上岸

加入他们的万家灯火

——鄂州 观音阁

来自截图

#第十九天 宜昌#

我诅咒我走过的路

我读过的书

我献媚众人的表演

我离开独行之道的那一刻软弱

——宜昌 三游洞

来自截图

#第二十二天 三峡大坝#

来自截图

#第二十三天 三峡水库#

来自截图

#第二十四天 秭归#

来自截图

#第二十五天 巴东#


来自截图

#第二十六天 巫山#



来自截图

#第二十八天 云阳#

来自截图


祥叔:船上的货是一条鱼,我把它放了,这是我的事。

要么丑陋 要么软弱 要么虚伪

没有神灵让人信服

所以期待一个女性

——丰都 鬼城


来自截图


总有一天

我们相会的桥 穿越的渡口

都会变新

——涪陵 点易洞


来自截图


你是即生了证的旗帜

你是对治黑暗的铠甲

——江安 涩岗


来自截图


我理应热爱

江中巨大的鱼形生物

恢宏如同命运

当它将你

吞入腹中

不要哭泣 而要理解

不要哭泣 而要理解

——诗朗诵表演者:安陆

你不需要诗歌

你不需要再去经历

我所经历的一切

来自截图


来自截图



#第三十二天 宜宾#

来自截图


一九八九年冬天

我第一次见到你的笑容

——宜宾 二码头


来自截图


#第九十八天 楚玛尔河 长江源头#


来自截图


来自截图


来自截图


来自截图


来自截图

片尾字幕:


来自截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开窗,雪花在风中飘舞。街灯泛着黄色的光晕,和着雪花似在上演一场华丽的舞台剧,只是这份华丽在这夜色里显得有些萧索。...
    路侯爷阅读 528评论 0 3
  • 你会说话吗?语言是思维的外化,没有思维能力就没有语言能力,培养思维能力是具备具备语言能力的基础 什么是逻辑,逻辑是...
    梦梦111阅读 3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