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 警察叔叔来保驾护航

                                             全市共培训校园保安1.2万余人

                                                 排查校园安全隐患286处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为做好秋季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全力确保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治安稳定,我市各级公安机关提前谋划、深入发动,多措并举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措施,有效确保了新学期校园安全形势开局良好。

针对新学期开学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提前组织部署,强化新学期及开学期间校园安全,严防涉校涉生案件事故发生。8月25日,市公安局、市教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学期校园安保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学校幼儿园立足职能职责,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突显亮点”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安全排查、矛盾纠纷排化、治安整治、督导检查等工作,持续巩固完善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维护全市校园治安大局稳定。

为不断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暑期开展业务培训。万州、开州、梁平、彭水、黔江、荣昌等地从应急处突、安全防范、法律法规、基本技能、文明礼仪等方面对校园保安开展集中培训,并对警棍、盾牌、钢叉、胡椒喷剂、消防设备等安防器材的规范使用进行实地操作演练,使受训人员熟练掌握安防技能,有效提升处突能力。开学前夕,全市共培训校园保安1.2万余人。北碚区、沙坪坝区等地公安机关针对前期校园安保工作督检存在的问题,结合校园安全形势、日常督检考核等工作,就进一步加强秋季开学期间校园安全工作,各派出所责任民警进行了学习培训。

开学期间,各地公安机关还深入各学校幼儿园,针对校舍有无危房,教学、体育等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人行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电器线路是否安全,危险品使用、保管是否规范,食堂、饮水是否安全,视频及报警装置是否正常等进行了排查,对门卫制度、巡逻巡查、学生宿舍管理等是否落实进行了重点检查,将发现的问题隐患即时通报学校落实整改措施,共排查校园安全隐患286处,已整改278处。联合工商、文化执法等部门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处34处,清理校园周边出租房屋2137户、暂住人口16019人。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开学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专门成立校园督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督检方案,组成3个督检工作组,抽查督检8个区级公安机关校园安保支(大)队开学期间工作部署及开展情况、24所学校“三防”落实以及群防群治情况、校园“一本通”签到及记录情况、“护校安园”工作情况,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各区县公安机关也成立了相应工作小组,负责本辖区督检工作。开学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督检1239次。

                                                                                                            记者 李亚

新闻纵深

关键词:安全

江津区

治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2016年秋季开学在即,江津区公安局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校车安全检查、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治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确保校园周边道路畅通,给师生和家长们打造了一个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

酉阳县

加强校车安全隐患排查

为切实加强辖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出行安全,8月30日,酉阳县交巡警大队桃花源景区勤务中队民警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工作,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检查过程中,民警主要对校车驾驶员驾驶资质、校车的手续等进行了详细的核查。并围绕校车标志、车身反光标识、行驶路线图是否齐全规范;车内行车记录仪、GPS定位系统是否正常运作;是否配备足够的安全锤、灭火器等方面,对每一辆校车外观及安全硬件设施配备情况进行了安全检查。

忠 县

不间断巡查学校重点路段

忠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对全县12辆校车的审验、逃生锤、急救箱等情况进行排查,并对全县各校车的行驶线路进行了重点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整改,并增设了校园周边道路警示标志2块,督促运行校车的学校落实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同时,该大队主动与该县教委联系,准确掌握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开学时间,合理部署执勤警力,建立完善秩序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预案,并在报名开学高峰期,增派警力加大对城区学校重点路段的不间断巡查。

北碚区

集中清查校园周边出租房

8月26日,北碚区公安分局歇马派出所组织责任校警开展校园安保工作。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以教学楼、学生寝室、食堂、门卫室等部位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查看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监控、灭火器等自防自救设施是否配备并处于正常状态,电源线路是否安全,校园防暴装备是否配备齐全。

同时,歇马派出所还开展了对学校周边治安整治,对校园及周边商店、出租房屋进行集中清查和整治,确保校园门前及周边地区治安稳定。通过工作,切实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校园安全系数。

江北区

用新媒体发布出行提示

8月30日至9月1日,江北区交巡警支队针对辖区学校的实际情况,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提前发布出行提示,并进校向家长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排查梳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确保新学期师生交通安全。

开学前,该支队各大队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掌握每一所学校招收新生情况,以及入学时段等细节。还对新生入学报名期间,报名场地的设置,周边交通组织等情况与校方进行对接。

为进一步降低开学后道路集中拥堵情况,该支队提前研判,对“新学期交通出行”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由学校工作人员向家长进行提醒。依托支队“双微”及短信平台,该支队提前编发“出行建议信息”,提前引导学生家长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避免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

关键词:体验

长寿区

“宝贝进警营”零距离体验公安生活

为增强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8月30日,长寿区公安局开展了一次“宝贝进警营”社会教育实践活动,邀请辖区学校的30多名学生代表走进警营,零距离体验公安生活。

在民警引领下,孩子们参观了长寿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特警装备器材,观摩特警表演、参加交通手势操、学习安全保护知识等。民警们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耐心讲解了特警装备器材的性能配置,并现场演示了警用装备的使用方法。学生们在整个过程中兴致盎然,积极与民警互动,参加现场安全知识学习。

“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警察叔叔工作很辛苦,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安全的环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活动结束时,学生代表陈宏宇说道。

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都受益匪浅,孩子们实地了解警察工作的同时,也给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关键词:温暖

两江新区

幼儿走失 民警“捡”来悉心照顾

经过一个暑期的“散养”,娃娃们终于要回到学校开始规律的生活,家长们都觉得轻松了不少。可是对于不少入学新生和家长来说,对学校环境不熟悉,就可能出现意外。8月28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翠云派出所就“捡”到一个随母亲到幼儿园报名时走丢的小男孩。

8月28日中午12时许,翠云派出所值班民警巡逻至南山花园大门外时,一群众称自己捡到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找不到他父母。民警抱起小男孩,一边安慰他,一边跟周围的群众和小区的保安说:“要是有人找孩子,请他们到派出所来。”

回到派出所,民警一边向孩子询问父母的信息,一边组织同事在辖区走访寻找孩子的父母。随后民警将小男孩带到派出所食堂,为他盛上饭菜,拿起勺子一勺一勺地给他喂饭。

刚吃完中饭,小男孩的父母从小区保安处得知小孩下落匆匆赶到派出所,看到安然无恙的孩子,小男孩的母亲袁女士泣不成声,将小孩紧紧抱入怀中。

经了解,当天袁女士带着孩子到翠云南山幼儿园报名,在办理报名手续的时候,孩子因第一次到幼儿园新鲜好奇到处跑,离开了袁女士的视线。所幸在群众和民警的帮助下,孩子与家长得以团聚。

                                                                                   记者 杨雪 李亚 朱颂扬 张柳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世,我愿化身菩提树,静心千年,若无顿悟,再问鸣蝉:是谁替我做下华而不实的梦,是谁为我饮下见血封喉的酒,是谁,是...
    西门宵阅读 290评论 0 1
  • 众所周知,《解忧杂货店》里的浪矢杂货店一个废弃多年的杂货店,可是,它却奇迹般的连接了过去与未来。翔太,敦也以...
    亭子的后花园阅读 2,202评论 0 0
  • 文丨朋友如天 01 前几天,老家一个亲戚打电话给我说,他女儿大专毕业一直没工作……让我想办法把她安排进我们公司。 ...
    朋友如天阅读 3,84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