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累并快乐着

        这几天一直被作文教学困惑着。

          和同办公室的英语老师聊天,英语老师说现在的学生写英语作文都不会写,我调侃道,别说英语作文不会写,连语文作文也不会呀?英语老师指着我桌子上摆着的学生的日写作,说到你不是每周都让他们写三篇300字随笔吗?我说是呀,那还不会写作文吗?这句话问得我哑口无言。

        如果细细算来,每周让学生写3篇300字的日写作,一周就能达到1000字的写作量,一个月算下来就可以达到4000字,一年下来就可以达到五万字的写作量,三年可以达到15万字的写作量,这只是平日里随笔的训练量,若是再加上每周有二节作文课,三年下来可以累计20万的作文写作量,也不为过,那么学生为什么在考试时要完成600字的作文都不能够做到得心应手呢?

        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难道是我的教学方法有问题?难道只是简单的让学生进行量的训练是不够的?难道我每天这样如此费心费神地批改随笔和作文,出了很多的修改意见,也没有太大的功效?

        我想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现在学生提起来写作文总是头疼不已,要不是没有素材,要不就是有了素材,不知道该如何写作,要不就是你给他批改了修改的意见,他无从下手,要不就是嫌费事,根本就懒得动脑,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学生现在的生活极其单调,枯燥只能是两点一线,晚上回去以后还要完成繁重的作业,孩子们哪有时间去贴近自然观察生活用心感悟呢?我已进入到作文的内容也多是千篇一律。

        另一方面,自然是老师方面的问题,大多数老师在作文教学的过程中随意性很强,有的时候总是想起一个题目冲到班里,就让学生们开始写作,有的就是只注重技法的传授,却不能够引导学生去用心体味和观察生活,有的就是注重量的训练,没有让学生真正的把握住一个内容,将她精修精改成一篇成功的作文,有的是自己本身的写作水平就不够高,所以对作文的引导不得法,还有就是平日的教学和其他工作的任务就已经很重了,作文教学及批改是非常耗时耗力的,而且短期内根本看不到什么大的成效,所以也就不用心费力去思考解决的办法了,想想自己,我也不是这样做的吗?

        怎样走出这样尴尬的局面呢?能让作文教学有那么一点有效性?至少能让学生感觉到写作文不是一件头疼的事情,至少让老师们能在作文教学方面的投入,获得点点的成就感,能不断激励老师继续探索和研究呢?

        我想大多数的语文老师还是比较认可,随笔还是要写的,随笔可以记录孩子们平时的生活,可以作为最基本的素材,如果连最基本的积累的环节都没有的话,那么学生就更无从谈起,如何让作文写得更好。同时随笔可以让写作能力较强的学生保持住他应该有的水平,无论老师讲的技法再好,还是要加以训练才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去运用。

        学生的随笔,我也在正式的作文课上进行点评,把写的比较好的进行范读,存在的问题的学生也会当面指出,能够让他下一次的写作当中有一点点的提升,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领悟能力强,热爱写作的孩子,他就会不断的修改提高自己的文章,懒惰写作能力比较低,积极性不高的孩子可能依旧会采用他固有的写作方式来进行,甚至是把它作为一项负担,敷衍了事,可能一个学期写了十几篇随笔,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提高。

        针对学生不会写的情况,每周两节作文课,我都用一节课来讲写作的要求和技法,一节课来现场写作文,为了避免作文课的虚化,有教师进行了序列化的训练,形成专题,比如如何写人物,如何写景物?怎样写开头和结尾?如何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我都有所借鉴,随笔也写了,技法也指导了,可是上周的单元测试还是有四个学生没有写完作文,真是令我苦恼不已。

        所以我在想,好作文都是修改出来的,本周单元测试的作文,是以成长的滋味为题目,讲评时,我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那就围绕成长这个主题,进行精修精改,首先进行好文推荐,分享本班写的比较成功的作文,然后本人先进行第一次修改,再进行互批互改,让学生们之间互相学习,我再针对需要提升的孩子们的作文,实行面批,多次修改,最后让学生们总结一下写好作文的方法和经验。

        不知道这样做会不会有更好的教学效果,不管怎样,我应该感谢这位英语教师,能让我更好地来思考作文教学的有效性,多写与精心修改需要结合起来,随笔的练习也可由自由选题与命题式结合起来,有针对性进行指导,期待更多的学生有更大的进步。

作文教学,累并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