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西湖

西湖全景

初到杭州的那些天,一肚子的委屈。这里的天空似乎不太欢迎我这个西北土著,像被长工白吃了饭的财主的脸,阴沉沉的拉着。心中不禁起了对江南天堂传说的不耻之意,那“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美景也懒得去追寻了。

再过几日,有同学游西湖归来,言道:西湖就一破湖。其脸上的失望和鄙视仿佛杭州时髦女孩脸上的脂粉一样四溢。呵!


航拍西湖,横着的便是白堤和苏堤了。其后群山,多有茶园,南、北高峰相对耸立,峰顶遥可见黄山

终于,我经河坊街走进了西湖。河坊街上的堂皇与喧腾,将我对西湖幻想中的感觉托得迷迷糊糊,竟似不知身在何处。太繁华太堂皇太喧腾并没有什么不对。

我却总以为有些繁华即意味着喧嚣,堂皇只是展示凋零的前景,喧腾又仿佛是短命的叫喊。我知道此时的西湖太不安宁,她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眉情目意包裹,不会感觉到我的到来。但我还是抬脚走了进去。

苏东坡诗云:欲把西湖比西子。看来在他心中,那时候的西湖就是西施,有纯出天然不加修饰的美,一种来自基因的美。假使西湖就是西子,那么我对她的评价是化学书上找不到的一种气体——俗气。也许这时候已经有人希望我学清宫戏里的太监自己掌自己嘴巴,那你的见着我了再说。何况,我本俗人一个,套用“以君子之眼观之,世上无人不君子;小人之眼观之,世上无人不小人”那句话,俗人眼中观之,无物不俗了。

然而如今的西湖确实俗气,面子上的俗气。西施当然是美的,即使粗服亦难掩国色。那么,要是见到一个双手戴满钻戒、浓装艳抹的西施,君有何感?恐怕难脱俗气二字之藩篱吧。戴钻戒未必就是俗,然而连脚趾上都戴钻戒就未免俗气了;胭脂擦在脸上是极增娇艳的,但是深得像“雷塔夕照”一样,太浓了,就俗了。西施的美在于美得有分寸,所谓“淡妆浓抹总相宜”,作妇人态的西施是无论如何难让人喜欢的,吴王的标准也绝不会如此之差。


雷峰塔全景


今日之西湖,无论是晴是雨,与“淡妆浓抹总相宜”总还差着太平洋的距离。初见“柳浪闻莺”,以为可以领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趣。谁知人类如此善闹,你愈听得见喧闹,愈听不见声音,竟没听见一声鸟叫。本来常将一群妇女的说笑声比作“莺啼燕语”,以此观之,那简直是对柳浪禽类的侮辱了。有时候我听到的妇女喧闹,那简直是进化没有完全的母猴子臭美时的呼喊乱叫。

然而西湖毕竟是雅的,骨子里雅。那些过分的粉饰,未必是她情愿要的。所有的附加,她是没有能力拒绝的,就像西施一样,做自己也许不愿意做的事情。本来,俗气是知道比不上人,有意做出胜如人的样子,将拼命妆高来掩饰自己的卑下,把外来附加的有余掩饰自己内在的不足,都是一些太费神费力的举动。

恰恰相反,西湖是内涵太深了,深到了孤寂;气质太高,高到了飘渺,所以让人感到疏远。现在又加上无数的粉饰,让人更觉得迷茫。


西湖初秋荷叶

要怨,就得怨西湖,谁叫她无所不容!

湖光山色总有看厌时,然而那些融汇在湖光山色中的情致蕴意,谁能一眼看到底呢?至于儒释道各家逸闻,以及宗教政治历史文化遗迹,再加上艳香奇女落魄书生神鬼妖魔的传奇,尽在那泓绿水中随波荡漾,给你个没有边界的宏大,目不胜收的厚重、现实堆砌的抽象,让你只能远远地观望,却无暇无力去咀嚼摩挲。

余秋雨《西湖梦》中说——

“西湖给人的疏离感,还有别一原因。她成名过早、遗迹过密、名位过重,山水亭舍与历史的牵连过多。结果,成了一个象征的物象稠厚的所在,游览可以,贴上去却未免吃力。”

确实,她收罗的太多,不分贤愚美丑,无论忠义强弱,只要愿意入她的怀抱,受她的呵护,她就愿意为其留下脚印。张扬忠义的于岳,标榜清逸的林逋,为民排忧的白苏,以及供人赏论的遗迹景点,才子名谈、天下意识、宇宙感悟、才情四溢的美文楹联,南北文章,东西故事,各得其所相安无事。她柔顺的不知挑剔,静默的让人佩服。

风雅也罢,俗气也罢,赞咏也罢,鄙视也罢,常驻也罢,过客也罢,伊自万古湖山聚灵气,千年藻苔诉无语。

也许那些碌碌而来碌碌而去的游客才是对的。乘游车吃小吃,登游船拍照片,将脸上的连日奔波的疲惫化作眼中的惊奇,把身体的余力付与口中的赞叹。身穿龙袍,手执扇子,匆匆上照,却不知下身露出的牛仔裤脚和耐克鞋同这一切极不搭调。但是他们真是轻松惬意,不必仰慕先贤,不必耳聆忠义,不必目睹奇联,不必深思内涵,只数张照片,只证明某某到此一游即可。来过了,就不枉慕名奔波;来过了,就有继续宣扬的资本。

也许,这好过千古文人的浩叹吁嗟,也好过南腔北调的谈论向往,来过了,不论以何种方式,总能把西湖延伸到所有人心中。

这似乎就足够了,我也觉得足够了。


龙井茶园
日暮雷峰塔
日出西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湖是美的摇篮,也是梦的故园。 如果要问中国人最想去的地方,西湖大概是其中最受青睐的一处。那里有好多故事,好多传说...
    文泉杰阅读 2,774评论 29 45
  • 听导游说西湖 5月25日一大早,宋导游一路欢歌一路诗:江南好,风...
    股迷一号阅读 882评论 0 5
  • 二美写害怕过年,从年轻人的角度。 其实我这个奔5大妈也害怕过年,说不出的难受。 此刻的我,已经昏睡一晚上,浑身的疼...
    薇薇安的30天阅读 102评论 0 0
  • 洒一把灯火通明, 让扁平的地平线 参差将其串成一串。 天空的零星, 漏网之鱼 却还在慢动作跌落。 我游弋于迷朦的夜...
    滚滚红尘123阅读 3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