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84亿英镑的创意城市更新,为什么要做一个“半公益”的社区?

它临近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和泰晤士河(Thames River),便利的水陆交通,是伦敦市中心通勤者们的福地。它就是Greenwich Peninsula,格林尼治半岛。

在历史上,西格林尼治与东格林尼治都非常富饶而又韧性,但坐落在北部的格林尼治半岛却一直是制造工厂的聚集地,在制造业衰落之后,这片区域也一度荒芜。

2012年,香港开发商Knight Dragon计划在20年,投入84亿英镑,进行格林尼治半岛的城市更新,这使得格林尼治半岛更新不仅是伦敦首次以创意社区为目的的浩大工程,而且还是英国史上最大的且只有一家开发商负责的重建项目。

Greenwich Peninsula占地约150英亩,是伦敦苏豪区(Soho)的两倍大,并有着1.6英里的河岸线,2分钟内到达金丝雀码头,10分钟内到达伦敦桥。

绝佳的位置,高昂的投入,也有了一些地标建筑打底,比如Santiago Calatrava设计的半岛酒店(Peninsula Place),还有新地铁站、学校、办公楼、酒店、生态公园和表演场地等综合设施也在建设计划之内。

这个城市更新项目怎么做都不会错。但可以做得更出彩一些么?

当然可以。

这里就不得不说到Design District——设计区。

看过我们昨天发布的文章的朋友就知道,伦敦的办公租金是欧洲最高的,甚至是世界最高的。

对艺术家们而言,伦敦的生存压力非常大,但如果没有艺术,这个地区的氛围就不会变得有创意、有活力,具体可参见伦敦King’s Cross的案例。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开发商的解决方式是:打造一个专门的创意工作区(Design District)。

最近公布的“设计区”(Design District)计划就已经为大家展示了16个建筑设计组合,包括艺术、技术、工艺、音乐、食物和数字技术等在内的创意空间。作为一个新区,这里的基础设施将十足完备,应有尽有,为社区提供的商业便利和生活便利最大化。

有趣的是:设计区里的16栋建筑是由来自欧洲各地的8个不同的建筑设计公司完成的,每个团队独立完成设计,完全不受任何其他设计师的影响,力图达到“无秩序建筑群“的创意设计目的,这样,设计区的建筑会有机组合,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造型,而非生硬死板地、重复地建在一起。

这些建筑群,包括阁楼(房顶高度是正常房屋的两倍高)和共享的开放空间,围绕着一个透明黄色毛毛虫状的市场大厅(设计区的“中心”),大厅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摊位,供应来自世界各地的食物,还有散落在市场大厅内的大大小小的树冠形座椅,方便人们休息,整个区域是一个“步行区”。

Knight Dragon的首席执行官Richard Margree表示,这些空间将以可承受的价格出租给“任何有好想法的人。

他说:“创造力是推动任何繁荣城市前进的动力,在这个新社区的中心,将是艺术家与初创企业在一起,独立的市场交易商和设计公司相互混合。我们想要一种真正混合的各式各样企业充满这个地方。”

设计公司Assemblage的合伙人Hannah Corlett说:“设计区不是一个做做样子但没有功能性的临时展厅,它将真正为艺术家们提供支持和帮助,并希望激励其他开发商做同样的事。接下来的事情,我们就交给艺术家了。”

设计区预计将有150000平方英尺(约14000平米)的工作室、车间和办公空间,将容纳1500个人在这里办公。此外,还有商业空间、篮球场、公共画廊、旋转陈列柜和人行道,让当地人和游客能够相互交融、融合和探索。

平均租金预计每平方英尺只需要25镑,对最先入驻的商户和艺术家们以10镑每平方英尺起征租金,艺术家和制造商刚开始可以最便宜的租金租下这些地方,然后在他们已有或待开发的领域大展身手。

该设计区的首批租户预计将于2020年初开始入驻,一篇欣欣向荣之景值得期待。

极低的租金将使这里成为一个负担得起的工作区,开发商很清楚:设计区能成功的关键在于它真的能成为一个设计师艺术家的“工作聚集地”。

其实,对任何一个产业社区,最大的挑战都是建立和培养协作氛围和创业精神,艺术是这种氛围与精神的介质,当艺术与设计拥有了部分的产业社区空间后,他们会注入思想,在这里实验,这里有他们的快乐,他们的意志,他们的自由。

正是在这种自由中,未来才得以开始,下一个大事物的胚胎才可能孕育。

关于产业社区,也许你会喜欢

沃尔夫斯堡:把产业园区做成主题公园

美国三线城市的发展经验借鉴(下)

美国三线城市的发展经验借鉴(上)

马化腾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周其仁说营造湾区的关键两点!

美国最大的科研园区 - 北卡三角研究园

如何吸引人才与产业?产业社区的磁极营造法则

TOP办公研究院的发起方是FTA建筑设计,FTA是国内领先的办公及产业地产一体化国际化的设计专家,提供从产业城市、产业社区、办公综合体、健康室内、绿色健康咨询等一体化的专业设计服务。

我们服务的客户包括:华夏幸福基业、市北高新,龙湖地产、漕河泾高新区、绿地集团、世茂集团、万达集团、联动U谷等等国内知名的产业地产品牌。欢迎联系我们:134827649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Cocoa框架是iOS应用程序的基础,了解Cocoa框架,对开发iOS应用有很大的帮助。 1、Cocoa是什么? ...
    CC_iOS阅读 2,226评论 0 3
  • 人,持有的观点,惯用的方式方法,对事物的判断标准,等等…………我在这里统称之为“认知定势”(类似于经验),往往源自...
    筱言之阅读 2,463评论 0 0
  • 第一次居然说这么霸气的话 快看看 太阳是不是从西边出来了 卧槽 外面打雷了 好吧 还是挺稀奇 开心的小花花
    绝望的花花阅读 129评论 2 2
  • 对接的领导越多,对我的考验越大,好好加油!争取有一番作为!
    聂一一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