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一直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琼瑶的《情深深雨濛濛》在台湾叫《烟雨濛濛》,龙飘飘曾唱过主题歌,“第一次偶然相逢,烟正濛濛雨正濛濛;第二次偶然相逢,烟又濛濛雨又濛濛……”她的嗓音低沉有力,一开口便细数了雨中的两次偶遇,这首歌颠覆了我对缘份的想象,爱情到来时的天崩地裂让人荡气回肠。

      没见过爱情时,我以为真正的爱情到来时就应该是歌里唱的模样:有偶然的必然,有必然的偶然,有惊涛骇浪,愁绪万千,也有余音绕梁,终生不绝,而更重要的是,真正的爱情需要一场那样的濛濛烟雨。

      很久很久,爱过痛过之后,渐渐明白:

    “云淡风轻,细水长流,何止君子之交,爱情不也是如此。”

      春雨,不为爱情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山东朋友,老家在临沂,因为做项目在长沙生活了好几年。每年春天,长沙的雨水就停不下来,下几十天也很正常。

      尽管雨天会给生活带来不便,但作为长沙人,我早就习惯这个地方以这样的方式迎接春天。

      遗憾的是,山东朋友一直无法适应长沙的春雨。不是因为长沙潮湿,而是因为他骨子里的节俭。春雨一直下,他的心就会一直不安。“春雨贵如油,春雨贵如油啊,长沙的雨怎么能这样下!?”他发自内心地慨叹,仿佛长沙是个暴殄天物的纨绔子弟。

      很多稀松平常的东西却是别人眼里不可多得的宝贝呀,如同呼吸。

      呼吸正常时,我们感天动地,我们喜怒哀乐,我们辗转反侧,我们起承转合,我们有很多恋爱要谈,我们有很多钱要赚,我们有很多快乐要享,我们根本察觉不到呼吸的存在。

      但当呼吸困难时,我们幡然醒悟,原来气息的一开一阖竟然主宰着生命的全部,虽然平时没有人顾得上看它一眼。

      财富喜欢藏在人们忽视的暗格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个夜晚,因为家中有客人留宿,母亲让我睡到了他们房间的沙发上。也是一个象今天这样湿润的夜晚,我的头朝向南边的阳台,凉风从阳台的纱门偶尔蹿进来,吹着我的胳膊。我丝毫感觉不到冬天的凉意,黑夜中我默数着大人疲倦的鼾声,心中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宁和幸福。

      时间缓缓向夜的深处流淌,门外的风忽然大了起来,电光倏地一闪,巨大的春雷猛然在头顶炸开,那震聋发聩的雷声令我又激动又开心,仿佛天地在春雷滚滚中被重新创造了一次。

      想象着冬蜇于某口枯井中的一条巨龙乘着这样的雷雨破井而出,腾云驭雨,重归大海,年少的我难以控制自己的兴奋感,我一会儿幸福一会儿激动,这些情绪随着雷雨轰响了一整夜。

    以后的很多年,只要想起那个看似平常的夜晚,我心里就会充溢着奇妙的幸福感,它们甚至成了我取之不竭的生命补给,滋养了我无数冰冷的日子。

      在对这段记忆的不断反刍中,我渐渐明白,那个雨夜暗藏了我将来会一一失去的所有财富:健康的父母,无忧无虑的青春,以及蓬勃升起的生命力。

      那些雨夜暗藏的财富跟在我的年龄背后,稍纵即逝,稍纵,即逝。

      雨一直下,洪荒万年,生命一代一代在春雨的浇灌滋养中成长,明白,老去,直至穹苍灭绝。

    春雨,有灵。   



作者:邓布利多又多

谢谢关注,欢迎点赞,欢迎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一直下 春暖花开的季节,是踏春,散心的好时光,对于南方的小城来讲,乡间的那一片片...
    天行见阅读 453评论 1 1
  • 雨,不停的下着。古色冷清的老街,狭窄、幽长、昏暗。这时从街的尽头走来一个人,一身暗黑色的古装,步履轻盈、缓慢...
    一木风阅读 529评论 0 3
  • 你说,我们之间的距离是整个太平洋,我会,一尺一尺地游过去。爱情,究竟是寂寞的产物,还是能克服一切的伟大力量? A ...
    杨榆阅读 252评论 0 2
  • 七绝 汽车刮雨器 两簇镠橇挂遮眼,清车刮挡只如闲。 晴天瀑布红尘洗,阴雨踏云吞暴顽。(仄起,拗救) ——诗者如...
    诗者如斯夫阅读 249评论 0 6
  • 迪士尼动漫 长发姑娘 永远的经典 只是 我把她的头发画短了 应该一直 画画画画 画到地上 这样才可以 让王子能够顺...
    烨然v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