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一世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2018.3.28 周三 雨天

01

生完二宝,剖腹产出院的那天,我捂着伤口,艰难地迈着步伐,刀口太长,每走一步,撕心裂肺的疼痛蔓延全身。

出租屋里,收拾完东西,打电话给房东,退掉了房子,离开C城的那一刻,竟然有点不舍。

“走吧,还看什么?”装好东西后,刘书记提醒我,叫我上车。

坐在车上,看着车窗外,C城的一花一草,一景一物在不断地倒退,最后全部消失在我泪眼模糊的视线里。

我知道,这座城只能留作回忆了。

“别不舍得了,住进N城的新家,以后再也不用租房子了,你应该高兴才对。”透过余光,正在开车的刘书记看出了我的心思,怕我难过,他说道。

说完,他腾出右手,紧握着我的左手。这是他一贯安慰我的方式,十指相扣,相连于心,给予我坚强和勇敢。

02

3年了,我终于离开,离别的时候,回忆如墨渲染,悄然晕开。

刚来C城那会儿,大宝刚出生,坐完月子,在S城里,办好了交接手续,我便来C城报道了。

6年前,北大毕业后,刘书记作为自治区特殊人才引进,被分到了C城,而我则留在S城,从此,开启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C城和S城并不远,不过百来公里的距离,开车一个半小时。然而,这对于刚毕业的我们,却成了最遥远的距离。

C城和S城都是以甘蔗作为主要的经济作物。二级路上,蔗海连绵。两座城不属于直辖县市,班车车次少,车况烂,车点不对,车费又贵。

为了省钱,刘书记决定骑摩托车穿梭蔗海,上下来回。

那时虽然路况不错,但是一百多公里的路程,骑摩托车也只能开到六七十迈。

糖厂榨季,运蔗的大车太多,每周往返,难免凶多吉少。

我跟刘书记说,车太多了,实在不行,周末就不回了,安全第一。

他执拗不听,逢假必回。我知道他是因为想我,他因为我来到了广西,客居他乡,我成为他唯一的精神支柱。

为此,他总说,有我在的地方,就有家。在C城里,他孤单一人,没有支柱。

如此深情,我当然能懂。所以,那些日子里,他风雨无阻。

03

我25岁生日那会,不逢周末,考虑到路途遥远,时间紧迫,最关键的是那时候是雨季,看似大好晴天,但闷雷一响,马上就是倾盆大雨。

雨天路滑,行车不安全,所以一再叮嘱他不要来。

不想,他表面上答应了,可谁知晚上生日派对时,他突然出现在KTV的包厢门口,手里拿着一大束被暴雨打湿,被狂风吹烂的玫瑰花。

“宝,生日快乐。”他面带微笑,一如既往的憨厚样。

此刻,外面倾盆大雨,我看着全身湿漉漉的他,雨水顺着天生的卷发流到面颊,滴落下来。

一瞬间,向来清高气傲,坚不可摧的我,竟哭了起来。

“下雨,路滑,车灯不亮,我骑了三个多小时,终于见到你了。”他说。

“形象有点丑,不好意思。”看到我盯着他,他又说。

“不丑,傻瓜,谁让你来的,不是不让你来吗?下雨天多不安全。”我一边哭,一边责骂他。

“你的生日,我能不来吗?”说完,他一把将我抱进怀里。

那一刻,我知道再没有人会对我这般深情,除了他。

04

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样感情可以顺手拈来的,爱情也是。

刘书记出事那一天,正逢榨季。榨季的特点就是运蔗的大车特别多,车多了,路慢慢就烂了起来,到处都是尘土飞扬。

大车开过的一瞬间,尘土无孔不钻,置身于路边的人,吃土是常事。

一样是周末时间,刘书记骑车从C城到S城。T字路口处,一辆运蔗车刹不住车,直接从坡上冲了下来。

一瞬间,摩托车被撞飞了十几米远,刘书记也被卷进了车底。

昏倒,清醒,爬起,又倒下,又爬起,又坐立,又倒下……

当我和救护车一起,赶到车祸现场时,他正躺在路边,鲜血染红了白色的衬衫。

额头,下巴,嘴角,双手,膝盖鲜血还在渗出,疼痛令他虚弱得说不出话。

“叫你车多不要回来,你怎么又不听话。”我边哭边骂。

“宝,见到你真好。”怕我担心,他努力睁开双眼,半天挤出一句话。

“你要坚持,知道吗?我需要你。”看着他虚弱得双眼迷离,我忍住不哭,一直给他鼓劲。

那一刻的我,是多么害怕,他这一闭眼就是阴阳相隔。

拍片,抢救……治疗室门口,我蜷缩角落,哭得一踏糊涂。

所幸,除了皮外伤和脑震荡外,没有伤到内脏。

他醒来之后,看着哭红双眼的我,心疼地说:“宝,乖!好了,不哭了。”

“以后不许你再这样坐摩托车来回了,不许你不听话。”我说。

“放心好了,你在,我就舍不得先你离开,不然谁来照顾你,说好的一生一世的。”他握着我的手,将它轻抬,吻了一下。

那一瞬间,我泪流满面。突然觉得,在生命面前,爱情可以这么勇敢。

我眼前这个男人,可以为了见我,每个周末都在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常常是与死神擦身而过。

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呢?哪怕他目前贫穷,哪怕他会因此留下丑陋的疤痕,哪怕……但是,他足够勇敢啊!

后来,再回想起这件事的时候,刘书记告诉我:“知道吗?宝,我倒下的那一瞬间,大脑空白一片,只记得你。那一刻,我知道我真的不能没有你,所以我凭着意念活了下来。”

这大概是爱到极致的感觉了吧!

05

那事之后不久,我们贷款买了车子,年底我们领证结婚,孩子出生后,我跟着他来到了C城。

三年了,终于团聚。原以为,触手可摸的幸福能成为永恒,不想只一个月的光影,因为工作的原因,他被调到了N城。而我,则和孩子阴差阳错留在了C城。

他去N城后,我本想把这里的工作辞掉,带着孩子去N城找他,刚有这个念头,就碰到他被组织下派到C城下面的县乡扶贫。

如此,C城成了我们周末相聚的地方。

C城里,我一个人撑起这个家。没有人能懂这其中的孤独和辛酸,所幸每日下班,有孩子陪伴。

听过这么一句话:“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然而,对于那个真正爱你,需要你的人而言,我们就是对方的全世界。”

客居他乡,我是刘书记的全世界。孩子太小,还未涉世,我成了她的全世界。

被这么多人需要着,我没有理由不坚强。灯泡坏了自己换,马桶堵了自己修,白天上班,晚上带娃。

刘书记还是一样地周末回来一次。每次回来,就呆一个晚上。后来,扶贫工作更忙了,虽然只隔着不到一百公里的距离,但也只能半个月才见一次面。如此,聚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

06

去年年初,我怀上了二宝。婆婆因为还要帮带小叔子的儿子,只好也将大宝带回老家。

我留在了C城。C城的日子,我一个人艰难地度过了怀胎十月。

孕期头三个月排山倒海的巨吐掏空了我的胃,为了补充营养,每日下班后穿梭于市场街边,买菜做饭,一个人挺着肚子去产检,骑电动车去上班。

出租屋住地,毗邻市场,白天还好,到了晚上,老鼠到处乱串。

我因为住在二楼,旁边就是一个大露台。露台是公共用地,无人清理,堆满了垃圾。

我向来怕老鼠,也不敢杀生。某天,不知道哪个缺德的邻居扔了好几个下药逮到的死老鼠在露台上。

温度太高,老鼠的尸体开始腐烂生蛆,臭味直逼家里。无奈之下,我打开防盗窗的门锁,拖着笨重的身体,跳到露台上,将老鼠的尸体一个一个地扫到垃圾铲里,扔到楼下的垃圾箱。

那一幕,我永生难忘。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我竟然能这么勇敢地接触我这一生最害怕的东西之一。而那一刻,我多想刘书记在身旁。

那之后的几天里,我接二连三地做着有关老鼠的噩梦,梦里,荒山野岭中,我梦见自己死了,尸体正被一群老鼠啃噬着,好痛好痛。

最后究竟是怎样挣扎着哭着醒来,我不得而知。醒来之后,身边依旧是漆黑的夜色,月光下,树影从窗户漏进来,洒在床上,如鬼魅重重。

07

在C城里,整个孕期眼看只会在抑郁中度过,不想孕中期之后,人反而开朗了许多。

二月份单位职工运动会,带着刚怀孕的身子,轻车熟路间还获得了乒乓球冠军。

凭着过去一年一百多篇在报纸上刊登的新闻稿件,以及副刊杂志上的文章,四月份又获得了当地报社的新闻宣传十佳通讯员(全市就数百个单位,几百个通讯员,只有五个人),以及获得了上级单位许多奖励。

五月份上级单位看中了我,知道我会写,所以把我抽调过去,负责撰写给自治区政府的政务信息。

这类公文很有挑战性,我必须精通全市这块领域的所有政策,对非对口专业的我来说很有难度。

但被委以重任,我不敢辜负,只好加班加点,研究政策,加上虚心向他人请教,最后才啃下了难题,也因此屡次得到领导的赞赏。

六月份重回简书,和一群小伙伴们抱团参加无戒日更团,坚持写作,每日六七千。同时,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七月底,挺着二十八周的大肚子,一个人去到N城出差。让我感觉到温情满满的是所到之处,都有人主动让座。

十一月中旬,一个人撑到了孩子出生。孩子出生前一天,带着刘书记的贫困户去住院,对方因为冠心病,要做介入手术,熟悉医疗系统健康扶贫政策的我,替他减免了近万元。

一边在接受,一边在付出。这一路来,C城里,虽然刘书记缺席了整个孕期。但因为简书,因为文字,我收获了比金钱更多的精神财富,也得到了人生最大的充实。

工作之中,我得到了很多同事的关心和帮助。知道我一个大着肚子不容易,减少了我加班的时间,家里有好吃好喝的,也会时不时带到办公室让我品尝。

后来没有做饭的日子,单位食堂的阿姨总会给我多打不少饭菜,偶尔还会给我煮汤补营养……

是他们无尽的关爱,让我在异乡城市,有了家的感觉。

08

每次跟刘书记说起大家对我的恩惠,他总是笑嘻嘻地说:“这个世界还是好人的多。”

我点头认可,“是啊,好人多!我喜欢这个充满爱的世界。”

回忆至此,想起曾经遇到的一个贵人。他跟我说起:“人生在世,善良第一,永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别人。那么当你有困难的时候,也会有贵人暗中相助。”

而我,真真正正感受到这期间的奇妙之处。现在的我,做课程,再一次实现了自己少年时期的教师梦。

课堂上,我会时不时告诉我的学员,希望他们都能彼此付出,在写作这条路上,竭尽全力去帮助别人,那么他们将会收获更多的感恩回馈。

C城的日子里,3年一千多天,有太多的深情难以述说,这座城里,有我和刘书记相濡以沫的爱情,有我奋斗追梦的足迹,虽然辛苦,但却成为我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而我,将籍着这一份感恩,继续在追梦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尾声

此刻的我,在N城的湖光塔影里,怀念C城的车水马龙,点点滴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

虽然现在还是一个人带着两个宝贝生活着,但生活有了更大的希望。读书,写作,带娃,上课……不相干预。

再过两个月,刘书记就扶贫结束了。我们一家将会彻底结束两地分居的状态,美好的日子正像我们招手,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苦难过后,是辉煌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