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我的后半生

文︱咖啡未冷前


最近随着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的热播,不禁从子君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是那么的懦弱、无能,甚至是无助。

电视剧里的我们都会面临的问题,当一段婚姻面临不幸的时候,总有很多相同的原因,大致是:性格不合、出轨、婆媳矛盾、家庭暴力(语言冷暴力和肢体暴力)成为焦点一次概括。

在子君的离婚前的状态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衣食无忧的阔太太生活,在家有保姆打理一切,保姆包揽了家里的全部运转,子君在家就是买买买逛逛逛的生活模式,也许在多少人的眼里是羡慕这样的模范夫妇的生活模式,而这样看似温馨的家庭却充满着危机,对于子君来说都没法遇见,以至于离婚中的不知道如何处理接下来应对的一切,关键时刻国民好闺蜜出手唐晶和贺涵出谋划策,为子君争取一切。

生活总是充满未知,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1.婚姻是漫长的博弈

当看到前面几集子君为离婚的事情发愁的时候,想想自己2013年到2015年之间所经历的痛苦如出一辙,离婚是黑暗的,几乎感觉到世界末日般的崩溃,也意味着要失去原本有的东西,比如:孩子等等。那是还没完全办离婚手续的自己,只知道哭,回老家休息了几个月,都没有任何状态提起精神,前期加上产后抑郁和前任家的各种语言冷暴力,在医院检查已患上了重度抑郁,抑郁离自己很近,根本不像现在的原配还有时间和经历去手撕小三,只有漫长的等待,等待宣布分开的解脱和释然。明白前任的渣,自己的无能,但凡能离开的,也是早有预谋,不算爱这个家庭,失去应有责任感的承担。

看似陈俊生的种种美好,在离婚后被小三的挖墙角。渣男当然也分很多类,陈俊生这种暖男般的渣男,婚前答应子君“我不需要你上班,我养你一辈子”的诺言,在遇见凌玲这样的小三却把婚姻击破了原有的模样,在民政局办理结婚证时我们都会跟着婚姻誓词宣誓:“无论是顺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贫困、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我将永远爱着你、珍惜你,对你忠实(诚),直到永永远远”,曾经都是想好共度一生才走到一起共进一段婚姻,当一切都经不起诱惑的时候,婚姻誓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在最近的几年离婚率颇高的今天,离婚已经不在话下了。

爸妈总是时常跟我们说起,当初他们结婚时候在一起多么的不容易,爸妈生活的年代。离婚都需要向单位领导批示才同意离婚,总之不会向现在那么容易,用马伊琍的话说“恋爱不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随着时间的慢慢度过,越发的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很多东西本来就是坏的,不管什么时候苍蝇都会被这股馊气所吸引,而且打死一只苍蝇,还有更多苍蝇前仆后继的涌现出来,剧中陈俊生,在外企咨询公司,有着丰厚的收入,光鲜的外表,温馨的家庭生活,一些小三小四按耐不住的往前扑,而渣男呢,不管好与坏,总是有小三小四等挖走墙角,只能说,婚姻有些无力感。

婚姻只是一场漫长的博弈,谁赢了也是输,离婚也是如此。

随着剧情播放到一半,似乎看到陈俊生身上的麻木感,本以为跟凌玲能过的很好,还是愿意选择在公司加班,面对两个家庭,两个老婆,两个孩子,还有自己的父母,下班回家迎接的也不是自己的亲骨肉,也算是痛苦。当初跟子君信誓旦旦的说自己很爱凌玲,一旦归为平淡,都会演变成现实矛盾,公婆却是没有好的脸色对待凌玲,把原本的孙子都给带离了原来的家,陈俊生此时是懦弱无能,把自私暴露的无疑。

任何一场婚姻的结束,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买单的程度可大可小。当然买单过后需要想想接下来的生活规划,可大可小。

2.离婚后的升值期

现实中的确很多人都丧失了自己,也许会有更大的反转和逆袭。

当子君不再是全职太太时,接下来的就是该怎么养活自己,在闺蜜唐晶的一席话:“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即使是两千块钱一个月,你就可以证明,你是有工作能力的,你是可以负担你儿子基本生活的,这样你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去反驳,你那个可恶的律师,还有你公公婆婆”,这些话看似平淡,对于一个在家待了近10年的全职太太来说,的确有些为难,但是为了儿子,子君不得不重新开始。在唐晶和贺涵的鼓舞下,开始了工作。

生活中总会遇到贵人,帮助自己一把,贺涵在最关键的时刻,把子君的观念扭转过来,重新适应快节奏的职场生活给一一指导,哪里做的不对的地方进行提点,算是人生的导师,也许电视剧的里的子君算是顺利的,现实中离异的单身女性没有那么顺利,而是更为残酷。

离婚也恢复了单身,恰好是提升自己的一个升值期,婚姻的不快,变得贬值和毫无意义。

漫长的单身期开始,心情的转变,有些灰暗和孤独,就是跟自己相处最漫长的阶段,从前婚前是“依赖老公”转变为离婚后“靠自己独立”,可怕是迈不出心中的那道坎和那个熟悉的人,时间也能冲淡一切,变得不在重要,之前的伤害结痂早已演变成内心最为坚硬的地方。

不经失意,不懂人生。生活是一场漫长的旅行,变数太大,需要强大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THE  END -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看《我的前半生》,楼里面贺涵和唐晶的爱情令人唏嘘不已。 印象很深刻的是子君离婚前唐晶把她接到自己家,贺涵陪同...
    婍妤原创阅读 401评论 0 0
  • 早上起床,照例一刷朋友圈,铺天盖地的“罗子君被出轨”、“全职妈妈怎么争抚养权”之类的文涌现,原是一部电视剧《我的前...
    夏虫与冰阅读 532评论 4 2
  • 《我的前半生》此书用了3个小时右右看完,看书是越来越慢,前些日子此同名电视剧火了一把,电视剧没有看,直奔书来看,十...
    胡三公子阅读 519评论 0 0
  • 周末回老家,等到孩子幼儿园放学再磨磨蹭蹭出门,天色已晚。尽管在最后几分钟我们一路嬉笑着飞奔赶到公交车站,我们还是错...
    子非花阅读 535评论 4 8
  • 事实证明,喵星人是谨慎冷静胆小敏感的,汪星人是大胆热情奔放好客的! 家里来了亲戚,家里的喵星人都躲到了楼上,轻易不...
    风和日丽wy阅读 40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