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教堂参观记

著名的石头教堂

石头教堂位于日本的轻井泽。

听说著名的石头教堂不仅建筑风格吸引着人们前来观赏,教堂婚礼也非常值得人们观摩与期待。

从酒店到石头教堂,步行也不过半个小时,因为赶时间,我们还是叫了出租车。

沿途的风景很美。随处可见徒步行走的背包客,有大人,也有孩子,他们在这条绿意盎然的道路上,形成了一条绵延不绝的风景线。

由于轻井泽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历史上,很多文人墨客不仅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中很多人都在轻井泽购入房产,有的则留在轻井泽长期居住,也有的会在暑热难当的夏季里带着一家老小前来避暑。

在轻井泽,你会发现一些欧式风格的建筑物,是当年很多西方游客因为爱上这个避暑胜地而选择留在轻井泽长期居住而建。

因此,地理面积并不大的轻井泽,既有着纯粹又传统的日式风貌,也有着外来元素的结合,使得这个地区更加多元化。

石头教堂的外貌

到达石头教堂时,被告知有婚礼仪式正在进行,因而不被允许进入参观。我们没有失望和懊恼,因为完全在意料之中。著名的石头教堂每天都承接很多场婚礼仪式,游客只能在仪式后允许进入参观。

下午1:30分石头教堂对游客开放。趁此时间,我们决定在园区内转一下。

与石头教堂相距不远的地方,有一个三角形的木房子。我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木屋,走近才知道,小木屋也是一个教堂,叫“高原教堂”。

小小的高原教堂

高原教堂的历史也很悠久,至今已近百年,据历史记载,它是日本第一个举行西式婚礼的教堂。是当时很多年轻人向往的婚礼圣地,即使在当今时代,也有很多年轻人喜欢来高原教堂举行婚礼。

在高原教堂的展示架上,我看到有多个家族的两代人相继在高原教堂举办婚礼的照片。几十年前的一对儿新人,在高原教堂留下他们神圣又幸福的身影,而今天,他们的儿女被父母牵着手跟父母一样走进了高原教堂的婚姻殿堂,令原本就激动人心的时刻又有了双重意义……

高原教堂的内部设计多采用实木为原料,呈现的三角形结构是从房顶直接到地面,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形状。从前所见的都是房顶到屋檐是三角形。

教堂内,只有六张长凳,以每侧三排呈纵队均匀摆放其中。前后两端用洁白的纱布给围了起来,靠近过道的长凳靠背上,分别系了一个洁白又丰满的花束,令庄严肃穆的小木屋里又多了一份温馨和浪漫,难怪人们都喜欢在这里见证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散发着木香味的教堂,也会让人闻得到幸福的味道。

与长凳相对的,就是舞台了,也就是教堂的中心地带。小小的舞台,有旧式钢琴,也有牧师的讲台,设施一应俱全,然而,却并不凌乱,反倒使人心静。

靠近舞台的这面墙,镶嵌着一个三角形的玻璃窗,阳光,就是从这个窗户洒进人们的心田,明亮,温暖,幸福,又神圣。

小屋的容纳能力有限,大概只有三十人左右。可是,给人的幸福感却是满满的。是的,幸福的意义本身就不在于被多少人关注和认可,而在于自己内心是否拥有幸福的感觉。

有一对小夫妻带着只有一两岁的孩子安静地坐在长凳上,就连孩子也没有东张西望和吵吵闹闹。我猜他们一定是被这神圣之地给深深吸引了。也许,他们是基督信徒,这一刻,对神的唱诵已经在他们心中开始……也许,他们只是在一起回味属于他们的最幸福的那一刻……

在不同的时代,两代人的爱情都在相同的小木屋里被见证

这不是我第一次进教堂,可是,比起那些庄严肃穆又广阔的大教堂来说,高原教堂更让人感觉温馨和浪漫。

想象着一对幸福的人儿在牧师的见证下,在主的护佑下,彼此宣誓和交换婚戒,最后又在主的赞美中走向婚姻的殿堂,我被这美好的想象给融化了……

我竟然有些不舍得离开这个小木屋教堂,甚至一度忘记了是为石头教堂慕名而来。走出小木屋时,我又回过头深深地看了一眼。那种明亮、温暖又温馨的感觉,不只在小木屋,还在我心中。

走在蜿蜒的小路上,郁郁葱葱的树木已将大部分阳光遮蔽,那些穿透树林照射下来的阳光,斑驳地洒在林间小路上,也洒在已在我身后的高原教堂上,还有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的身上。一切,都是闪亮的,温暖的。

小木屋屋檐下的禅意

我们向石头教堂走去。

远看石头教堂,更像一个石头堆砌的长廊,看不出它的轮廓,也无法想象传说中的宏伟壮观与神圣。

它让我莫名地联想到古罗马时代广场。两个我都不曾见过和去过的地方,居然被我凭空想象到了一起,这令我更加想尽快一睹石头教堂的真面貌。

对石头和木头,我向来都有一种亲切感,每次都喜欢亲手去触摸它们。眼前极目所见都是石头,令我有些兴奋。同时,不禁感慨造物者的伟大设计和精湛技术。

沿着一条长长的被石头堆砌的坑道向前走,完全看不到石头教堂的身影,可是,这只会令你更加好奇和迫切地想见到它。

石墙的缝隙里长着苔藓和一些植物,这天然的工艺令长长的石头通道显得古朴而有灵气。

石墙上长着青苔和绿草

石道尽头可见层层错落的拱形石砌。我知道,这里便是石头教堂的入口了。这时候,终于可见石头教堂的真身了,然而,只能看到入口一侧,并不能见全部轮廓。而这眼前的景象,我需要仰视才可以看到。从外观上看,有点像城堡。

入口处的玻璃门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大而宽,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一个最常见的玻璃门。倒是在它之上,有一扇玻璃窗户,它与门错落而立。

推门而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喧嚣立刻被关在门外。恍若进入一个艺术展览馆,石砌的墙面上悬挂着每一张照片,它们记录了一切有关石头教堂的人和事物。柔和的灯光映衬着紫色的椅子和黑色的桌子,完全没有高高在上和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总有一种心灵的力量在吸引着人们向前走。

经过一段狭长的石阶通道,在最光明的地方,我看到了人们最向往的圣地,此时,安静得只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没有人指引我们必须坐下,可是,在这样的时刻,你会不由自主地让思想停止而听从心灵的指引静坐于此。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有现在,与安静,与幸福,与神圣,交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典的创造往往不需要人们刻意去记录和发现,只一秒就会成为人们心中永恒的记忆和画面。石头教堂就这样印记在我的心中,而当我用文字开始记录它的大美时,我竟然找不到更恰当的词汇来讲述它。而我知道,所有的表达,都是一种来自心灵的见地,而我,只能说还在路上。

石头教堂所采用的石头和玻璃,设计者意寓天地间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关系。石头,象征着男人的坚韧和担当,而玻璃,象征着女人的柔美和温暖,阳光、风、雨、树木和花草,则代表着充满烟火的生活。在真实的生活中与对方牵手与共、相爱一生,才是造物者传递给人们的初衷。

见过石头教堂和高原教堂,也见过见证爱情与幸福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重奏》拍摄地巡礼 (算不上巡礼的流水账) 这次日本关东行非常匆忙,想去的地方太多,11天的...
    沫沫Carina阅读 592评论 0 0
  • master是主干,开发在分支中进行,开发完成后将分支(branch)的代码合并到master,测试master后...
    勇不言弃92阅读 22,637评论 0 2
  • 今晚决定以后的每一天都要参与“火种计划”的思想碰撞,质量很高,参与越多,进步也会越快。 Nia今晚的分享戳中了我的...
    暖心_85a8阅读 56评论 0 0
  • 白白今天没怎么好好睡觉,上午没睡,中午妈妈回家,哄着睡了一个小时!下午又去上课,估计是困了,姥姥说一让她躺下就叫唤...
    大白嫲嫲阅读 100评论 0 0
  • 晚唐年间,藩镇割据,万姓离乱,苏杭有个出身市井的英雄人物,名叫钱镠,削平江浙,称霸吴越一方。 据史料记载他“目不知...
    光静阅读 576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