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家族|好好活着,才是最深沉的爱

文/陈曦

图片均来源网络

总是喜欢在下班后搜电影来打发时间,日韩影片是最爱,而韩式经典的“喜剧+温情”的剧设总是能让休息时光过得轻松而惬意。本是抱着看爆米花电影的心态点开《开心家族》,看到豆瓣评分高达8.5分,好于96%的喜剧片,我突然好奇该有怎样意料之外的惊喜才能让严苛的观众给予如此高的评价。

豆瓣截图

我始终拿着一种衡量好片的眼光来欣赏这部电影,奈何前一个半小时我总是记不住剧情。老套的故事走向、牵强的温情人设、错乱的思维逻辑甚至一度让我连笑点都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于是在电影过半后我感觉到一种深深的挫败,如果起初我就是抱着看一部没营养的喜剧片,或许我还可以沉浸在车太贤出神入化的“受委屈的小媳妇“演技中嘻嘻哈哈乐不可支,然而当我用考究的眼光来看时,这种随时准备惊艳却平平无奇的感觉着实让人失落。

看到接近尾声的时候,我突然有种始料不及的惊艳感,在我几乎已经预料到故事脉络的时候还是被短短十分钟的结局给感动得眼泪鼻涕齐飞。

结局的惊艳完全掩盖了过程的不足,那些匆匆而来又莫名离开的演员再也不那么重要,幌子需要什么浓墨重彩的演绎么?只有有的放矢的演绎才让结尾的神来之笔印象深刻。

不得不感叹导演果然下得一盘大棋,对评分我也只有一个评价:大写的服。


车太贤凭借该部电影获得韩国百想艺术大赏最佳男演员,证明一个好演员,不仅要突破,做好自己最擅长的角色,同样重要

《开心家族》是于2010年底在韩国上映,由金英卓编导,车太贤、高昌锡、张英南、李文秀、千宝根等主演的喜剧电影。讲述了因自杀未遂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的尚万,突然有了通灵之力,遭遇一群稀奇古怪的鬼,并在为这些鬼实现生前愿望的过程中获得爱情和亲情真谛的故事。

爱情只是副线,亲情才是精髓。

我总以为,这些来到尚万身边的荒诞鬼们(包括梳油腻腻二八分头的烟鬼大叔、爱看女人屁股爱喝酒的色鬼爷爷、爱说对不起的爱哭鬼大婶、嗜甜如命爱玩动漫的淘气鬼小孩),他们只是生前有憾,想借尚万的身体来弥补这些未尽的缺憾。

我以为的没错,导演却走得更远。

他们是为完成曾经许下却来不及兑现的承诺,却没想到他们跋涉千里,跨越阴阳,只为一人,为这个在孤儿院长大,孤单到想要自杀的人,只为告诉他:“我们一直都在,从未走远。”

很多时候我们会遗憾于“子欲养而亲不在”,感叹“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的伤怀,但却忽略了这些没来得及陪孩子长大就已离开人世的亲人的遗憾。他们想教他像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一样乐观对待人生、像高富帅一样自信地追求喜欢的女孩、像温柔的丈夫一样陪在爱人身边逛菜市场吃饭、像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一样在动漫面前大呼小叫。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孤独症患者的精神出走,但我知道,是亲情,带他继续走向未尽之旅

他们不想缺席孩子人生的每一步,然而他们的爱还来不及说出口,就终止在死亡面前,他们甚至连这种遗憾都没办法表达出来就被迫退出最爱的人的生活,甚至记忆。

尚万在经历家人离世的重大打击之后选择失忆,这狗血的剧设也为变为鬼魂的家人可以没有负担地回来兑现他们曾经对尚万的承诺,也弥补自己来不及参与尚万人生的遗憾。

这种“你遗忘了我是谁没关系,只要我记得你就好”的煽情故事一般都出现在爱情中,却没想到在亲情中同样感人至深。这种遗憾和痛,我们体会不到,看起来却泪眼婆娑。好像也终于明白爱哭鬼大婶那烦人的“对不起”,包含着多少的歉意的不舍。

对不起,不能陪你长大。

对不起,不能教你坚强。

对不起,放你一个人,在人海浮沉。

比起鬼片,这更像是一部童话,写给那些失去亲人的人的童话故事。故事中一切都很美,导演用温和的暖色调、夸张的喜剧效果展现给我们隐藏在灰暗生活中的美好。他像一个灵魂导师,治愈那些亲人逝去、渴望温暖的人,治愈他们心里的伤口,也治愈他们无处安放的孤单。

突然想起《岛上书店》的一句话: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因为那些逝去的人啊,他们并没有离去,他们就在身边,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他们都有在参与,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换了一个时空来爱你,而已。

他们不曾缺席
也没有走远

亲情的力量,就是在我们背负生活沉重的十字架时,永远有多一倍的力气向前走。

所以,好好活着,才是可以回报的最深沉的爱。

— 正文结束,感谢阅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与富,美与丑,好与坏,真或假…… 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然后思路变了,路也通了,钱也就来了,穷也富了。 丑和美...
    茉小菁阅读 172评论 0 0
  • 近来一片混乱,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左耳小七阅读 217评论 0 1
  • 办公室里再次留下同事L(女)和我两个了。当她开口问我X同事有没有男朋友的时候,我觉得事情又来了。 我知...
    北回归线上的等待阅读 492评论 0 1
  • 我醒了么 我要做什么 我饿了么 我想吃什么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要往何处去 我要怎样活着 我到底要什么 …… ...
    雪莉诗话阅读 173评论 14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