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然成熟蜜的疑问解答?

什么是天然成熟蜜?

蜜蜂将花蜜采回蜂巢后,经5~7天充分酿造,除去多余的水分,再经过一系列的生物化学、物理变化,当蜜蜂认为成熟时(波美40~43度),蜜蜂会用蜡将贮有蜂蜜的巢房封盖起来,此时取出来的蜂蜜即为成熟蜜。成熟蜜含水量低达23%以下,浓稠,甜度高,且不易发酵。这就叫天然成熟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怎么我以前没听说过“天然成熟蜜”这个说法?这又是商家炒作的一个新名词吗?

答:天然成熟蜜是一个很普通的蜂产品概念,也是国际和国内通用的优质蜂蜜的标准。虽然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概念,但对这种产品我们并不陌生:在我们小时候,在蜂产品还没像现在这样大规模进行市场推广时,那时候的蜂蜜基本上都是天然成熟蜜。

现在很多人都说:怎么喝不到小时候的那种蜂蜜了?遗憾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当然,因为现在市场上90%以上的蜂蜜都是浓缩蜜,香味和口感都差了很多。而且假蜜又泛滥成灾,当然找不到原来的那个味了。当我母亲喝了山萃的蜂蜜后,说“这是老蜂蜜的味道”时,我确信,我找到最好的蜂蜜。

为什么市场上没有人宣传“天然成熟蜜”的概念?其实很简单,给我们普及蜂产品知识的,基本上都是蜂产品企业,包括报业和杂志上的一些知识普及,也有着蜂产品企业的背景。当市场上90%以上的企业都生产浓缩蜜时,怎么可能期待他们给老百姓普及“天然成熟蜜”的知识呢?这是自揭其短呀!

蜂产品企业普及给大众的蜂产品知识,都是对浓缩蜜有利的知识,比如网上到处流传的假蜜的鉴定方法,都是误导你得出“浓缩蜜是好蜜”的结论。

2、为什么说天然成熟蜜比浓缩蜜好?好在哪里?

答:要首先明白这两个概念:天然成熟蜜:蜜蜂将花蜜采回蜂巢后,经5~7天充分酿造,除去多余的水分,再经过一系列的生物化学、物理变化,当蜂蜜浓度达到波美40~43度时,蜜蜂会用蜡将贮有蜂蜜的巢房封盖起来,此时取出来的蜂蜜即为成熟蜜。成熟蜜含水量在23%以下,浓稠,甜度高,且不易发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浓缩蜜:与天然成熟蜜相对应的是未成熟蜜。未成熟蜜主要是养蜂者为追求产量,增加取蜜次数,在蜂蜜还未酿造成熟时就取出来的蜂蜜。因此,未成熟蜜虽然也经蜜蜂酿造,但通常只酿造了2~3天。这种蜜含水量高,糖分低,易发酵。蜂蜜发酵后,会产生乙醇、甘油、醋酸、水等代谢产物,这些产物使蜂蜜发酸、变味,原有的香味变淡或消失。

这种蜜用浓缩机加工浓缩到波美40度以上,就成了市场最常见的浓缩蜜。

简单地打个比方,天然成熟蜜就是足月孕育的婴儿,而浓缩蜜就是早产的婴儿,在育婴箱里养到满月。我们知道,早产婴在体力和智力方面,与足月婴都是有差别的。对于天然成熟蜜和浓缩蜜两者之间的差异,笔者没有见过这方面专业的研究报告以及相关数据资料可以确定的就是,相对于浓缩蜜,天然成熟蜜的蔗糖转化率更高、水分更低、花香味和口味更浓郁,蜜味更醇厚,至于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否有所变化,尚无研究报告。

欧洲联盟2001年12月20日颁布的《关于蜂蜜的理事会指令》中,特地增加了关于蜂蜜加工的规定,即对蜂蜜只允许过滤(去渣),而不允许做其他任何可能影响蜂蜜口感、风味的处理(如浓缩)。所以,就此而言,中国的浓缩蜜是不符合欧盟市场标准的产品。所以,当浓缩蜜的生产企业说,他们的产品是出口欧盟的,大致可以分出两种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他说谎,鬼话,因为浓缩蜜根本不符合欧盟标准。

2、天然成熟蜜出口欧盟了,而他们现在卖的,都是无法出口的浓缩蜜。

也有研究者认为,除了糖分、水分和香味口味外,浓缩蜜与天然成熟蜜没有质上的区别。假使确如所言,我们就应清晰一个概念:浓缩蜜是真蜜,而天然成熟蜜是好蜜。

3、为什么天然成熟蜜会这么贵?浓缩蜜和天然成熟蜜哪个性价比更高一些?

答:天然成熟蜜贵,贵在生产成本上。七天割两次或三次巢,摇出来的蜂蜜,和七天成熟时割巢摇出来的蜂蜜,那数量上是有差别的。前者的产量是后者的1~3倍,如果再经过加工浓缩,去除水分,天然成熟蜜的价格比浓缩蜜高2/3或者高出几倍,是合情合理的。而且天然成熟蜜的生产者极少,收购极其困难,以我接触的企业为例:某蜂业,想做天然成熟蜜市场,去年只收购了极少量,大约1吨左右。其它蜂业公司,为什么不做一些天然成熟蜜?他们说,做不了,收不来原料。

至于两者的性价比,这个很难说了。天然成熟蜜虽然好,但价格高了1倍,而高出的价格是否物有所值,每个人都有自已的衡量。但一些特定人群,我就推荐用天然成熟蜜,比如婴儿、孕妇、老年人(尤其糖尿病患者)、体弱多病者、手术后的康复者,这些,当然要食用最优质的蜂蜜。

天然成熟蜜是好品质,是优质生活的消费品。如果买浓缩蜜,还不如去买白糖吃,便宜吃起来还放心。

4、为什么天然成熟蜜更易结晶?

答:结晶是蜂蜜的天然属性,只要是蜂蜜就没有不结晶的,只是条件适不适合。很多人认为,结晶的蜂蜜是假蜜,是因为加入了糖。这是误解,加入糖的蜂蜜却更不易结晶,而容易结晶的蜂蜜,反而比较真。而且,结晶并不影响蜂蜜的质量。反而是结晶部分的蜂蜜比不结晶部分,品质更优。

蜂蜜的糖分主要是单糖的葡萄糖、果糖和少量的双糖蔗糖。蜂蜜的结晶主要是葡萄糖结晶,不同的蜜种,葡萄糖和果糖的比例不同,结晶难易也不同。葡萄糖含量较多的就易结晶,比如椴树蜜、油菜蜜、向日葵蜜和荆条蜜;而果糖含量较高的,就不易结晶,比如洋槐蜜、枣花蜜等。

蜂蜜的结晶还和水分含量、外界温度有关。多数蜂蜜在13~14摄氏度环境中最易结晶,而水分越低的浓稠蜂蜜越易结晶。天然成熟蜜符合了水分低,糖分高的特点,所以,同样是洋槐蜜,天然成熟的就易结晶。

多数人对结晶蜜有误解,所以,浓缩蜜企业都会在加工蜂蜜时,破坏其结晶核,预防其结晶,这是浓缩蜜虽然也浓稠,却不易结晶的原因。

5、买蜂蜜为什么要买常见蜜?

答:蜂产品专家张中印在其著作《神奇的蜂产品》一书中介绍:“按照单花种蜂蜜的特殊作用,为特定人群选蜂蜜,例如:孕妇、儿童或需祛火的人选刺槐蜜、荆条蜂蜜、椴树蜂蜜等,无污染、品质好;贫血、呼吸不畅的人选枣花蜜。”

一是蜜源广,这4种蜜很好找;

二是蜜量足,产量很大,有选择的余地,质量有保障;

三是市场认可度高,这是最常见的4种蜜,做市场推广比较容易。

多数蜂产品企业生产十几种蜂蜜,又称自己有养蜂场,多半是在撒谎。有自己的养蜂场的企业并不多,他们多是从蜂蜜贩子手中购买原材料,而作为中国蜂产品集散地的长葛,做的就是这转手倒卖的蜂产品收购。——这也是社会分工的细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