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之作】收账

熊孩子这会正常点了,请我帮她看文言文,实在难得。正在想昨天情绪不好,千字文没码完,打算今晚写两篇的,这难道每天补前一天的吗?王敏就发给我文章了,哈哈,她在八鱼时就说要感谢我,我让她好好写东西,比如写教育叙事,还可以写我。她答应一定一定写,转眼一年了,还没兑现。今晚交作业了,这帐收的及时。希望如愿以偿的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生活工作双丰收!

敏敏娃和我

我还欠田姐一篇文章,欠了一年了,我觉得自己快成老赖了。其实也不是故意赖皮,只是田姐真心难写,我怕我的拙笔写不出、道不尽她的魅力!

“王敏是吧,你监考这个班!”顺着她所指的教室我点点头,还没等我回过神,她一个利索的转身,只留下大波浪长发的香气和丰润摇曳的身姿,还有木讷的我。我悄悄走进这个教室监考,心却静不下来。这天,2013年10月8日,我作为交流老师刚来高新中学报道,正好遇上月考,一切都是陌生的,没有缓冲直接浸入。这种节奏和利飒的她,让我有点惊诧,果真是高大上的地方和优秀的人!后来才知道,那个利索干练有魅力的女人是田玲主任,再后来她就成了我的田姐。

我们的故事似乎很简单,却很漫长。简单到一来一走一回,却也六年过去了。

在高新中学交流的那两年,对田姐的认知就是长发飘飘,长裙飘飘,穿衣风格灵动多变,处事方式精干爽快,极具生活情趣,当然最牛逼的还是她的工作能力和教学成就,她的头衔很多很多,我没记住,只是我一直被她的课堂吸引,被她处理教材的能力折服。那时候我新手上路,听她的课有点云里雾里,她给的营养我的小身板还吸收不了。但是听她的课,很享受,无论是教材处理还是整体设计,不管是语言表达还是师生互动,都是那样灵动,那样抓人眼球,整堂课看似漫谈,但到最后,一切铺垫都会被她的连珠妙语赋予灵魂,一个漂亮的构思让人惊叹,这就是田姐的风格,于无形处处处生花。两年时间很快,交流临走时,语文组的姐姐们给我送行,我们去了KTV,那时才发现田姐还是个麦霸,会唱歌更会跳舞,特别放得开,那时候好羡慕她,羡慕她的随性,羡慕她的倔强,更羡慕她取悦自己的霸气。她永远能从生活中找到乐趣,养猫,种花,打扮,做美食,交朋友,她是个灵魂有趣味的人,她的灵魂一定有香气。

我的交流学习结束了,离开高新中学时特别舍不得,这所学校有许多大神,他们优秀能干,积极向上,专注又自由,他们都是有光的人,田姐应该是光芒四射的那种。那时候觉得,我本就是过眼云烟,离开了就被淡忘了。不打扰是最好的怀念吧。回双中一年后,我有机会参加教学能手比赛,我很紧张,需要大师帮助,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高新中学的老师们。我忖度许久:会不会打扰到他们,会不会给他们添麻烦……我终于鼓起勇气打通了田姐的电话,她知道我的情况后,很贴心地给我指点了很多很多。从教材处理到答辩技巧,从问题设置到与学生互动,等等等等,甚至上战场的穿着打扮她都叮嘱了我,她的语言简洁但很精准到位。她的热情和平易近人,深深打动了我,那时候觉得她的热情和善良很有感染力,让人莫名地想照着她的样子学习。距离没有淡化友谊和宠溺,因为你们都是心中有大爱的人。谢谢田姐的帮助,谢谢红格姐姐和瑞娟姐姐的帮助。离开高新中学的那三年,我一直关注田姐的微信,她越来越厉害了,教学成就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滋润,我羡慕不已。

又一年后,我的工作调回市区了,被安排在二中。从教育局报到出来,突然想起田姐朋友圈好像发过,她在八鱼交流着,我快速拨通电话,告知了我的情况,她在电话里开心地笑起来:快来快来,亚丽和巧英也在,我们又可以在一起了。那时候我觉得缘分真的好神奇,兜兜转转之后居然会在另一个学校遇见。那半年,我们四个住在一个午休宿舍,我和田姐还在一个办公室,我终于有幸,真正走进了解田姐了。那时候,我几乎天天霸着田姐听她的课,日子久了,我终于能听出门道了:她的课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她不按常理出牌,她对教材的处理完全出自自己的理解,文中的一段话,一个词语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可以成为她打开课堂引子,我一直觉得她对文字文学有天生的灵气和天赋,她的每节课都能处理地很田氏,她善于回归文本,善于带着学生从文章的字里行间里去揣摩、体味、参悟作者的情绪,每节课的最后,都会有一个独具匠心、漂亮美观的板书呈现,她的每节课都有很多炸点,让人惊喜万分。她的课堂还加入了很多自己的生活体验,很与时俱进,花木兰在她的课堂上完成了从“女汉子”到“女神”的蜕变;教学生写人,她穿着旗袍给孩子们当模特;在报告厅给孩子举办诗词大会,她不但精心制作了课件,还专门穿着民国风的衣裳,顶着两个假的大麻花辫进了课堂,学生们一下子被她点燃了;她不但教学生写微作文,还把家长也给“诱惑”了,跟着她一起写作文。我真的一度怀疑田姐会魔法,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学生和家长对这个百变老师爱的不得了,能成为她的学生真的很幸福。还有一点我很佩服田姐,她很相信学生,这一点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她的信任播散在举止言谈间,风轻云淡地鼓励和引导,无不透着对学生亲子般的宠溺:对待优生她的赞美很真诚很暖心,对待差生她的鼓励很有爱很贴心。她一直给学生传递着一个理念:语文就是生活,让学生一定要带着自己的生活体验来学习语文。这个理念我也学会并践行着,实践证明,能把语文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的孩子,最后都成了有温度、有思考、有情趣、爱生活的人。那半年,我扎扎实实做她的学生,被姐姐带着在语文世界遨游,感觉棒极了,一个字,“爽”,两个字“幸福”!

越优秀的人越自律越努力,田姐就是这样的高度自律的人,她从去年开始每天写千字文,一直坚持着,不管生病还是劳累,雷打不动地坚持写,她的这种精神本身就很励志很动人。她的这个好习惯,圈粉无数,也带动了很多人提起了笔。真心很佩服她。

这些年,田姐对我的帮助不止是教学上的,生活中对我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在我受了挫折胡言乱语不知所措时,她主动叫我去谈心,告诉我要对自己好一点,要记人好,要大度;在我照龄很大,基本没驾龄的情况下,田姐亚丽姐巧英姐一起鼓励我开车,陪我练车;桃花盛开时,带我们一起去赏桃花吃搅团,各种作妖拍照,也从那时起,我知道了怎样开心做自己;她热爱生活,爱花爱猫爱美食,爱写爱玩爱自己,她的生活态度很向阳很有趣,她不会在乎别人无所谓的看法,坚持做最好的自己,这对我影响很大。她就是这样一个很热心很体贴很大气的姐,无论走到哪里,她永远是最中心最耀眼的那一个。

去年八月份,我终于以新晋老师的身份,走进了高新中学,很庆幸,我又可以和这么多优秀的人在一起。我今年带九年级,田姐好像带八年级(姐,请原谅我的木乱)因为我们已经忙到只能在校园里偶尔邂逅,或者远远望一眼,对彼此的了解基本靠网络,但是每次见面,姐姐都会狠狠地抱我一下,问一句:最近乖着没?然后拉着我的手和我同行几步再分别。姐的确很宠我。你看,那个衣袂飘飘,带着墨镜,踩着高跟鞋,走路带风,在校园里狂奔的人,一定是田姐。她太忙了,还希望姐姐多保重身体。

这就是我和田姐之间兜兜转转的六年,我相信缘分,能在一起的人,无论时空如何变迁,最终一定会在一起。能和这样优秀、努力、高颜值又爱人的田姐一路同行,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我会继续带着谦逊,带着爱,努力向灵魂有香气的田姐学习,努力让我们往后的故事更精彩。

王敏2019年6月2日交的作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视频录制的教程很多了,也不是很复杂。这里不展开了。然而某天搞来一只华为手机开始录制的时候报我MediaRecord...
    书柜里的松鼠阅读 10,733评论 3 14
  • 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最美好的, 莫过于,在我最美的时光里与你相遇。——桐华 您大概已经听过1799次——您辛苦啦!...
    零界阁主一楼兰阅读 298评论 0 0
  • 今天没有什么记忆, 只有冬风划过指间的清凉。 通常,坐在我身边的人, 就像小溪里流着的水, 带着白色纸船,渐行渐远...
    叶落晨曦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