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天上掉块馅饼都能砸死10个程序员的年代,该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前言:在这个遍地培训班,程序员已经过剩的年代,又恰好遇到互联网寒冬,天上掉个馅饼,都能砸死10个程序员。大量的公司进行裁员,但是也有一部分公司在进行积极的引进人才。面试成为了每个程序员现在或者未来大概率发生的一件事。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成为别人眼中的人才呢。接下来,我们从简历的筛选到面试,看看如何才能一步步找到心仪的公司。

专业术语:HR:人事                JD:职位描述    

            HC:企业预计招聘人数   title:标题

《1.简历》

一切好的入职都是从筛选简历开始

  简历是找工作的开始也是很HR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大部分的HR其实并不知道你的技术怎么样,一般的招聘都是用人部门将岗位JD与HC发给HR,然后HR通过关键词筛选找到相对应的候选者。

    当HR面对海量的简历时,你的简历title方便检索是很重要的一点。能够让HR一眼看上去就进入目标的简历就是好简历。类似于三年JAVA,技术经理,架构师这样,简单明了。

    HR们并不懂技术,他知道的只是将合适的候选者简历发给用人部门。由用人部门判断合不合适,用人部门的选择方式通常分为以下两种

社招

关键点:尽可能与用人部门的岗位要求相符合

    社招通常都是技术部门发来的JD,技术部门的JD一般针对性比较强。

    比如有些岗位就一定要求高并发经验,有些后端也需要懂一些前端技术。每个公司都会有不同的需求。如果你的简历上没有写明这些,那么很可能就会错过心仪的公司。

校招

关键点:展现学习能力与参与过的校园项目经验

   校招则大部分都是实习岗位,基本都是缺乏实战项目经验的学生。这个时候能够展现出众的学习能力自然是会让你从众多的候选者当中脱颖而出。

    哪怕是在学校期间,我们也应该对自己不断充电,博客、参与的开源项目,甚至在学校曾经做过的项目,都是简历上的亮点。

《2.第一印象》

面试的时候,其实第一印象占据了很大的比重

通过了简历的筛选,下一步就要开始面试了,其实我们会发现,

第一印象占据了整场面试很大一部分的比重,甚至可以说直接决定了你最终是否被录用。

    本身找工作这件事情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们在选择公司,公司也在选择我们,优秀的人才往往都会有许多备选,再三斟酌之后选择心仪的那家,公司同样也同样如此。

    俗话说的好“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中国职场免不得一个脸面。谁不希望以后自己的同事自己看着顺眼呢,所以衣着整洁,不让人反感当然是很重要的。

《3.专业能力》

对于自己掌握的技能是否足够精通

    接下来就要开始面试了。面试的时候,其实大部分的面试官不会面试你的短处,而会面试你的长处。因为每个人进公司不可能面面俱到,公司需要的可能只是你们能力中最强的那一部分。

    一个人如果能够在他熟悉的领域、项目能够做到精通,那么这就足以说明了你的能力。其实大部分面试官面试的时候也会有意引导面试者。

    程序员大部分都是不太健谈的,因为整天都要跟电脑打交道,但是程序员也是非常执拗的,对于自己擅长的领域,程序员会非常健谈,而且当有人质疑自己的时候,他们会非常坚定的捍卫自己的观点。而且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大部分程序员完成事情的速度与质量都是非常NICE的。

    组建团队的本质就是找一群有着各方面强项的人,然后放在能发挥出他们长处的位置上,不让他们的短板暴露出来。从而发挥出1+1>2的作用。

《4.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遇到问题时,你会以何种方式去解决?

    在面试中,其实面试官会对你遇到问题时的处理方式很感兴趣。实际上大部分公司是没有时间等你去成长的,他们只会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没有公司有时间等你慢慢成长,毕竟公司也是要赚钱的。

    花一定的薪水招收一个不能解决问题的程序员,不如花1.5倍的薪水招一个能解决问题的程序员。所以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经验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往往我们会在面试中遇到考官现场给你一个预想的场景,然后你给出大概的解决方案或者解决方案的思路。互联网企业,时间就是金钱。

    毕竟开公司不是做慈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企业招人都喜欢招有经验的程序员。在同等条件的情况下,公司肯定会选择曾经做过这类事情的人员,减少试错成本。

《5.性格》

性格决定命运,同时也决定了你的是否适合某些公司

    性格决定命运,在有几位差不多候选人的情况下,面试中你展露出来的性格将会是否被录用的重要指标。不同的性格决定了你适合的岗位。

    开朗的性格证明你适合与人打交道,可以做一个技术团队中对产品的那一位,往往那个位置都是技术经理或者项目经理。而这样的人经过时间的磨练会让人变得沉稳,察言观色,俗称“人精”,这样的人技术不太强的适合做管理,技术强的就架构师,CTO一路这样上去了。

    还有一种就是闷葫芦,大部分程序员都属于闷葫芦类型的,自己搞自己的,每天加班,没有精力去进行技术的提升。不善于与周围人进行交际。在时间的打磨下反而变得更加的孤僻。

    最后还有一种,虽然不善于沟通,但是也不会丢下技术,他们会一直精研技术,对技术保有渴望的心,永远都在学习的路上。这种到了一定的资历,都是大牛。

《6.性价比》

程序员是否拥有对应自己薪资的能力?

    面试通过之后,就要面临跟HR谈薪资了,在谈薪资的时候,其实很看重性价比的。

    “老板永远只会选择性价比最高的那个人”。这句话一点都没错。老板们想的都是怎样把一家公司的经营成本降到最低,一家稳定的公司,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高薪人才,那么,掌握好自己的定位,自己该要多少钱,不多要,不少要,在能入职的情况下要到自己与自己相匹配的每一分钱,这就是一门很有学问的事情了。

    在大行情好的时候,互联网公司遍地都是,行情好,自然价格就高,在行业寒冬来临的时候,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倒闭,没倒闭的公司也纷纷裁员,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年龄大,薪资高的老程序员,自然就成为了裁员的首选。但如果价钱适中,哪怕是裁员,相信裁员名单也不会有你的名字。

《7.年龄》

在合适的年龄呆在合适的岗位上

为什么最后会谈到年龄呢,并不是说年龄大或者年龄小就不是优势,也要看互联网发展趋势与对应的经验而定。

大家试想一下,一个程序员,工作了10年,码了10年的代码,由于种种原因,成为了一个十足的码农,没有设计程序的思想,从来都是拿来就开始做。这种程序员在行业中比比皆是,有口才的还能混到一份工作,没有口才的自然就不能那么舒坦的过日子了。

    中年程序员难找工作是一件非常现实的事情。自然公司在选择的时候就会有所考究,斟酌再三,所以能够在合适的年纪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当然是十分重要的。

    其实,只要你在一个方向有足够的深入的研究与理解,同时具备上述的能力,那么暂时的失败不是我们放弃的理由,还是那句话:优秀的人在哪里都不会被埋没,只要你足够耐心。当然,你就是那个最优秀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是 100offer 互联网平台的职业顾问才震宏的分享。主题是「程序员跳槽时,如何高效地准备面试?」,但其...
    千淘萬漉阅读 3,073评论 0 13
  • 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感到无比的迷茫,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却没有做好过一件事。每天就像是程序一样早就编程好了,要...
    齐天小圣捉妖怪阅读 284评论 3 6
  • 小时候觉得他缠缠绵绵,摆脱不掉 还总是灰尘仆仆,破烂无生气 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柏油马路 人们也只是忙碌,低头奔走...
    重阳q阅读 189评论 0 7
  • 晓东情绪日记5——渴望 渴望,我的定义是一种强烈的情感,想要满足自己的什么需求,或者是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和状态。 我...
    晓东_真昕阅读 224评论 0 0
  • 第一次经历这样无聊的饭局,我发现在这个面前我真的是无能为力,不会说那些巧言花语,让自己像个傻子一样呆在那里,重要的...
    自信的米粒儿麻麻阅读 3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