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给儿女添负担,这位父亲在得知自己患癌后选择了自杀!


文/香菇小丁

1

我住的小区附近,有一个街心花园,每天早晨,这里会聚集很多晨练的老人,我是为数不多的坚持晨练的年轻人。

每天早上,我都会在锻炼路上遇到一个阿姨,五十多岁,和我母亲年龄相仿,早晨穿的花枝招展,来花园里跳舞,活的多姿多彩。

时间久了,我发现我们竟同住一个小区,慢慢就熟悉起来,经常一起去街心花园锻炼。

阿姨性格开朗,没事就会给我讲她家里的事情。

她有两个儿子,都在西安买房安家,她上来给小儿子带孩子,等孩子上学后,她就回村里,和老伴一起共度晚年。

阿姨说,我们家一直都挺和睦的,两个儿子从小就很努力,靠自己在这里扎根,发展,我感到很欣慰,言语之间流露着自豪之情。

我说,阿姨这么好的人,晚年一定会很幸福。

阿姨开心的笑了,我也这么觉得。

但之后不久,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在晨练路上再也没有遇到过这位阿姨。

2

今天春天来临,我惊奇的发现,阿姨再次出现在晨练路上。

不过,这一次,阿姨的脸上没有了往日的笑容。

我经常看到阿姨一个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发呆,路过时,我跟她打招呼,她好像不认识我一样,目光呆滞,面无表情。

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想。

但我不敢冒昧的询问,只是在遇到她时,停下来陪她坐一坐,哪怕一句话都不说。

后来,有一天,阿姨开口说了一句,我男人死了。

我没太听清楚,追问道,什么?

阿姨没有理我,继续呆坐着,沉默不语,涕泪横流。

一周以后,阿姨在公园的长椅上,给我讲了这半年发生的事。

3

阿姨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两个儿子学业有成,在西安定居,老伴身体硬朗,在老家干装修,这些年日子过的还算可以。

去年春天的时候,小孙子出生,小儿子接父母来西安居住,顺便帮忙照看孙子。

在农村居住惯了,很难适应城市里的生活,阿姨选择了适应,而老伴在孙子满月之后,不听家人的劝阻,一个人回了老家,跟着村里人干装修。

阿姨说,老头就是倔强,说什么都不听,他一辈子强硬好强惯了,什么都靠自己,年轻的时候,靠自己的双手盖了楼房,培养了两个大学生,哪过得了这靠子女的生活!

就这样,阿姨在西安跟着儿子生活在一起,而老伴一个人在农村独自生活。

国庆的时候,老伴特意来西安看孙子,一家人团聚一下,其乐融融。

到了元旦时,老伴突然打电话,让她回去一趟。

阿姨说在这里带娃走不开,让老伴有事来西安说,但老伴态度非常坚决,无论如何也要阿姨回来一趟。

阿姨最后没办法,趁儿子周末休假,回了一趟老家。

回老家以后,一辈子都不进厨房的老伴,亲自下厨给阿姨做了一顿饭,晚上的时候,老伴拿出一个房契和一个存折,上面存了二十几万块钱,这是老伴一辈子的积蓄。

老伴把这些都交给阿姨,叮嘱她一定要保存好。

阿姨总觉得哪里不对,怪怪的感觉,但又说不出来。

第二天早上起来,睁开眼睛,阿姨直接晕了过去,老伴并没有在床上,而是吊死在了屋里的门梁上。

讲到这里,阿姨泪流如注,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原来老伴在前不久查出来肺癌晚期,但他没有给家里人说,怕家里人给他治疗,耗干家里的积蓄,劳民伤财,自己也不想忍受治疗带来的痛苦,于是选择了这条不归路。

这次老伴叫阿姨回来,只是为了见上一面,然后选择了一个人独自承受。

阿姨说,好好的一个人,说没就没了,他这是何苦呢?他真是没良心啊,自己这么自私的走了,给一家人留下了无尽的伤痛。

阿姨泣不成声,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也跟着抹眼泪。

天下父母,心存大爱,他们总是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责任和深情。

我没有办法去抚慰阿姨伤痛的心,我把阿姨抱在怀里,像拥抱着自己的母亲,坐在那里,很久没有松手。

4

夏天到来的时候,我又一次每天都在晨练的路上见到阿姨,只是现在她不再穿花裙子,而是一身轻便的运动装。

我们谁都没有提过去发生的事,仿佛过去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偶尔在小区里遇到阿姨带小孙子散步,我们会坐在一起交流很多关于孩子的话题,我想或许只有新的生命,伴随着时间,才能治愈阿姨内心的伤。

不久之前,我带父母去做了全身体检。

我给父亲讲了阿姨老伴的事情,父亲说,这事换做是我,也会做同样的选择。吓得我赶紧和家人商量,以后父亲做任何检查都必须有专人陪同,决不允许他一个人去医院。

这是我们父辈那一代人的处事方式,简单粗暴,铿锵有力,为了子女奉献自己的一生,用生命诠释着最深沉的父爱。

有时候,我们能做的,或许就只有关怀,陪伴,理解和支持他们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岁月如歌,时光有情,未来的日子,但愿生活不会辜负深情,生命不再暗淡无光,告别不再那么匆忙。

5

父亲节即将来临,祝愿天下父母平安,幸福,健康,长寿!

香菇小丁:典型80后,全职奶爸,从职场到创业,从事农业电商和自媒体,寻找另一种生活可能。在这里,关于农业、电商、亲子、育儿、手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档期的电影除了《美人鱼》也再找不到其他值得进电影院消遣的影片,看完《美人鱼》除了对星爷情怀的回忆和笑点的此起彼...
    linry阅读 408评论 0 0
  • 文/陈康慧 很多时候我们总喜欢刻意的去做一些事情,总一些特定的行为去表达内心的想法。但是很多时候总是发现到头来只会...
    陈康慧阅读 301评论 4 14
  • 自从把儿子送去他爸爸那里之后,我一个人,每天下班了都不想回家,要么加班,要么磨蹭,要么约见朋友,要么去妈妈家蹭饭待...
    紫烟_3cfc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