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程序员,这不应该是我们做出来的事情

这次,利用周末时间,和一些安卓领域的微信公众号运营伙伴儿们做了一个互推活动。活动目的,无外乎这两方面:

对于我们这些坚持更新、热衷分享的作者或者运营者来说,读者的增长能够带来坚持下去的动力;对于爱好学习、乐于交流的读者们来说,优质的阅读资源能够让大家开拓视野,借着别人的经验进步得更快一些。

毫无疑问,于你于我于大家,这都是一件共赢的事情。然而,总有一些不善意的言语和令人头疼的举动出现在屏幕前:

一篇发布多时的陈年旧文被莫名举报。如果是笔记侠(前:技术鸟)的活跃读者的话,应该还有印象。这篇文章,是翻译自国外的一篇译文,同时包含一个面试技巧的小视频。历史这么悠久的文章,都被找出来举报,也是难为了这位 Reporter。

这个留言也很厉害,帽子扣的很大啊,实在不敢当!看到这种评论,总是忍俊不禁。我只能理解为,这位朋友最近可能事业或者爱情不顺,情绪不佳吧。(图中的头像和昵称,我做了模糊处理,希望不被某些人理解为恶意攻击吧。)

这次活动,带来一些新朋友。刚好利用这次机会,和大家谈谈心。就聊聊,像微信公众号这种内容社区之类的飞奔猛进的开放互联网环境,我们程序员这个特殊群体里,能不能少一点键盘侠,可不可以多一点宽容和理解。

作为一个微信公众号重度阅读用户,我时常在某些知名和不知名的自媒体公号的文章里,看到一些辱骂作者的留言。其中,有些留言中的用词十分偏激,甚至不堪入目!(反而很钦佩那些后台作者,敢于放出来。)

如果你关注过 和菜头 的「槽边往事」,或者 Fenng 的「小道消息」,一定能经常能看见这两位大佬与读者之间的“经典对话”!

那么我也是一个公号运营人,并且一直坚持分享着自己的原创技术文章,所幸到目前为止还没放弃。偶尔呢,不幸也会遇到一两条类似的留言。

只是我还不是 V,连小写的 v 都不是,人微言轻,关注的读者也不算很多。所以像这般类似的场景,遇到的倒也不是很多。大部分路过关注的过客,如果觉得没意思,也就取关了,不会留下任何吐槽之言。

简单分析一下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场景比较容易招致非议非议:

第一种,文章中的某些观点触碰某些读者的玻璃心,与他们一直坚守的价值观和理念背道而驰,引发互怼;

第二种,文章内容深度没有达到某些读者的期待值,不是他们理解中的所谓「干货」, 由失望引发指责。(像互推、广告等也属于这一种。)

第一种就不展开细说了,比较好理解,说太多像是讨论相对论这种哲学似的,无穷无尽。这里我要好好说说第二种,在我这种技术类的公号比较常见的。

有时候实在不知道这种因为觉得作者文章对自己没有帮助,于是一言不合就用低俗语言问候作者或运营者的读者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存在。

我想,很多人当初一定是因为某个契合点关注了公号。但是不能借此要求这个公号所推送的每一篇文章都对你大有帮助。作为坚持原创的我来说,「笔记侠」这里肯定做不到。同时,我也相信绝大多数公众号都做不到。

内容社区本身是一个一对多的订阅关系。每个读者水平参差不齐,喜欢和专注的技术方向也各有不同。纵然是大神一般的技术扫地增,也做不到令每一个慕名而来的读者心满意足!你还要知道,大神的某些东西,对于一般人来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看不懂,咀嚼无味,帮助甚微。

当然了,让人看了不明觉厉的东西是很少招致非议的。恰恰是,更多是那些对于部分读者已经耳熟能详的基础知识或者已知内容更容易引发吐槽。常见如:

“这 TM 发的什么玩意,太基础了吧,网上一查一大片,敷衍人呢!”

“这 NM 我早知道啦,能不能有点干货,小编你行不行啊,不行别发啦!”

等等,类似这般,好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也不管文章对自己之外的其他读者是否作用。反正对自己无用,感觉被骗取点击量,不管取关不取关,必须狠狠发泄、大怼一番才痛快!

这种人,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共同点。要么是刚关注不久,要么是零赞赏用户,甚至是自关注以来的第一次留言!豪不懂得为他人的付出心存一点感恩之情,一句简单的感谢都不曾施舍。偶尔留迹,必怀不善之意。

他们不曾想过,这样一篇原创技术文章也是作者在技术上多次实践、在内容上百经锤炼的成果;

他们不曾想过,这样一篇原创技术文章也是作者怀着分享、共同探讨与进步的精神发布出来的结果;

他们不曾想过,这样一篇原创技术文章也许帮助其他读者少走一些不必要的弯路和坑、减少一些技术上苦思而不得其果的挣扎与痛苦!

仅仅是因为自己没有得到所谓的干货就要做键盘侠?那 StackOverFlow、GitHub 等知名互联网社区岂不是都得劳驾这些键盘侠一一光顾、过目一番?

真的没有必要!觉得有用,点个赞鼓励一下,留个言交流一下,高兴的话打赏一番,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对于作者而言,这是莫大的鼓励和源源不断输出内容的动力。

一篇觉得没用,返回按钮轻轻一点,这篇就翻过去了。多篇始终觉得没用,取消关注也就两三步,从此天涯是路人,也不是很难。

千万别做毒舌之人和网络上那种庸俗的键盘侠,于人于己没有一丁点好处,还容易招惹骂名,给自己找不痛快。这世道,不求每个人都能做到心存感恩,至少不要愤世嫉俗,一旦养成“普天之下皆我妈”这种心态,相信我,那样一定会过得很累,很累。

何况我们是程序员,精力有限,时间都很宝贵的。心态放好点,BUG 也会少写点。做我们这一行,键盘敲出来的,应该是有价值的东西。

如果真闲下来,那就给自己充充电吧。据某招聘网站统计,每天都有超过一百万程序员在网上投递简历!你说,不充电能行吗?

一点随想,有感而发,希望新老朋友见怪不怪!

相信,在「安卓笔记侠」这片净土,

你我相处,会挺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透着冷冷的桂花香 弥漫在蒙蒙的细雨里 再几次 我不曾再去失去雨里的身影 满是阑珊 你在这边 虽是阴天,更是思念。
    蚂蚁心阅读 152评论 0 0
  • 目录 下一章 不要脸 郕王府,栾欢月在房里看书,见张礼进来,身后跟着吊儿郎当的许云鹤。栾欢月抬眼看了看,见是他,...
    横横丨横阅读 213评论 2 4
  • 在一个基于分布式的游戏服务器系统中,不同的服务器之间,可以通过消息队列或者高速缓存数据库或者套接字来进行通信,不可...
    ComputerBoy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