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鱼与海

老鲨鱼夏克也梦到过狮子。

但不是非洲海滩上,金色夕阳下慵懒的大块头,那种狮子,夏克从未见过。

夏克唯一一次目睹狮子,是在加勒比海的碧蓝水面上。那是一头雄狮,毛皮深棕,近似黑色。雄狮的鬃毛铺散于海面,如同一个墨点落入水中,迅速扩散开来。庞然大物在海上漫无目的地游弋,不断地捕食从它身边经过的一切海洋生物,甚至还咬死了几条鲨鱼。恐怖与死亡漫延开来,海水被他染成了黑色。

从海豚到虎鲸都对这黑色的恶魔退避三舍,唯有鲨鱼夏克挺身而出。正值壮年的他是族群的英雄、海洋的霸主,他深知维护海洋的尊严是自己的责任。夏克潜至黑狮子身下数十米处,在他毫无防备之际,猛然上浮,迅速逼近雄狮要害,向其咽喉咬去。

雄狮虽已察觉,却为时已晚。他身子一侧,避开了咽喉要害,但一条前肢已被夏克的利齿扯下。夏克感到一股刺激性的气味直冲脑门,仿佛吞咽了数百条死鱼般令人恶心,夏克是从不食腐的。他忙吐出狮子的前肢,却仍不济事,他的胃向内一缩,呕出一滩黑水,泛着暗暗的紫光,不与海水融合,形成不规则的一片黑雾,向海洋的深远出漂去。数年后,黑雾附在了一只珊瑚上,一夜之间,那片海域的珊瑚群尽数死亡、炭化,稍一触碰,便化作黑粉。

而此时,夏克却无暇顾及珊瑚的命运,黑狮子面目模糊,仿佛一团黑泥,径直冲夏克而来,其身后卷起了层层黑浪。夏克急速下潜,绕至黑狮子左侧,随即跃出水面,下落时张开血盆大口,狠命咬向黑狮子。黑泥四溅,夏克不清楚咬下了什么。只见受伤的黑狮子愈加暴躁,他低吼道:“卑鄙的家伙,我要杀了你。”他倒吸海水,黑泥与那断掉的前肢顺着海水,一并被他吸入腹中。虽然难以置信,但夏克分明瞧见那黑色的前肢又长了出来。

黑狮子甩甩头,抖擞精神,竟在海面上迈步而来。夏克像是被数百只章鱼缠住般动弹不得,他不愿承认自己害怕了。海洋的战士从不畏惧,他不相信自己会恐惧。重振雄风的黑狮子扑向夏克,夏克一个激灵,恢复了行动能力,向旁躲闪,额头却被黑色的利爪划伤了,鲜血汩汩而出,一只眼球也被黑狮子挑在指尖,捏碎了。

黑狮子发出嘟嘟囔囔的低沉笑声:“我打败了海洋,我将海洋踩在脚下!”夏克感觉受到了侮辱,他挺直身子,尾鳍拍击水面,像一颗炮弹般弹射出去。只剩下一只眼睛的夏克,无法准确判定黑狮子的位置,他心中只存了一个念想——咬死那团黑泥。不能想别的,不能思考谋划,稍一分神,恐惧与疼痛就会袭上心头。

黑狮子似乎没料到夏克竟仍有力量反击,他避闪不及,被夏克咬住了脑袋。夏克不顾一切地发劲咬下去,牙齿崩断了,他也不松口。黑狮子的头颅爆裂了,夏克咽下黑水,咆哮道:“海洋不可战胜!”

如今,夏克老了。

他常常在梦中回忆起那场战斗,但梦总有醒的时候。

一觉醒来,不见了黑狮子,老婆、孩子、挚友、仇敌都不见了。不知是否是他吞食了黑水的缘故,夏克出乎意料的长寿而老迈。所有认识他与他认识的鲨鱼都已死去,只留夏克独自活着。他不记得自己300岁、亦或400岁了。鲨鱼一生要换一万颗牙齿,而夏克的牙齿晃动、脱落,却没有新牙长出。我真的是老了,夏克想,可是海洋啊,你为什么不把我的生命收回去?

“嘿,那老头子捕到了大马林鱼,我们同去同去!”一只年轻的鲨鱼召集伙伴,准备去进行一场掠夺。他的牙齿与众不同,颗颗都如黑曜石般闪烁着黑亮的光泽,由此,他得一外号——黑牙。

黑牙勇猛倔强,是青年鲨鱼中的领袖。“同去、同去!”众伙伴附和道。

“老东西,你去不去,说不定我们会分你块鱼肉,哈哈哈。”鲨鱼抢掠队路过夏克身边时,一条小鲨鱼笑着说。

夏克耷拉着眼皮,兴味索然:“去抢一条死鱼没甚本事。”

黑牙怒道:“老不死的,风凉话说得过瘾呵,你本事大怎么不显出来瞧瞧。”

夏克:“我像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可亲口把狮子的头咬下来过。”

“哈哈哈,哈哈哈哈。”鲨鱼群中爆发出笑声。“老家伙,你这梦话还没说够呢?”黑牙笑道,“当年的事情我们都清楚啊,是不是兄弟们。”

“哈哈哈,对啊,老东西又讲梦话了。”“我估计他还没睡醒呢,你看他眼睛都快睁不开啦,哈哈”鲨鱼们应和道。

黑牙:“老东西,你记清楚了,从来就没有什么狮子。一只小渔船被海浪掀翻了,一条黑狗落在海里,呛了水,慌了神,结果给你咬死了。你还到处夸耀,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

夏克:“谁,谁……告诉你们的……谎话,谎话!”

黑牙:“这是事实!我爸爸、我爷爷、我爷爷的爷爷,我们祖祖辈辈一代代告诫我们子孙,要提防你这个老骗子。”

“你们为什么不相信我,还要诽谤我,我可没有得罪你们呀。”

“永远活在梦里吧,老骗子!”说完,黑牙率领众鲨鱼游开,他们急速前往圣地亚哥的小渔船,那里有一条美味的大马林鱼,等待他们去享用。

夏克决定追上去解释清楚,可他跟不上小年轻们的速度,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待夏克赶到之时,鲨鱼与圣地亚哥的战斗早已打响,大马林鱼被啃得残破不堪,至多还剩三分之一的肉,但不少鲨鱼也吃鱼叉的苦头,有些已命丧于此。

黑牙再一次发起进攻,他冲过去,咬下一块鱼肉,便欲逃走。不料,圣地亚哥的鱼叉已瞄准了他,寒光逼近,吓得他一哆嗦,把到嘴的鱼肉丢了。他转身欲走,可鱼叉眼见便要刺穿他的脑袋,千钧一发之际,夏克撞开他,随即身子一荡,躲开了鱼叉。

死里逃生的黑牙暂且游离小渔船,准备重整精神,再次挑战。惊魂未定的他向夏克道谢:“老夏克,多谢……多谢你了。我……我之前说话过分了,你的本事在我们之上。”

夏克摆摆头,表示无需言谢,他说:“我只想跟你们讲明白,真的有黑狮子,我真的把那家伙的头咬下来了,你们怎么就不信呢?”

“这……”黑牙仍是不大相信,“算了,算了,就当有那么回事吧,先别管那么多,兄弟们,我们进攻。”他招呼鲨鱼们,又一次游向大马林鱼的尸骸。

“你们赢不了他的。”夏克喃喃道。

黑牙:“老夏克,别说丧气话了,跟我们一起上吧。”

夏克长叹一声道:“你们难道认不出他的三叉戟?几条小鱼居然敢跟海神波塞冬叫板。”

“老夏克,你老糊涂了吧,什么海神,他就是个打渔老头。”

夏克无言以对,他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什么都不愿相信,不相信黑狮子,不相信波塞冬,唉,算了,任由他们胡闹下去吧,与我何干呢?夏克打算不再辩解,不再插手。

就在他一分神间,黑牙已中了几下鱼叉,虽没伤到要害,但也痛得直咬牙,伙伴中又有几条鲨鱼命丧海底了。

黑牙忍着疼痛,不顾生死,仍然用利齿向圣地亚哥猛攻。

这小伙子倒有我年轻时的风范,夏克想,我还是救他一救吧,好好劝劝他,让他别跟波塞冬斗了,这不是自寻死路嘛。

死!夏克突然想到了什么,死?我这老不死的……或许……

猛然间,夏克仿佛陷入了梦魇,黑狮子,作呕的黑泥,咽下的黑水,捏爆的眼球,碎裂的头颅……梦中的、数百年前的一幕幕在夏克脑海里回放。

“老夏克,快闪开!”不知哪里传来的一声惊呼唤醒了他,夏克一睁眼,瞥见三叉戟的利锋距离头颅仅有数厘米,他忙下潜闪过。

一没留神,波塞冬居然来杀我了,我可没得罪他啊。夏克困惑了。紧接着,他又笑了,哈哈哈哈,我什么时候变得如此畏首畏尾了,我到底在怕什么?哈哈哈哈,我早就活够了。黑狮子,作呕的黑泥,咽下的黑水,捏爆的眼球,碎裂的头颅刹那间又占领了他的意识。

“波塞冬,有本事就来杀我吧!”夏克竟然发出了雄狮般呼啸。

黑牙:“老夏克,你疯啦,你不是说我们永远赢不了海神吗?”

“哈哈哈哈,年轻人,我们鲨鱼可以被打败,却不能被战胜!”

夏克与老人缠斗着,他咬住了鱼叉,一使劲将其折断了,利齿却也尽数脱落、崩断。老人没有放弃,他把小刀绑在木棍上,刺向夏克。夏克毫不畏惧,迎着利刃,张开那无牙的大口,猛冲过去……

在黑牙眼中,这一切变得不真切起来。圣地亚哥不再是那个糟老头子,而是幻化成了手持长矛的巨人,而夏克的形象则更显得含混不清,时而是一条巨鲨,时而又是一头雄狮。

黑牙远远地退开去,他知道这场战斗已经不是自己能够干涉的了。

黑雾笼罩了海面,闪电在其间交错。夏克与老人不知胜负,黑牙默默游开,眼前发生的事让他无法理解、无法接受,唯有一句持续地在其脑中回响。

“我们鲨鱼可以被打败,却不能被战胜!”

“可以被打败,却不能被战胜。”他默念道。

“可以被打败,却不能被战胜。”他们默念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