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十八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南城念北安

01

跨年夜这天,室友们都回家了,宿舍冷冷清清,就我自己一个人,一点也不像过节的气氛。

我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地刷着朋友圈,大家不是晒着十八岁的照片,就是跨年狂欢。

新年到来,十八岁时候的自己,离现在已经三年了。

三年的时间,我从一个高中生变成一个大学生。

我明白了有些事,终究需要自己去面对。

时间真是个好东西,能改变一些东西。

朋友一路来一路丢,剩下了三五好友都是自己最能处得来的。

而高中时候最喜欢的人却被自己弄丢了。

我想,上天都是公平的,它会让你失去些什么,也会让你拥有些什么。

那么,十八岁到现在,我究竟失去了什么?又拥有了什么呢?

02

我好想看看十八岁的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把手机相册翻个底朝天,愣是没找到一张十八岁时的照片,难道我的十八岁是被自己吃了吗?

于是问好友,手机里还有没有自己的照片,得到的回答无疑都是,“没有了;手机换了;早删了。”

我很愤怒,摔下手机不再理会。

只听见“砰”的一声,我仰着头,双手托着下巴,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璀璨夺目的烟花。

“好美啊!”我不禁赞叹。

我想象着窗外的世界,也许是一群亲人朋友一起相聚,看着晚会,吃着火锅,放着烟花,嬉戏打闹着一起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再看看我的世界,暗黄的灯光散发出寂寥的气息,房间里很安静,连自己说话都能听到回音。

窗外窗内,一扇玻璃,却是两种不一样的世界。

我放下已经发麻冰凉的双手,脖子胀痛,用双手拍打只是感觉更加疼和凉之外,感受不到其他。

我“跐溜”一下钻到被窝,把被子盖过头顶,把外面的世界隔绝在两层厚厚的被褥之外。

此时此刻,我只想睡到地老天荒。

03

我自己光着脚丫在沙滩上边跑边笑,在天地之间都回荡着我爽朗的笑声。

我抬头看天空很蓝,蓝的发亮。和风煦煦,喜欢这种天气,心情愉悦,让人感到轻松。

突然之间,天气变幻,电闪雷鸣,狂风呼啸而来,来得快、急、狠,顿时让人慌了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

只听到有一个男人大喊:“不好了,暴风雨来了,大家快跑。”

话语刚罢,豆大般的雨点倾空而下,不一会儿滂沱大雨,海水在不断地涨潮,已经朝过了安全的地平面。

在海滩游玩的人们一片惊慌,叫喊声,哭闹声,电闪雷鸣般的声音充斥而来,我们浑身被雨水打湿,拼命的往前奔跑,如果一不小心就会被后面的海水猛兽所吞没。

我拼命的往前跑,生怕自己被淹没。

可是我奔跑的速度还是没有朝过它,直至我一点一点的被海水淹没,我拼命的挣扎,大喊“我不会游泳,快来救我。”可是却无济于事。

海水灌进我的鼻子里,嘴里,通过口腔进入到我的肺部,充斥在我身上的每一个角落。我睁不开眼,感觉到累,浑身使不上一点力气,只知道自己在一点一点的坠落,坠落到大海的最深处。

04

直至我被一阵热闹的叫卖声惊醒,我睁开乏困的双眼,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市集的角落。

浑身上下狼狈不堪,湿透了的衣服,脏乱的打扮不堪一击,我嫌弃乃至鄙视自己的此刻的模样。

“你来了。”我突然听到一句话,抬头一看是个白胡子的老爷爷正在色眯眯的看着我。

吓得我赶紧捂住胸部,用一副警惕的眼光看着他说,“你、你是谁?”

“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来自未来,你这次的目的是,找到十八岁的自己,并找到所失去的东西,才能回去。”

白胡子老爷爷哈哈大笑,用手捋一捋他的胡子。

“我靠,穿越了,我竟然没死,什么十八岁,我不是在睡觉吗?不是,我不是在沙滩上玩的正嗨吗?这到底是什么鬼?管它呢!只要没死就行。”

我心中有十万个为什么,却不知道如何开口,眼珠子翻的老快也不能把整个事件串联起来。

“我知道你有很多疑问,等你找到十八岁的自己才会找到答案。

我要告诉你的是,因为你本不属于这个世界,所以你只有一星期的时间,如果找不到答案的话,你就会魂飞魄散。

还有,别人是看不到你的,只有十八岁的自己能看到你。祝你好运!”白胡子爷爷说完消失了。

“喂!那谁?那老爷爷,你别走啊!我还有好多问题要问你。”我扯着嗓子喊他,却听不到任何一点声音。

05

我嘟着嘴,憋着气,去车站坐公交车回家,去找十八岁的自己,别人看不见我还真好,坐公交车都可以正大光明的逃票。

我敲敲门,没反应,只好先进去。

看着屋子里的摆设,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沙发,家具,冰箱。

茶几上永远摆着老爸最喜欢喝的铁观音。

阳台上是弟弟养的小金鱼和乌龟,不让他在阳台上养金鱼总是不听,不知道晒死了多少条。

我又打开门进到十八岁自己的屋子里,阳光扑面而来,还记得当时为了给弟弟争这个房间,我花了多少银子才买通他。

房间是以粉红色和蓝色为基调。粉红色的壁纸,蓝色的地毯。

墙上帖满了明星的大头照和十八岁自己的照片,挂着爸爸送得风琴,朋友手绘的图像,还有一把爷爷最喜欢,也是唯一的遗物红色外壳包裹的日本式军刀。

桌子上摆满了书籍,有言情小说全套,也有教科书练习册。

我走过去,坐在妈妈为了整理的床铺,躺在上面,都是幸福的味道。

“咕噜、咕噜”肚子一阵响,我双手捂着肚子,起身来到衣橱处,打开衣柜,翻腾了大半天才找到一件合适耐看的白衬衣,洗好澡之后套在身上。

去冰箱拿出零食在床上,一边吃一边看着电视剧等家人回来。

06

门一下被打开了,我下床一看是妈妈,我立马跑到她身旁。

“妈妈、妈妈”喊着她,但是她一点反应都没有,从我身边径直走过,我忘记了她是看不到我的。

我靠在柜子旁打量着妈妈,她把东西放下,换好衣服,洗菜做饭,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三下五除二就把菜做好。

晚饭时间,爸爸也回来了,他还是老样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泡上茶,然后再去洗漱。

弟弟回到家写好作业就去看电视,顺便等着晚饭做好。

“这死丫头又跑去哪了?怎么还不回家?”我只好躺在床上等她咯。

“我回来了!”听声音就是十八岁的自己回来了。

妈妈又开始唠叨了,“最近考试了没有?考得怎么样?快高考了,不能再瞎玩了 ,赶紧洗手吃饭,今晚做了你最喜欢吃的麻辣鱼。”

“好的,我知道了,妈。”十八转身回到房间。

“啊啊啊……你是谁?”十八看到我像是看到鬼一样。

“你、你怎么跟我长的一样。”十八脸色苍白,吞吞吐吐的问道。

“我就是你啊!来自未来的你。只有你能看到我,其他人都看不到,包括咱爸妈还有弟弟。”我笑嘻嘻地回答着。

“怎么了?宝贝?”妈妈听到十八鬼哭狼嚎,炒菜的铲子都没来及放,就说跑到房间里,爸爸和弟弟也跟了过来。

07

“妈,你看床上是什么?”十八指着床上说。

“除了一堆零食什么也没有啊!”老妈一脸茫然的说,然后把目光转向爸爸和弟弟。

“是啊!就一堆零食啊!”老爸说道。

我朝十八岁挤眉弄眼,炫耀自己胜利的样子。

“没事,我可能看花眼了,刚才看见了一个老鼠。”十八解释道。

“姐,以后别这么大惊小怪的,有老鼠喊我啊!我替你打。”弟弟一副信誓旦旦要保护姐姐的样子。

08

“只有你能看到我,你还不相信。这下信了吧。”我看着十八说。

“你真的是来自未来的我。”十八指着我半信半疑。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只不过此时的我和彼时的我不在同一个时区,你在现在的时区呆着,我在未来的时区呆着,只不过我现在穿越了,现在才和你呆在一起,所以……”

“停,停,停,stop,什么这个时区,那个时区,完全懵了。”十八打断我的话。

“既然你来了,我就勉为其难的收留你吧,谁让咱俩长的一样。”十八宣布着自己的决定。

“去,把饭端进来吃,都快饿死了。”我吩咐她说。

“你少吃点,这是我妈给我做的。”

“凭什么少吃,这也是我妈给我做的。”

我和十八两个人一直吵吵闹闹,在房间里为了鱼争执不停。

09

我跟随十八岁来到校园,朗朗的读书声,悦耳的鸟鸣,驰骋在操场的男孩,成群结队的同学,一切都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我站在窗外看着曾经的教室,简陋不堪,几十平米的屋子黑压压的一片坐满了人,教室里吊顶上的风扇“咿呀咿呦”的叫着,他们忍着烦躁的吵闹声闷热带来的焦虑感奋笔疾书一刻不停,像是书写着自己的命运。

我看着十八,宽大肥胖的校服穿在身上显得真是她更加矮小,一点气质都没有,留着一头长发,斜刘海,怎么看都不顺眼,一个字:土。

“真的是太土了。”我不禁摇摇头嫌弃道。

我看着十八在为了一道数学题眉头紧锁,浑身上下散发着“此人勿扰”的杀气。

她在心无旁骛的背单词,认真的模样真可爱。

还时不时的偷看着理他不到十米处的男孩,和他眼神接触后没来及的躲闪,害羞的眼神,沉醉爱慕的目光,让我想起了自己,她就是我十八岁的自己。

10

我看着那个曾经最爱的男孩,硬朗的五官,眉眼之间写满帅气,不把一切放在眼里的毫不在意和无所谓深深吸引着我。

那时候,他就是我的光,我一切的力量。

他是学霸,我是学渣,每次我都拼了命的努力背书考试,就是为了成绩单的名字理他近一点、再近一点。

我在追寻他的脚步,即使我知道我永远都赶不上,即使我知道他是火,我也愿意飞蛾扑火在所不惜,即使我知道他是万丈深渊,我也愿意粉身碎骨。

十八岁的自己是多么傻,只要对方看我一眼,我会心跳加速,只要对方能给我说一句话,我会高兴一整天。

而这样的心动到二十几岁怎么就找不到了。

白胡子老爷爷到底让我找什么答案?我实在是想不出来,还有四天的时间,我就该回去了,不然就会魂飞魄散,真的回不去了。

11

“喂!十八,啥时候吃饭?”我戳戳她。

“你就知道吃,等会。”她掏出饭卡递给我,却把包里的一叠好的纸带出来了。

“这是什么?情书啊!”我先一步抢到它。

“你拿来,不让你看。”她跟我抢情书。

“我告诉你,不许早恋,好好高考,你的情书我没收了。你如果不听,我就去告诉爸妈。”我一脸严肃的对她说。

“你凭什么管我?我就是喜欢他,你管不着。”十八大吼道。

“就凭我是你,以后你会受伤的。”我气得一巴掌甩在她脸上。

“我受伤就受伤了,至少证明我努力过,我不后悔,不像你个胆小鬼。”

她哭着跑开,一脸和我决裂的样子瞪着我。

接着两天,我和她都是在冷战中度过,互相不搭理对方。

十八,你不会明白我这样做是为了你好,你们最后没有美好的结局,有的只是泪水和心痛。

我承认自己冲动了,不该打你,但是我这样做是为了你好。

12

我越是阻止,十八越是跟我对着干。

“你什么时候消失,我不想让你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十八找我谈判。

“过几天,我会自动消失的。”我解释道。

“你真的想要去告白,他如果拒绝你怎么办?”

我小心翼翼的问她。

“嗯!拒绝就拒绝吧,没关系。”她眼里都是自信和坚定。

“好,我帮你。”我回答她道。

我了解她,因为我就是她,只要认定了的事不会改变。

我带她去逛商场,搭配好衣服,帮她化好妆,看着她漂亮的样子,很满意自己的打扮。

去吧,美美的去告白。

即使我知道结果会失败。

果然,十八回来就抱着我哭,“他说要好好高考,不想找女朋友。”眼泪鼻涕都往我身上蹭。

我哄着她,“不是跟你说了,结果会失败,还是不听,这下受伤了吧。”

“可是,我不后悔。还有,谢谢你,谢谢你让我这么美的去告白。”十八说着,哭累了之后趴到床上睡着了。

13

即使我回到过去,我还是没有办法改变一切,会发生的还是会发生,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

我发现自己没有像十八岁的自己那样坚定,她那么勇敢,即使知道有些事一开始就是错的,也敢于犯错,敢于开始,而我为了避免结束,放弃了一切开始。

我唯唯诺诺,变得不自信,不坚定,少了撞破南墙心不死的勇气。”

我现在真是连十八一半都不如,顿时我泪流满面。

老爷爷突然出现,笑着说:“好孩子,恭喜你已经找到答案,那年的十八岁的你就是最好的自己,既然改变不了,愿你能够保持初心,勇敢的走下去。”

我惊讶的看着老爷爷。

“现在你可以回去了,去吧,找到自己的方向勇敢的走下去吧。”爷爷的话语在我的耳边久久不能散去。

十八岁的自己,谢谢你,来不及和你告别,再见了,我会带着你的那份骄傲和自信勇敢走下去。

阳光透过窗户打在我的脸上,我睁开惺忪的双眼,发现泪水浸湿了枕头,原来是个梦啊!

我揉揉眼,伸伸懒腰。

“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加油!”我对自己说道。

无戒365极限日更挑战营 第5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