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面试复盘

       昨天早上我去大疆面试,历经了两轮面试、三人轰炸,算是走到终面了,剩下的就是等待周一大疆的通知。面试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想做一次复盘,还原面试的场景,总结些经验。

       首先简单讲讲面试的流程吧。

       第一个环节是测评,分为价值观测评和性格测评两部分,但是只有系统判断你通过了价值观测评后,才会往你的邮箱里发送性格测评的链接。如果通过了测评,大疆的HR会在3个工作日内联系你。

       事实上,在我做完测评的第一个工作日他们就联系我了。这就是第二个环节,电话面试。电话面试里,HR主要了解下我的个人情况:公司情况,离职动机,平时的工作内容......另外,她也问了我两个简单的假设性问题,并且对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说明。

       我顺利地通过了电话面试,下一步就是去大疆面试了。原本以为只有一轮一人(还是太年轻了...)的面试,想不到却有两轮,而且第一轮有两个人。两轮面试的总时长在40分钟左右,时间并不长,但已经问了不少问题。面试的问题有些雷同,包括“你为什么离职”、“谈谈你对这个岗位的理解”、“谈谈你对大疆产品和这个行业的了解”等等,具体我会在文章最后列出一个面试清单。

       大致的面试流程就是这样了。整个流程安排合理,节奏紧密,不会拖沓,每个环节结束后,都会在1-2天内做出反应,足以看出大疆快速、高效的工作作风。

      接下来我对整个面试和准备过程做一个总结。

       准备面试的时候,我主要都在准备些什么?

       第一,产品。大疆的产品线主要分为无人机、影像系统和行业应用三大类,每个类别下边都有十来种产品,这还不算上配件和软件。要知道,想在短短十几天内熟悉四、五十种产品,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特别是这些都是我以前完全没接触过的高科技产品,里边运用了很多技术,产品描述也使用了许多术语,大大增加了记忆的难度。因此我一开始就陷入了大疆产品的细节上,针对Phantom 3、Phantom 4、Mavic不断查找相关的产品资料,也尝试用英文写些产品描述,耗费了不少时间,可在面试中起到的作用却是微乎其微。

       第二,公司的发展历程和行业信息。这一块是受到岳林的启发,当时他建议我上钛媒体、36氪这些科技自媒体上搜索大疆的一切信息,要做到对它的发展史和无人机这个行业做到了如指掌。于是,我搜索大疆有关的新闻报道,总结大疆的发展历程和爆发点,也检索无人机行业,尽可能多了解这个行业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大疆以外的其他“运动员”。

       第三,个人经历和面试可能问到的问题。这次面试做得最好的一个地方之一,就是根据岗位职责和要求来准备个人经历,而且是结合销售专员和销售助理两个岗位来准备。除了能够站在销售专员的高度回答问题,也更深刻理解销售助理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并能发现这两个岗位间的联系。而两轮面试中,面试官都问到同一个问题,就是我对销售助理这个岗位的理解和认识。有了之前的准备,回答起这个问题我自然是应对自如了。此外,我也就面试中可能问到的问题,如“为什么离职”、“对这个职位有什么期待”、“如何与一个渠道商谈合作”,一一做了准备。

       虽然自夸自卖了这么久,而且面试自我感觉还不错,但不代表面试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相反,我觉得这次面试还有很多改善的空间。

       首当其冲的就是英语的准备。明知道面的是海外销售,英语这块肯定是必考的,我却没做好充分准备:相关问题没有准备英语介绍,没有再温习下面试中常用的英语表达,没有提前训练口语。这直接造成我英语说得并不流畅,表达不够地道、精简,存在语法错误。

       其次,就是我对大疆的产品熟悉度不够。这里的熟悉度,不是对单个产品“能拍摄多少分辨率的视频”等细节的熟悉,而是在大框架上对产品分类、产品主要特性的了解。如果不是临出门前我突然脑子开窍,把大疆首页上的产品分类仔细看了一遍,那么面试时我肯定死得很惨——面试官恰恰就问了我对大疆产品的了解。

       最后,没有梳理清楚销售助理的工作流程。其实,大疆的销售助理就相当于奥飞的跟单,工作内容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我刚进海外时做的就是销售助理,就有接触过跟单这块的工作,当时还画了销售、跟单的流程图,把整个链条梳理了一遍。如果在谈及我对销售助理这个岗位的了解时,我能够结合这个流程图去谈我对这个岗位理解,谈销售助理的职责、能力要求和作用,那显然能更有层次,更清晰,更有深度。

       离职的这段时间,我面了有4家公司,如果算上投简历的,那都有十几家了。准备一次面试,真是耗尽心血。从公司的商业模式、发展历程、产品分类和特点,到岗位的职责要求、个人经历,这每一样都得用心,特别是这一次大疆的面试,前前后后至少准备了一个星期。在准备的过程,我除了为大疆强大的实力惊叹,也慢慢被它的产品,它的激情拼搏,它的理想主义而吸引,面试官的高效和专业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但愿这次,能够如愿以偿,加入大疆。


附面试问题:

一、电话面试:

1、你为什么离职?

2、奥飞是做什么的?

3、你在奥飞主要做什么?

4、两个假设性问题:

1)如果我们现在要进入一个全新的国外市场,你觉得应该要怎么做?

2)假设现在我们要上市一款全新的革命性产品,但是距离我们上一次发布新品没过去多久,这时候发布这款革命性产品,可能会导致我们产生大量库存。你觉得对于这些库存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呢?

二、二面:2名区域负责人

1、你为什么离职?

2、奥飞主要是做什么的?

3、谈谈你对大疆产品和这个行业的了解

4、你对这个岗位是怎么理解的

5、你对这个职位有什么期待?

6、你如何将市场的经验运用到销售助理的这个岗位上?

7、你有什么问题问我们的?

1)大疆产品上市节奏会不会太快?两款定位相近的产品上市时间间隔这么短,不会影响到旧产品的销售吗?

2)新产品上市后,旧产品的库存该如何清理?(我把电话面试的问题丢回给这轮的面试官)

三、三轮:海外销售总负责人

1、你为什么要离职(简直是必问题)

2、奥飞娱乐是做什么的?

3、谈谈你对这个岗位的理解

4、你觉得渠道商的作用在哪里?为什么我们需要他们?

5、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

如何打进一个全新的市场?(同样是电话面试HR问我的问题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章重点:招(吸引)、聘(选人)、配(搭配、匹配)。建立岗位标准——测评标准(笔试、面试等)——优化配置。阿波罗现...
    洋雅紫苏阅读 5,643评论 2 10
  • 想了很久,没办法给这篇文章分类,说它是一篇旅游攻略也可以,说它是一篇心得体会也行,说它在灌输鸡汤也无所谓,总之是一...
    装文艺的逗比Tina阅读 33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