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附中当老师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当老师。一辈子只在同一所学校教书:山大附中。看似简单的人生阅历,在我看来却是极为丰富的人生积淀,她不是获得的荣誉有多少,而是真正体会到教书、育人的意义,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喜悦。回想几十年的从教经历,有些事情是颇值得骄傲的:

        骄傲,我是教师!

        85年毕业来到这个学校,恰逢第一个教师节,记得学校发了一本精致的紫色《教师日记》,从此,开始了一边教书,一边写日记的生活。年年教书,年年过节,几十年过去了,乐此不疲,从未间断。已经度过了36个形形色色的教师节,收获了教书育人的种种喜悦。“润物细无声”,是一位故去的老领导送我的题字,也是我喜欢的诗句。带着对孩子们的喜爱,做无声的教育,此乃人生一乐也!

        骄傲,老槐树陪伴我成长。

        我所在的校园是千佛山校区。校园几经修整、扩建,早已没有了最初的模样,只有老槐树风里雨里仍站在那里,见证着这里的一切。我来校的第一年,接教职业高中二年级的课。隐约记得当时是为了方便教师子女就业,依托于大学机械厂招收了一个班的学生。学生每学期要到机械厂实习车工、钳工等技术,至今还记得车间何师傅、单师傅、任师傅的热情和纯朴,还有熟练的技术。只可惜职业高中班只有这一届学生,未再招生。工作的第二年,学校安排我教初一,当班主任。这是一届特殊的学生,济南市取消初中重点学校,开始划片就近入学,我们的责任自然格外重大,不仅要对学生和家长负责,更要立足于学校的长远发展,送好这届毕业班。于是,跟着老教师,开始了教育教学的各种实践。三年下来,学生的中考成绩位于济南市第一名,这奠定了学校在济南市教育教学中的地位,也锻炼了我的各种能力。此后的几十年,当班主任,送毕业班,当教研组长。既研究学生,又研究教法;既学习老教师及知名专家的经验,又与同伴们一起奔跑。收获了丰硕的果实,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喜爱。老班、大令、玲姐、秦姨、秦妈妈,学生对我的称呼在变化,我教育的初心却不改,58岁还坚守在语文教学第一线,此亦为人生之乐也!

      骄傲,我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高岚的《悲哀的眼睛》,是我指导的第一篇获奖征文。秦旸的文章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韩硕硕日记,毕业时写到第26本。马小菲不但作文获奖还获得小作家称号,其随笔集《自在飞花》初中毕业就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我还荣幸地为此写了一篇序文《我的学生我的至爱》。徐智轩的作文突破重围获得全国中学生竞赛一等奖。语文组也先后获得市、区先进教研组、区书香教研组、山大三八红旗集体等多个荣誉。

      2020年疫情遍及全球,我在艰难中送走了又一届毕业班。疫情期间,带领孩子们给前线的白衣战士写信,为人,为文,教书,育人。班内孔欣悦同学为了备考,将作文写了改,改了又写,毕业前将一本崭新的文集摆在我的办公桌上,那是对疫情的的挑战,更是青春的赞歌,其真情,其文采,令我欣慰。为学生搭建平台,促进学生的成长,为师之乐也许就在于此吧!

        回想第一届初中毕业生,班内40个孩子,其中七人现在是山大的老师。学生尹锐在浙大的所有奖学金,都寄回母校,做了优秀学生的奖学金。窦唯茁现在是央视对台广播的知名主持人。

        此后多年,学生遍及世界各地,喜报频传,成绩斐然。邢雅岚就职于微软总部搞科研。苏畅工学博士毕业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任教。王文婕山大毕业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读研,现在在国家电网工作。张晓谦作为青年电影电视演员,小有名气,《琅琊榜》等连续剧中有精彩演出。秦川入选中央美院青年才俊艺术家。宋岚去年被评为北京市的时代楷模。武汉疫情,邓小鲁的公司捐款三百多万。魏铼、杨柳青等诸多精英博士在读,更有数不清的附中学子活跃在各行各业奉献着他们的才干。细数自己教过的附中教师子弟,也是二十有余,个个灿烂。青出于蓝定胜于蓝,为师之喜悦潜藏于心。

      骄傲,我附中日益壮大。

      附中曾经很小,小到全校只有四个班八个老师(这是1960年千佛山校区刚成立的规模)。附中现在很大,大到三个校区,近五百名教职员工。放眼我们的教育集团,托管了省内众多的学校,其发展规模,其教育理念,其项目学习,其元旦联欢,其自行车之旅,其十四岁生日庆典,其三十公里远足,还有国庆志愿实践。附中品牌活动不胜枚举,可谓震撼人心,美名远扬。身为附中人,自是豪气十足,受益万千!

    教育教学的路上,心中有爱,就会永无止境。愿我们永葆青春,奉献真爱,共享生命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