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会让人感到痛苦……吗?

01

上周见了一个港商。

也是推文《有没有命中注定这回事?侃侃风水那些事儿》里写的那位医生介绍的。

是一个六十出头的老人,头发花白,但是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谦彬有礼,儒雅温和。

怎么说呢,说风骨显得太硬,说温雅显得太软。

总之是一个一见面就会让人感觉踏实可信,且善解人意的老大哥。

他是一个保健品的商家,以前在香港是做某进口品牌代理经销的,如今OEM做自己的品牌,找我咨询品牌网络推广的方法,并简单探讨了一下接下来的合作方案。当然,我主要还是做文字方面的。

写他是因为他说的一句话。

他说,到他这个年纪,儿女成人,生活无忧,之所以和几个同龄老人做这件事,赚钱自然要,但更希望帮助更多人——他们的产品是经过市场验证过,在海外和香港都卖得很好,所以想引进内地,帮助更多人。

说实话,这话若从一般人口中说出来,我在心里会打个折扣,但出自他口,我是笃信的。

因为他是基督徒;因为他已经这般年纪;

基督徒我接触过不少,他们给我的印象都极好:无论是很有钱的富商,还是住在逼仄出租房里的平民百姓,他们都热心、温暖,乐观,最起码:心地善良。

而经过六十多年的生活历练与生命体悟后说出来的话,其分量也足以让我确信无疑。

02

看鬼脚七的书,里面写到一个叫作润月的心理咨询师的真实经历。

这个润月曾被诊断出有肺癌,于是推掉了所有工作。治病,陪家人。

两个月后,却在另一家医院检查后得知之前是误诊,原本只是一个比较罕见的肺炎而已。

于是,通过简单的吃药,过了一个月就彻底好了。

经过这一次的“死里逃生”后,润月不但没有减少工作,反而工作量大增,原因是她借了几十万给父母买了套房子。

而买这套房子的原因,是她听她爸说不知道会不会老死在出租屋内。

然而润月也说,她不想把咨询费提高,这样会有很多需要的人得不到帮助,所以只好做更多的工作。

之后,她还搞“人心剧场”,用真实场景来让更多人体会一把“一念觉,天地宽”的境界。

03

老家小城。

我家所住的地方靠近大马路,马路上车水马龙。

马路这边是一所小学,每当放学时,人潮汹涌,学生如过江之鲫;而马路对面是菜市场,前几年人行跳桥还没建好时,老人买菜都要横穿过去。

这样一来,如果开车的人不注意常常会险象环生——去年我就亲眼看见一人开摩托被车撞了。

而有一辆车,每次在他们过马路时,都会主动停下来,等行人过去,而不会管后面的车如何心急地摁喇叭。那是唯一的一辆主动避让行人的车辆。

重点是,那里并没有红绿灯,一切靠司机和行人自觉。

04

A做淘宝的,常独自一人到批发市场拿货。

市场前面有个立交桥,有一次货物实在太重,她的拖车上不去,正着急,后面来了一青年,二话不说,直接就帮她把车子抬上去了。

她说,这样的事情也常在她上公交车时遇到过。

写以上这些真人真事,是想表达我对所有心存善意的人的敬意。

事实上,良善也不是什么高大上的词汇,它很接地气。

小到在你准备往地上扔垃圾的时候,忽然转念一想,要不节省一下环卫工人的劳动力,让他们少扫一件垃圾吧,然后便多走几米,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

05

这几年除了帮企业写软文外,也有帮一些企业做类似于咨询一类的工作。

说实在的,不是因为我有多厉害。

我穷酸文人一枚,能把自己所思所想,所知道的东西分享出去,哪怕是起到一丁点儿作用,同时帮自己找到一种“我尚有用”的存在感,也是幸事一桩。

感恩的是,这几年都没遇上需要我违背自己良心做与我的信仰相悖的事情,反而出现在身边的善良的人越来越多。

从疗养院,珠宝企业,到现在的保健品的经营者,他们都让我看到了人性身上良善的光辉。

06

为善并不傻,反而是一种智慧。

管仲说:善人者,人亦善之。

美国《个性和社会心理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更显示:

当人们为其他人考虑或工作时,会用一种更加抽象、范围更广的方式进行思考,从而开创了新的创意路径。他们能从为他人提供的好处中获得更多灵感。因此,我们平时多为他人着想一些,可能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创造力。

毫无疑问,这些创造力对你提升自己是有用的。

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也说:当一个人努力做一件事或真心关爱一个人时,幸福便悄悄来临了。

瞧,善良并非毫无益处,它可以提升你的价值,也能增加你的幸福感。

07

或许你会说,为什么我做人那么善良,还会经常感到痛苦,而一些恶人还活得好好的呢?

对这个问题,一位德行极高的师父做出以下回答:

如果一个人的内心有痛苦,那就说明这个人的内心一定有和这个痛苦相对应的恶存在,还不是纯粹的善人。

而那些你认为是“恶人”的人,未必就是真正的恶人。一个人能快乐地活着,至少说明这个人还不是纯粹的恶人。

例如——

没文化的人发财了,你感到不服气,这是嫉妒心;

你认为自己有了文化,就应该有高的收入,这是傲慢心;

认为有文化就应当有高收入,这是愚痴心,因为有文化根本不是富裕的因,前世布施才是今世有钱的原因;

别人不听你的劝告,你感到不舒服,这是没有包容的狭隘心;

嫉妒心,傲慢心,愚痴心,狭隘心都是恶心。因为你的内心存在着这些恶,所有你就有和这些恶相对应的痛苦存在。

如果你能将内心的这些恶彻底去除,那么你的那些痛苦也会烟消云散。

虚空能够包容一切,所以广大无边、融通自在;

大地能够承载一切,所以生机勃勃、气象万千!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要随随便便就对别人的行为、言语看不惯,即便是自己的亲属,也不要生起强求心,要随缘自在!

永远用善良的心帮助别人,却不要贪图或强求什么。

如果一个人的心胸能够像虚空一样包容万物,这个人怎么会有痛苦呢?

受教。

共勉。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愿你善良,且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巍峨东山迤逦石狮坐门前 曾经携手言欢 共听庙堂缓缓诵经言 泪如雨也徒然 年少誓言变笑谈 回首空叹 不...
    执笔为念阅读 105评论 0 0
  • 当我回顾这90天的践行过程,一时之间心头涌上千言万语,但是仔细思索之后,有一个声音越发清晰,那就是:Fre...
    麗lilu阅读 816评论 7 0